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步之才」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故事
行 35: 行 35:
 
 曹丕“就以兄弟为题,但不许出现兄弟二字。”
 
 曹丕“就以兄弟为题,但不许出现兄弟二字。”
  
[[曹]] 略一思付,便迈开脚步,走一步吟一句:“煮豆持作羹,德寂以为计。箕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这几句诗的意思是:要煮豆子作豆鼓,抱来豆梗当柴烧。豆梗在锅下呼呼燃烧,豆子在锅里被煮得又哭又叫:“咱俩都是一条根上长出来的,为什么这样狠心地煮我不轻饶?”
+
[[曹 ]]略一思付,便迈开脚步,走一步吟一句:“煮豆持作羹,德寂以为计。箕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这几句诗的意思是:要煮豆子作豆鼓,抱来豆梗当柴烧。豆梗在锅下呼呼燃烧,豆子在锅里被煮得又哭又叫:“咱俩都是一条根上长出来的,为什么这样狠心地煮我不轻饶?”
 +
 
 +
曹植吟完,正好走了七步。曹石听了,羞愧难当,免去了他的死罪,将他贬为安乡侯,曹植七步成诗的事很快传开,人们也因此而称赞他有“七步之才”。
  
曹植吟完,正好走了七步。曹石听了,羞愧难当,免去了他的死罪,将他贬为安乡侯,曹植七步成诗的事很快传开,人们也因此而称赞他有“七步之才”。
 
 
==视频==
 
==视频==
 
<center>
 
<center>

於 2020年2月10日 (一) 18:21 的修訂

 七步之才
 

近義詞才思敏捷出口成章

反義詞才疏學淺江郎才盡

出 處 :《世說新語

體 裁成語

屬 於 :褒義詞

「七步之才」是中國漢語成語。指的是曹植有七步成詩之才能。比喻人有才氣,文思敏捷。出自南朝宋劉義慶的《世說新語》。

原文

「文帝嘗令東阿王七步中作詩,不成者行大法;應聲便為詩曰:「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1]

故事

曹植曹操第三個兒子、魏文帝曹丕的同母弟弟。他從小受到良好的文學薰陶,有非凡的文學才華。曹操曾幾次打算把他立為魏世子,繼承自己的事業。

曹操第二個兒子曹丕一心想當魏世子,一些擁護他的人一再在曹操面前說他的好話,最後終於促使曹操改變主意,立曹丕為魏世子。為了穩住自己的地位,曹丕想盡方法使曹操對曹植反感。曹植生性隨便,不注意遵守禁令,幾次遭到曹操處罰,從而沒有機會使曹操改變對他的看法。

漢獻帝延康元年(公元220年),曹操因病去世,曹丕繼任丞相。就在這一年,曹丕廢獻帝自立為帝(即魏文帝)。

曹丕稱帝後,藉口曹植在父喪期間禮儀不當,把他拿下問罪。這罪犯得很重,當時要被處死。在審問的時候,曹丕指責他仗自己有才學,故意蔑視禮法,接着說:「父親在世時,常誇你的詩文,我一直懷疑有人為你代筆。今天限你六步成詩一首,如若不成,休怪我問你死罪!」

曹植點點頭,說:「請皇上賜題。」

曹丕「就以兄弟為題,但不許出現兄弟二字。」

曹植略一思付,便邁開腳步,走一步吟一句:「煮豆持作羹,德寂以為計。箕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這幾句詩的意思是:要煮豆子作豆鼓,抱來豆梗當柴燒。豆梗在鍋下呼呼燃燒,豆子在鍋里被煮得又哭又叫:「咱倆都是一條根上長出來的,為什麼這樣狠心地煮我不輕饒?」

曹植吟完,正好走了七步。曹石聽了,羞愧難當,免去了他的死罪,將他貶為安鄉侯,曹植七步成詩的事很快傳開,人們也因此而稱讚他有「七步之才」。

視頻

七步之才講解

參考資料

  1. 七步之才,樂樂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