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曆朝鮮之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曆朝鮮之役

圖片來自storystudio

萬曆朝鮮之役,是1592年至1598年(大明萬曆二十年至二十六年;日本文祿元年至慶長三年)間,大明朝鮮國日本豐臣政權)之間爆發的兩次戰爭,也是明朝萬曆三大征之一。明朝為抗倭援朝,先後兩次派遣軍隊進入朝鮮半島,與日軍作戰。

朝鮮王朝方面稱壬辰倭亂(임진왜란)以及丁酉再亂(정유재란),日本方面稱文祿慶長之役(文祿・慶長の役)。

1591年(壬辰年),日本太閤(卸任關白豐臣秀吉以「假道入唐」(唐,代指中國)為名義,致函朝鮮國王宣祖李昖,表示將於次年春天假道朝鮮進攻明朝,要求請予協助。在久未獲答覆後,豐臣秀吉於1592年突然派兵入侵,朝鮮節節敗退,並向宗主國明朝求救。明朝隨即派兵入朝支援。這場戰爭遍及朝鮮半島全境,其間曾於1593年議和並休戰,但1597年(丁酉年)再度爆發戰事。後期雙方陷入膠著,最後由於豐臣秀吉的病逝,日軍於1598年從朝鮮全面撤退,這場日本占領朝鮮並以之為跳板進攻明朝的行動最終失敗。

名稱

這場為時超過六年,牽動東亞三國的戰爭,名稱繁多:

戰爭發生於中國明朝萬曆年間,雖然有前後兩次軍事衝突,但明朝並未因此而分別命名,而是統稱「朝鮮之役」。是役明軍動員規模可觀,與寧夏播州二役合稱萬曆三大征。現代中國學者對這場戰爭的稱謂不統一,多使用「萬曆朝鮮之役」、「萬曆朝鮮戰爭[1]、「抗倭援朝戰爭」等稱呼,或是沿襲朝鮮方面(包括大韓民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稱謂,稱之為「壬辰倭亂」或「壬辰之亂[2][3]、「壬辰之役」。

朝鮮王朝時稱第一次衝突為壬辰倭亂,第二次衝突為丁酉再亂;現朝鮮大多合稱壬辰祖國戰爭[4]壬辰衛國戰爭

日本桃山時代唐入り(即「入唐/進出中國」之意)、唐御陣高麗陣朝鮮陣江戶幕府明治時稱朝鮮征伐[5]征韓[6]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改用日本天皇的年號,將兩次出兵合稱文祿・慶長之役[7];當代也有部分歷史研究者稱之為朝鮮征伐朝鮮出兵朝鮮用兵日明戰爭太閤西征等。

第一次衝突

15世紀中葉至16世紀後半葉期間,日本處於各地大名割據的狀態中,史稱戰國時代。在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兩位大名的努力下,日本趨於統一。逐漸平定各地大名、並成為「天下人」的豐臣秀吉,表現欲入侵明朝之意。1587年6月,秀吉結束九州之役後,將入侵明朝的構想具體化:先派兵占領朝鮮;自己渡海至明朝,居留寧波;隨後占領天竺;再派豐臣秀次占領明朝的首都北京。他計劃在這一目標制定之後的第七年(1594年)奉正親町天皇遷都北京。

豐臣秀吉於天正十八年(1590年)統一日本後,決定着手實施這一計劃。朝鮮在宣祖二十三年(1590),以黃允吉通信正使金誠一為副使、許筬為書狀官,派遣使團攜帶國書交聘日本。豐臣秀吉之後於1591年6月命對馬大名宗義智通告朝鮮國王宣祖李昖,回覆國書表示將於次年春天假道朝鮮進攻明朝,請予協助。

朝鮮收到國書疑懼不已,正使黃允吉認為日本會侵略,副使金誠一認為不會,朝鮮廷議之後,決定從輕通報宗主國明朝,宣祖派遣金應南為使,前去向明朝禮部通報。但是朝鮮並沒有很認真的加強國防。

