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月四日誕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於七月四日
圖片來自pixnet

生於七月四日》是一部1989年上映,根據美國越戰退伍老兵羅尼·科維克的生於七月四日 (自傳)改編的美國戰爭電影[1]

著名男演員湯姆·克魯斯在片中扮演男主角羅尼·科維克,犧牲形象的精彩表演為他贏得了第47屆金球獎最佳電影男主角獎(正劇類),並獲第62屆奧斯卡金像獎男主角獎提名;曾因執導《野戰排》獲第59屆奧斯卡金像獎導演獎的著名電影人奧利弗·斯通(他也是一位越戰老兵)與羅恩·科維奇一起編寫了本片的劇本,並親自導演和擔任製片人。奧利弗原打算到越南來拍攝本片,但由於當時美國與越南尚未實現邦交正常化,因此最終影片在菲律賓進行拍攝。《生於七月四日》是奧利弗·斯通個人執導的「越戰三部曲」中的第二部(首部即《野戰排》,第3部則是1993年的電影《天與地》),最終為他摘得了第62屆學院獎導演獎的桂冠,這也是他獲得的第2座導演獎小金人

《生於七月四日》上映後獲得了巨大的成功,在第62屆奧斯卡金像獎角逐中獲得了包括最佳影片獎在內的8項提名,並被認為是最有希望成為最大贏家的電影。不過之後意外敗給了《為黛茜小姐開車》,只獲得了導演和剪輯兩座獎。影片在商業和專業評論上更為成功,全球票房為1.61億美元。

劇情

羅尼的父親曾經參加兩次世界大戰,是一名優秀的軍人;羅尼家信奉基督教,奉行上帝仁愛子民,要善待婦孺。羅尼繼承了父親的事業和志向,孩提時就夢想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戰死沙場、馬革裹屍,另一方面,他的內心善良淳樸,充滿愛心。一天,全家聚集在電視機前聆聽美國總統肯尼迪的演講,肯尼迪號召美國人團結起來,抵制共產主義的泛濫和流毒,他這番演講在羅尼的心底里播下了深深的種子。高中時候,羅尼選擇了參加美國海軍陸戰隊,成為一個美國士兵,他奉命參加越南戰爭,在越南戰爭中,他親眼目睹了戰爭的殘酷和無情,美軍和越軍為了勝利,不擇手段,各使毒招,越軍經常使用人肉炸彈,一人換來幾十條美軍的生命;而美軍則對越軍進行大屠殺來殺害敵人。

在一次作戰中,羅尼誤殺了自己的戰友威爾遜,後來自己也被越軍打垮,雙腿癱瘓,經過全力搶救,留下了他的生命,但是他從此終身坐在輪椅上。回到家鄉的羅尼一直為自己在戰爭中的行為困擾不已,經常出現幻覺,此時此刻,美國國內瀰漫着反戰的各種氣氛,學校停課、人民遊行示威,羅尼也加入了反戰遊行的隊伍中,成為了一個反戰宣傳者。[2]

製作

同樣身為越戰老兵的奧利弗·斯通在讀到羅尼·科維克的暢銷自傳小說《生於七月四日 (自傳)》時,深深地為其在戰爭中及出國後的遭遇所震驚。他買下了將自傳改編為電影的版權後找到了環球電影公司,後者接受了這一提議,之後,奧利弗與A·基特曼·何成為了影片的製片人,他還親自選定了由湯姆·克魯斯來扮演片中的羅尼·科維克。奧利弗親自找到羅尼後,兩人交流了各自在越南戰場上的經歷並最終共同完成了電影劇本的編寫。羅尼還親自在影片中出現,扮演了開頭獨立日遊行時的一個被鞭炮聲嚇到的士兵,影射之後男主角在戰場上的行為。

奧利弗原計劃在越南進行影片的拍攝工作,但由於當時美國與越南尚未實現邦交正常化,所有他最終選擇了在他之前拍攝了《野戰排》的菲律賓開拍。而片中與越南戰場無關的鏡頭則主要是在德克薩斯州的最大城市達拉斯拍攝的。多次與奧利弗合作過的著名攝影師羅伯特·理查德森繼續在本片中擔任攝影,這也是他首次使用失真格式來進行電影的拍攝工作[3]。之前曾出演過《野戰排》的威廉·達福湯姆·貝倫傑也參演了本片。

反響

票房

影片於1989年12月22日上映,首周票房收入為76萬6942美元,第二周則入賬146萬4345美元,並於第三個星期達到534萬3453美元登上票房榜冠軍的位置並保持了1個月。影片在1990年美國電影票房排行榜上名列第11位,本土入賬7000萬美元,全球票房更高達1.61億美元[4],遠遠超出了1400萬美元的拍攝預算

專業評價

《生於七月四日》獲得了評論界非常好的評價。根據爛蕃茄上的37篇評論文章,本片的好評度達90%[5]。《芝加哥太陽報》著名影評人羅傑·艾伯特給予本片4星(最高為4星)的高度評價。

Metacritic網站上,本片平均評分也達75分(滿分為100分)。許多評論家都讚賞了導演和男主演的精彩表現,其中《紐約時報》上的一篇評論文章中寫道:「這是一部包含着極具感染力的優秀電影,男主角湯姆·克魯斯的精彩表現正是它如此完美的最重要原因。」而另一篇《滾石》雜誌上評論文章則表示:「奧利弗·斯通為這部電影找到了最合適的男演員來出演,影片是如此的扣人心弦,它不僅向觀眾展現了羅尼·科維克的遭遇,而且更重要的是提醒了人們,為什麼(反思越戰)仍然如此地迫切和必要。」

參考文獻

  1. Vincent Canby. How an All-American Boy Went to War and Lost His Faith. 《紐約時報》. 1989-12-20. 
  2. 生於七月四日劇情. 新浪網 (Chinese (China)). 
  3. Bob Fisher. Born on the Fourth of July. 《美國攝影師American Cinematographer》 (洛杉磯: 美國攝影師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Cinematographers). 1990-02-01, 71 (2): 27. ISSN 0002-7928. 
  4. Born on the Fourth of July (1989). Box Office Mojo. [2013-08-08]. 
  5. Born on the Fourth of July on 爛蕃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