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行七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行七科

七行七科,戲曲演出團體在演出時必然要涉及社會各個方面,因此就需要各個方面的工作人員,歸納起來就是七行七科。七行七科隸屬於行會組織精忠廟管理,精忠廟上屬昇平署或內務府管理。精忠廟設有廟首,如高朗亭、程長庚、楊月樓都做過廟首。民國後,精忠廟由名旦"響九霄"(即田際雲)和譚鑫培、余玉琴改為正樂育化會,後又改為梨園公會、國劇公會、京劇公會。[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七行七科 [2]

類 屬 戲劇演員

七 行 七行演員

七 科 指邀請演員

概述

戲曲演出團體在演出時必然要涉及社會各個方面,因此就需要各個方面的工作人員,歸納起來就是七行七科。七行七科隸屬於行會組織精忠廟管理,精忠廟上屬昇平署或內務府管理。精忠廟設有廟首,如高朗亭、程長庚、楊月樓都做過廟首。民國後,精忠廟由名旦「響九霄」(即田際雲)和譚鑫培、余玉琴改為正樂育化會,後又改為梨園公會、國劇公會、京劇公會。

所謂七行,即七行演員。如生、旦、淨、丑、小生和專門演龍套、宮女、丫鬟、車夫、船夫、劊子手等群眾角色的文堂行,又稱流行,以及專門演武打、翻滾的上下手的武行,統稱為七行。七科指邀請演員,聯繫劇場的管理人員組織的經勵科,俗稱管事或頭兒;負責大衣箱、二衣箱、三衣箱、旗靶箱的箱倌兒們組織的劇裝科。

負責旦角梳頭、貼片子的梳頭桌師傅組織的容妝科;專門負責給演員勒頭、戴盔頭並管理冠、帽、盔、巾的盔箱師傅組織的盔箱科;負責在演出前通知演員戲碼,在演出中負責請人、催場等聯絡工作的人員組織的交通科;負責在舞台上搬置桌椅、傳遞道具、噴灑火彩、協助演員趕場時換服裝的檢場人組織的劇通科。

負責音樂伴奏的文武場樂手,包括鼓師、琴師、大鑼、小鑼、鐃鈸、月琴、三弦等伴奏人員組織的音樂科。至於每個戲班的演出、財政負責人,也就是班主,多由企業家或挑班名角提任,不在七行七科之內。每當演出時,七行七科的人員必須各司其職,才能保證演出的順利進行。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