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丁香茄

中文名:丁香茄

學 名:Calonyction muricatum (L.) G. Don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合瓣花亞綱

目:管狀花目

科:旋花科

亞 科:旋花亞科

族:番薯族

屬:月光花屬

種:丁香茄

分布區域:中國山東河南湖北湖南

丁香茄學名Ipomoea muricatum),是旋花科、月光花屬的植物。河南、湖北、湖南有栽培,雲南南部有野生。生於海拔580-1200米的灌叢中或河漫灘干壩。分布於墨西哥至南美洲的哥倫比亞及巴西,大小安的列斯群島,熱帶非洲及附近島嶼,印度錫金緬甸越南日本菲律賓有栽培。 其乾燥成熟種子可入藥,又名華佗豆,天茄子。 [1]

目錄

丁香茄形態特徵

丁香茄(5張) 一年生粗壯纏繞草本,莖圓柱形,具側扁的小瘤突,幼枝綠色,老枝污紅色。葉心形,具長的銳尖頭或長的尾狀尖,上面草綠色,具稀疏平展的微柔毛或無毛,脈稍突出,下面稍蒼白色,具密集的露狀小點,脈極突出;具長的葉柄。花美麗,紫色,腋生,單一或成腋生少花的捲曲的花序,具短而粗的總花梗;花梗粗厚,肉質,棒狀,結果時具豐富的乳汁,果熟時極增粗;萼片卵形,肉質,無毛,背面龍骨狀突起,邊緣蒼白色膜質透明,外面3片具肉質的直立伸長的芒,長5-8毫米(除芒),內面2片較小,芒較短,果熟時萼顯著增大;花冠較小,紫色或淡紫色,瓣中帶薄,多脈,管長圓柱形,長2-3厘米,上部寬展,冠檐漏斗狀,花冠裂片三角形,頂端漸尖,長0.7-1厘米;雄蕊及花柱不伸出或微伸出;雄蕊花絲長,花葯大,基部心形;花盤淺杯狀;子房無毛,2室,4胚珠;柱頭大,2球狀。蒴果球狀卵形,具銳尖頭。種子4,大而平滑,三棱形,背拱,側面平,黑色,無光澤。

丁香茄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580-1200米的灌叢中或河漫灘干壩。

丁香茄分布範圍

河南湖北湖南有栽培,雲南南部有野生。分布於墨西哥至南美洲的哥倫比亞及巴西,大小安的列斯群島,熱帶非洲及附近島嶼,印度,錫金,緬甸,越南至日本,菲律賓有栽培。

參考來源

  1. 丁香茄, 植物網,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