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万宁青皮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万宁青皮

来自 植物智 的图片

中文名:万宁青皮

外文名:Vatica mangachapoi

目:锦葵目 Malvales

龙脑香科 Dipterocarpaceae

青梅属 Vatica

青梅 Vatica mangachapoi

万宁青皮 Vatica mangachapoi

var. wanningensis

万宁青皮(wàn níng qīng pí),学名 Vatica mangachapoi var. wanningensis G. A. Fu & Y. K. Yang,为芸香科植物橘(Citrus reticulata Blanco)及其栽培变种的幼果或未成熟果实的果皮。5~6月收集自落的幼果,晒干,习称个青皮;7~8月采收未成熟的果实,在果皮上纵剖成四瓣至基部,除尽瓤瓣,晒干。 [1]

 万宁青皮林自然保护区简介

南海网万宁(2011)10月2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陈望)明媚的阳光下,道路两旁绿油油的草地上,三三两两,或行或卧的黄牛,白鹭翩飞,时不时有几只白鹭竟惬意地栖息在黄牛的身上。10月19日,南海网记者在万宁的青皮林省级自然保护区,看到这一和谐的画面。

当天上午,南海网记者走进万宁的青皮林省级自然保护区,沿着护林员日常巡山的小路,踩着沙沙落叶,艰难地行进着。当记者走到一片湿地附近时,突然听到微弱的“哞哞~”声,原来是一只躺在淤泥里的小水牛在叫唤。这时,远处一只水牛从沼泽泥水里站了起来,走到了小牛面前,瞪大眼睛看着我们这群外来的陌生人,这一定是牛妈妈了。“这林子里草长林茂,生态良好,各种动物很容易找到食物,所以有些村民也喜欢把牛放养进来。”该保护区站长卓上标说。

据了解,这块从清朝光绪年间便受到官府保护的珍贵青皮林地,1980年起由广东省人民政府设立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14234亩。保护区的植物种类繁多,据植物专家调查统计,保护区内的植物资源有69科143属172种,其中有我省Ⅰ级贵重木材青皮以及硬核、水椰、玉蕊、海南苏铁等珍稀植物品种。据专家分析,这片青皮林形成大约有4000—16000年的历史。作为海岸沙滩上生长的单优青皮林群落,在国内外都属罕见。

近年来,随着地区经济建设和开放搞活,沿青皮林保护区的周边建立了一些休闲旅游等设施,加之农业开发,使保护区湿地生态系统遭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湿地呈现出破碎化,湿地植被退化,对濒危水禽的栖息、繁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为了恢复湿地景观和湿地功能,万宁开始实施湿地恢复工程。卓上标说:“我们主要进是行湿地植被恢复,共40公顷,以自然恢复为主,另用人工手段辅助。”

最后,记者走进一大片红树林,这里白鹭翩飞。“这几年我们保护区实施了湿地保护项目以后,白鹭鸟是越来越多了。随着生态好转,每年都有诸如白鹭等大群的水鸟来此停栖、繁衍,数量种类逐年增加,这里肯定会越来越美。”卓上标对他管辖的保护区的自然生态环境,充满了自信。[2]

參考文獻

  1. 青皮,中醫百科
  2. 万宁青皮,植物智,引用日期 2021-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