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七十二層奇樓

七十二層奇樓》是湖南衛視、盛唐時空聯合製作的原創文化探秘類節目,由南派三叔擔任總編劇,節目共12期,由吳亦凡、趙麗穎任達華、吳磊、王小利、大張偉、劉暢、庫都斯江·艾尼娃爾擔任固定主持。

八位「制服探秘團」成員將接受南派三叔的邀請尋找古籍《天工秘術》,展開一段冒險之旅。每期他們將在奇景中通過合作,競爭和博弈尋找失落的寶物和離開的線索。

節目於2017年5月5日起每周五晚20:20接檔《神奇的孩子》在湖南衛視首播[1],於2017年7月28日收官。

目錄

節目形式

節目背景

在快節奏的時代,許多電視節目進行到後期無法阻擋收視率下降的態勢。於是,將中國傳統文化融入戶外真人秀的《七十二層奇樓》便誕生了。《七十二層奇樓》的節目理念來自於一個神秘的歷史故事:自公元67年起每隔一個朝代都會建立一層樓,但是每一個朝代建立的樓都隨着時間的推移就會沉落地下,至今已經72層,而這七十二層樓深埋底下無人知曉,而《七十二層奇樓》的故事正是由此展開。

節目製作

在《七十二層奇樓》中,六位參與嘉賓將接受南派三叔的邀請尋找古籍《天工秘術》,展開一段新奇的冒險之旅。明星嘉賓將在奇景中通過合作、競爭和博弈喚醒對中國元素的關注,最終完成神秘任務。節目採用實景+虛景打造視效奇觀,為觀眾帶來極其衝擊的視覺體驗。

整檔節目取景湖南張家界、寧夏沙坡頭、寧波象山花岙島、山西雲丘山、陝西西安、廈門方特等地,為了讓節目更具懸疑探險的特色,「南派三叔」也攜團隊為節目定製層層奇樓,今人探險顧觀,其中包括奇樓探秘、城市歷險、豪華遊輪、密室角逐、天坑溶洞、森林奇觀等。

節目特色

《七十二層奇樓》以「文化」和「原創」為兩大着力點,讓觀眾跟隨節目追根溯源文化知識點。蔚為壯觀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板凳龍、中國傳統工藝走馬燈、中國古代造船術、中國童話故事《神筆馬良》、伯奇鳥傳說、「宮商角徵羽」音律、崑曲《牡丹亭》、二十八星宿、烽火台、孔明燈等等,《七十二層奇樓[2]》展示的中國文化涉及文化遺產、民間傳說、傳統工藝、詩詞歌賦,時間上是從先秦(作為中國傳統音階代表的宮商角徵羽記載於《周禮》)跨越至明末清初(板凳龍源自東嶽廟會)。

節目繼續延續使用並再度創新的「沉浸式劇情綜藝」手法,這種劇情模式,不僅能夠幫助嘉賓更快地帶入劇情和角色,也能夠更好地感染觀眾網友,促使其置身於奇樓幻境之中。除此之外,連續的劇情也能帶給嘉賓更多的「意想不到」和「意料之外」,更容易激發他們的內在本性,展現出更加真實的一面;觀眾也會更過癮,獲取更多趣味。而層層反轉,也讓節目有了另外的看點。《七十二層奇樓》製作團隊展示了傳承文化的創作初心。更重要的是,解讀文化、解開謎題的過程除了給受眾帶來新鮮和震撼,還帶來了一份文化自信。

視頻

七十二層奇樓 相關視頻

七十二層奇樓:有人竟在吳亦凡面前說喜歡趙麗穎,凡凡的舉動亮了
七十二層奇樓:趙麗穎的髮型搶鏡,吳亦凡直呼:太漂亮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