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略》,目錄學著作。劉歆撰。原書在唐末五代亡佚,有清洪頤煊、嚴可均、顧觀光、陶濬宣、姚振宗五家輯本。姚本晚出最善,有1931年浙江省立圖書館、1936年上海開明書店印入《快閣師石山房叢書》本。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目共7卷,《七略》即輯略、六藝略、諸子略、詩賦略、兵書略、術數略、方技略。其中輯略是全書的敘錄,說明其他六略及每略下所分種(類)的學術源流。七略下分38種,六藝略分易、書、詩、禮、樂、春秋、論語、孝經、小學9種;諸子略分儒、道、陰陽、法、名、墨、縱橫、雜、農、小說10種;詩賦略分屈原賦之屬、陸賈賦之屬、孫卿賦之屬、雜賦、歌詩5種;兵書略分兵權謀、兵形勢、兵陰陽、兵技巧4種;數術略分天文、歷譜、五行、蓍龜、雜占、形法6種:方技略分醫經、經方、房中、神仙4種。共著錄圖書603家,13 219卷。每書下有簡單的提要,都是節錄《別錄》的內容而成。《七略》的出現,反映了漢代豐富的國家藏書,體現出一代藏書之盛。對漢以前學術進行了系統的總結,奠定了中國書目辨章學術、考鏡源流的優良傳統。第1次創立系統目錄的分類體系,許多類目為後世書目所沿用。直接影響了正史藝文志的纂修,班固撰《漢書·藝文志》,就是根據《七略》刪繁就簡而成,從此開闢了中國歷代編輯正史藝文志的方法和體例。

作者介紹

劉歆(約前53—23),字子駿,後改名秀,字穎叔,劉向少子。少以通《詩》《書》,能屬文,被成帝召見,任黃門郎。河平中,受詔與其父領校秘書,學問淹博,講六藝、傳記、諸子、詩賦、術數、方技,無所不究。劉向去世後,襲父中壘校尉官職。哀帝初,遷騎都尉、奉車光祿大夫,繼承父業,最終完成校書工作。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1]。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2]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七略 相關視頻

通過天象推斷時機的劉歆
王莽遇知音劉歆,大量研讀古文經學,以求振興華夏之法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
  2. 古籍目錄分類及演變,豆丁網,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