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七叶树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七叶树属
七叶树
图片来自植物通

七叶树属 ( 学名Aesculus L.) 又名娑罗树 、梭罗树 , 属落叶乔木 ,与悬铃木、榆树 、椴树并称为世界四大优美行道树。其包括20-25种生长在北半球温带地区的落叶灌木。其中有7-10种是原生于北美洲的,有13-15种是原生于大陆的。在中国种类较多, 分布范围广。其中中华七叶树( Aesculus chinensis) 、浙江七叶树(A .chinensisvar . chekiangensis) 和天师栗( A . wilsonii)的干燥成熟种子称“娑罗子” ,是中国药典收载的常用中药。娑罗子的主要成分为皂苷类化合物 , 具有疏肝、理气、和胃、止痛、杀虫之功效 。

七叶树属原来是单独的一个,后来根据基因判断,和槭树科[1]一起合并到无患子科[2]内,但有的学者认为它们都是独立起源的,应该分成单独的

美洲,七叶树一般被称为“鹿瞳”,因为其果实是棕黄色,类似鹿眼睛的颜色,在欧洲被称为“马栗”,其中“”的意思并不是供马吃的,而是“强有力”的意思,指其坚硬难以食用。中国称为“天师栗”或“猴板栗”。

地理分布

七叶树属树种主要分布在亚洲 、欧洲和美洲 , 有30 余种 ,原产中国的有 10 余种 ,以西南亚热带地区为分布中心 , 北达黄河流域的陕西 、甘肃 、河北 、河南 ,东至江苏浙江 , 南到云南广西广东北部 。欧洲七叶树原产于伊朗 、印度北部 、小亚细亚 、欧洲巴尔干地区至高加索地区。常生于海拔100-1500米的湿润阔叶林中。

形态

七叶树属的植物都是乔木,高达4-35,树根含树脂;子分为七瓣掌状,最大可达65厘米宽;为4-5瓣,花期长达80-110天;果实直径为2-5厘米,坚果类似子,但果壳中只有一个或两个种子,有的种类果壳有软刺,有的没有,成熟时果壳裂成三瓣,放出种子。

用途

有许多种七叶树因为其花色美丽,是作为观赏植物栽培的。七叶树一般没有病虫害,但也能感染一些真菌或被某些昆虫作为食物,可是不会造成重大的灾害。七叶树的果实含有大量的皂角苷,叫做七叶树素,是破坏红血球的有毒物质,但有的动物例如鹿松鼠可以抵御这种毒素食用七叶树的果实。有人用它们的果实磨粉毒。 加州七叶树由于其花蜜中也含有毒素可以造成某些种类的蜜蜂中毒,但当地土生的蜜蜂可以抵御这种毒素。这种毒素不耐高温,经蒸煮后种子中的淀粉可以被食用。中国七叶树的种子是一种中药,名为娑罗子,所以有时中国七叶树也被称为娑罗树。天师栗的种子也可以作为娑罗子入药。欧美日本等地将七叶树作为行道树、庭阴树广泛栽培,北美洲将红花或粉花及重瓣七叶树园艺变种种在道路两旁,花开之时风景十分美丽。

在中国,七叶树与佛教有着很深的渊源,因此很多古刹名寺如杭州灵隐寺北京卧佛寺大觉寺中都有大树栽植。在建筑前对植、路边列植,或孤植、丛植于山坡、草地都很合适。为防止树干遭受日灼之害,可与其他树种配植。 七叶树种子可食用,但直接吃味道苦涩,需用碱水煮后方可食用,味如板栗。也可提取淀粉。木材质地轻,可用来造纸、雕刻、制作家具及工艺品等。从七叶树中萃取的天然活性成分:七叶素,通过抑制胶原蛋白酶等与肌肤纹理和完整性密切相关的酶类,促进微循环,维持细胞正常代谢,从而促使毛孔收敛,洁净,滋养,使肌肤细致无瑕。

相关影片

Aesculus hippocastanum - (Horse-chestnut)
kasztanowiec, Aesculus L., каштан, Fuchs, chestnut
Castanheiro da Índia, Aesculus hippocastanum L.
Aesculus hippocastanum L. near Hurstbourne Priors 2009

参考文献

  1. 枫树科(槭树科)的特征,枫树科(槭树科)植物目录,108-07-21
  2. 无患子科的特征,无患子科植物目录,108-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