日方終在未獲朝鮮答覆下出兵。加上當時朝鮮太平日久,加之國王重文輕武、朝廷黨爭激烈,以致八道武備廢弛,全國三百餘郡縣多未設防。

統一日本之後的豐臣秀吉野心極大,意圖征服全世界(當時的亞洲全境)。他遣使往琉球國呂宋(今菲律賓,時為西班牙-葡萄牙聯邦殖民地)、高砂國(台灣)、暹羅阿瑜陀耶王朝瀾滄王國(南掌,即寮國)、大越廣南占城莫臥兒帝國(天竺,即印度)、葡屬印度(今印度果阿)及葡屬澳門等國家和地區,要求他們俯首稱臣及幫助日本而向明朝宣戰。琉球國王尚寧拒絕豐臣秀吉的要求,並且通報明朝關於日本豐臣秀吉的野心。統治暹羅阿瑜陀耶王朝的納黎萱大帝接到日本傲慢的國書之後大怒,向明朝派遣使團,表示計劃派出大象軍團協助大明和朝鮮以抗擊日本;但是適逢鄰國緬甸東吁王朝入侵,加上兩廣總督蕭彥反對。所以並沒有派兵協助明朝、朝鮮聯軍。而日本在西屬菲律賓遇到困難,因為殖民者為西班牙帝國,所以不了了之。

日方戰略及軍團編組

名護屋城築造

天正19年8月23日(1591年)、秀吉稱為「唐入り」(入唐)的征明遠征心意已決、向諸大名發表。宇喜多秀家首先贊成、五大老當中,較具影響力的徳川家康人在關東沒參加開會,其他大老、奉行因怕秀吉生氣,不得虛與委蛇不情願的表示贊成,事情就這樣定了。之後秀家作為秀吉的代理人擔任總大將。12月27日秀吉把關白職位讓給外甥內大臣豐臣秀次,自稱太閤專心準備外征。

秀吉指示築造遠征軍的集結點宿營地名護屋城,命令黑田孝高擔任測量與設計(繩張)、淺野長政擔任工程總負責人(総奉行)、九州的諸大名分擔施工的工作(普請)。命令壹岐領主松浦隆信修築前哨基地風本城

名護屋城的建設預定地是波多氏的領土、傳教士路易斯·弗洛伊斯記錄說是個人手欠缺的荒地(「あらゆる人手を欠いた荒れ地」)。名護屋城完成後,全日本大名的軍隊集結、不管是平野還是山坡都沒有空地了。戰爭期間成為日本政治經濟的中心。

動員

為了攻打朝鮮,豐臣秀吉早在天正19年(1591年/明萬曆19年)開始進行準備,正月時就已經對各大名下達水軍部隊兵員的徵召動員令:

  • 東起常陸,經南海至四國九州,北起秋田坂田中國地方,臨海各國諸大名領地,每十萬石準備大船兩艘。
  • 各海港每百戶出水手十人,乘各國諸大名所建之大船;若有多餘,則集中至大坂。
  • 秀吉本軍所用船隻,各國大名每十萬石建大船三艘、中船五艘。所需建造費用,由秀吉撥給;各國大名將所需建造費用,以預算表呈報,先撥給一半,迨船建造完畢後,再行付清。
  • 水手每人給予兩人俸米,其妻子食糧另外給付。
  • 軍陣中所雇用之下人妻子,亦一律給予食糧。
  • 以上所述及之各船舶、水手,皆須於天正20年(1592年/明萬曆20年)春季時,集中至攝津播磨和泉三國各港口。

到了同年3月時,亦決定了陸軍部隊兵員的徵召動員令;各國諸大名每萬石應徵召人數各地不同:

影片

第一次朝鮮出兵【文祿の役】 地形図で見てみよう


參考文獻

  1. 劉超. 萬曆朝鮮戰爭與日本基督教的關係. 
  2. 豐臣秀吉之死與壬辰倭亂的結局 ,《史學月刊》,1956年 第9期,陸成侯
  3. 壬辰倭亂時期的朝鮮《朝天錄》研究《社會科學戰線》2011年 第2期,劉寶全
  4. 李清源. 壬辰衛國戰爭. 
  5. 堀杏庵. 朝鮮征伐記. 
  6. 川口長孺. 征韓偉略. 
  7. 日本陸軍參謀本部 (編). 日本戰史·朝鮮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