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七裂薄葉槭Acer tenellum Pax var. septemlobum (W. P. Fang & Soong) W. P. Fang & Soong),本變種較之原種區別在於本變種的葉常7裂,裂片三角狀卵形,先端銳尖或尾狀銳尖;翅果較大,長2.8-3厘米,小堅果近於圓形,直徑8-10毫米,翅長圓形,寬1厘米,長2-2.2厘米,張開近於水平或稍反卷。花期不明,果期9月。

四川東南部。生於海拔1400-1700米的疏林中

毛葉鏈珠藤

中文名;七裂薄葉槭

學名;Acer tenellum Pax var. septemlobum (W. P. Fang & Soong) W. P. Fang & Soong

界;植物界

科;槭樹科

屬;槭屬

種;七裂薄葉槭

目錄

形態特徵

本變種較之原種區別在於本變種的葉常7裂,裂片三角狀卵形,先端銳尖或尾狀銳尖;翅果較大,長2.8-3厘米,小堅果近於圓形,直徑8-10毫米,翅長圓形,寬1厘米,長2-2.2厘米,張開近於水平或稍反卷。花期不明,果期9月。

生長環境

生長於海拔1400-1700米的疏林中。

分布範圍

國內主要分布在四川東南部。

繁殖方法

種子採集

應在品質優良的健壯母株上採集種子。秋季,當糖槭翅果由綠色變為黃褐色時採種,采後晾兩三天,去雜袋藏。糖槭千粒重38克。

種子處理

春季播種前20至30天,用40℃溫水浸種。邊倒入種子邊攪拌,水自然冷卻後換清水浸泡24小時,每10小時換一次清水。撈出後控干,用0.5%的高錳酸鉀溶液消毒4小時,撈出用清水沖淨種子,然後混3倍的濕沙,並均勻攪拌,堆於背風向陽處,每天噴一次溫水,保持濕潤(沙含水量為60%),要防止積水,以避免種子腐爛。每天中午翻動一次,待50%的種子露白時即可播種。

主要價值

觀賞價值

槭樹類姿態瀟灑,婆娑宜人,使人感到輕快,因而非常適於小型庭院的造景,多孤植、叢植。

園林用途

槭樹在大型公園或名勝古蹟、天然公園、植物園內群植成林最能顯示其紅葉之美,可結合植物引種,建設專門的「槭樹園」。如杭州植物園的「槭樹杜鵑園」,將槭樹與常綠樹和其他落葉樹混植,以栲樹、青岡櫟、樟樹榔榆、臭椿、馬尾松等高大喬木為上層,以三角楓、秀麗槭、五角楓、雞爪槭等各種槭樹為中層喬木、一毛白杜鵑、錦繡杜鵑、映山紅等為下木,空間構圖上高低錯落、富於變化,色彩搭配上或紅綠相間,或紅白相應,也符合各物種的生態特性,是一個極為成功的植物配置範例。東北哈爾濱森林公園也有6種槭樹,長勢良好,入秋供遊人觀賞紅葉或黃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