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七裂薄叶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七裂薄叶槭Acer tenellum Pax var. septemlobum (W. P. Fang & Soong) W. P. Fang & Soong),本变种较之原种区别在于本变种的叶常7裂,裂片三角状卵形,先端锐尖或尾状锐尖;翅果较大,长2.8-3厘米,小坚果近于圆形,直径8-10毫米,翅长圆形,宽1厘米,长2-2.2厘米,张开近于水平或稍反卷。花期不明,果期9月。

四川东南部。生于海拔1400-1700米的疏林中

毛叶链珠藤

中文名;七裂薄叶槭

学名;Acer tenellum Pax var. septemlobum (W. P. Fang & Soong) W. P. Fang & Soong

界;植物界

科;槭树科

属;槭属

种;七裂薄叶槭

形态特征

本变种较之原种区别在于本变种的叶常7裂,裂片三角状卵形,先端锐尖或尾状锐尖;翅果较大,长2.8-3厘米,小坚果近于圆形,直径8-10毫米,翅长圆形,宽1厘米,长2-2.2厘米,张开近于水平或稍反卷。花期不明,果期9月。

生长环境

生长于海拔1400-1700米的疏林中。

分布范围

国内主要分布在四川东南部。

繁殖方法

种子采集

应在品质优良的健壮母株上采集种子。秋季,当糖槭翅果由绿色变为黄褐色时采种,采后晾两三天,去杂袋藏。糖槭千粒重38克。

种子处理

春季播种前20至30天,用40℃温水浸种。边倒入种子边搅拌,水自然冷却后换清水浸泡24小时,每10小时换一次清水。捞出后控干,用0.5%的高锰酸钾溶液消毒4小时,捞出用清水冲净种子,然后混3倍的湿沙,并均匀搅拌,堆于背风向阳处,每天喷一次温水,保持湿润(沙含水量为60%),要防止积水,以避免种子腐烂。每天中午翻动一次,待50%的种子露白时即可播种。

主要价值

观赏价值

槭树类姿态潇洒,婆娑宜人,使人感到轻快,因而非常适于小型庭院的造景,多孤植、丛植。

园林用途

槭树在大型公园或名胜古迹、天然公园、植物园内群植成林最能显示其红叶之美,可结合植物引种,建设专门的“槭树园”。如杭州植物园的“槭树杜鹃园”,将槭树与常绿树和其他落叶树混植,以栲树、青冈栎、樟树榔榆、臭椿、马尾松等高大乔木为上层,以三角枫、秀丽槭、五角枫、鸡爪槭等各种槭树为中层乔木、一毛白杜鹃、锦绣杜鹃、映山红等为下木,空间构图上高低错落、富于变化,色彩搭配上或红绿相间,或红白相应,也符合各物种的生态特性,是一个极为成功的植物配置范例。东北哈尔滨森林公园也有6种槭树,长势良好,入秋供游人观赏红叶或黄叶。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