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啟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啟睿(1595年-1647年),字性如,號聖臨,河南永城(今永城市馬牧鄉丁老家)人,明末大臣。1620年(萬曆四十八年)中進士,官至陝西三邊總督,並督師諸軍鎮壓李自成起義,因鎮壓不力而被罷官。朱由崧在其伯父丁魁楚等人的擁立建立南明,丁啟睿官拜兵部尚書、督河南勸農剿寇諸務,南明福王政權被清軍攻滅後投降清朝,1647年(順治四年)因所謂「京師王道士案」被殺。[1]

平步青雲

1595年(明萬曆二十三年)生於河南歸德府永城縣(今永城市馬牧鄉丁老家)的一個官宦世家。1619年(萬曆四十七年)中舉人。1620年(萬曆四十八年)中進士,歷任南京兵部主事、兵部郎中、太原知府、山東按察使右參政等軍政要職。崇禎初年在任山東右參政時,因罪被貶為陝西副使。

1636年(崇禎九年)寧夏兵變,丁啟睿帶兵逮捕了殺害巡撫王楫的六名首惡,安定了軍心,因功升任右布政使,分守河南,跟隨陝西巡撫孫傳庭鎮壓農民起義軍。

1638年(崇禎十一年)冬,丁啟睿升任右僉都御史,代孫傳庭巡撫陝西。

1640年(崇禎十三年),督師楊嗣昌舉薦丁啟睿升任兵部右侍郎,代鄭崇儉總督陝西三邊軍務,鎮壓農民起義。

1641年(崇禎十四年)楊嗣昌去世,丁啟睿升任兵部尚書,改稱督師,又總督湖廣、河南、四川及長江南北諸軍,仍兼總督陝西三邊軍務。崇禎帝賜給丁啟睿尚方劍、飛魚服及印信。丁啟睿受命出潼關,準備赴荊州接管楊嗣昌的軍隊。湖廣巡按汪承詔卻傳檄說有賊寇在河南,荊州、襄陽不需要大軍,漢水的船隻全部藏起來不讓丁啟睿渡江。丁啟睿轉而到了鄧州,鄧州人全部關閉房門不接納丁啟睿;丁啟睿去內鄉,內鄉長吏斷了他們的糧。丁啟睿的軍隊只能靠殺掉戰馬與野草一起充飢。

當時李自成義軍聚精兵數千,老弱婦孺眾數萬圍攻開封,丁啟睿害怕不敢援助開封,聽說張獻忠在光山、固始一帶,軍隊很少,就跟諸將商量說:「皇上命我剿殺河南的賊寇,張獻忠就是河南的賊寇。」就發布檄文令左良玉破麻城,擊敗張獻忠一部,斬首一千二百人。開封告急,丁啟睿則說:「我正與張獻忠激戰,不能去開封。」

傅宗龍準備入關督秦師,丁啟睿就乞求崇禎皇帝更改敕書,命令乃傅宗龍去攻打李自成。九月,傅宗龍敗死於項城。李自成乘勝攻陷南陽,殺了唐王。十二月,李自成再圍開封,河南巡撫高名衡急請丁啟睿出兵,此時丁啟睿身在許昌,而起義軍正在攻打許昌,丁啟睿才開始奔赴開封。在離開許昌城三十里時,許昌就被攻破。丁啟睿害怕李自成部隊攻打,偷偷溜進開封,李自成部隊順勢攻擊,開封差一點就淪陷。總兵陳永福射中李自成左眼,開封之圍得解。

1642年(崇禎十五年)四月,李自成第三次圍攻開封,六月,崇禎皇帝任命侯恂督援剿諸軍以救開封。侯恂還未至,開封之圍更加急迫。崇禎皇帝連發了數道詔書責令丁啟睿保衛開封,丁啟睿才不情願地調集左良玉、虎大威、方國安以及保定總督楊文岳等部援救開封,七月各部共十餘萬明軍在朱仙鎮會師。李自成率闖曹聯軍步兵十萬、騎兵三萬

自開封解圍南下,搶先占領朱仙鎮,並進一步占據上游有利地勢切斷官軍水源。丁啟睿想儘快開戰,左良玉認為敵軍鋒芒正旺,不能攻打,丁啟睿不聽。明軍數戰不利,左良玉違令帶軍夜奔襄陽。丁啟睿與楊文岳逃奔汝寧,李自成部隊追擊了400餘里,明軍死傷無數,丁啟睿的敕書、尚方劍、印綬全部丟失去。崇禎皇帝大怒,將其革職待命。九月,明軍掘開馬家口河灌開封,開封失陷,崇禎皇帝才給他個小官當,後來又被釋放回原籍。

明亡之後

1644年(明崇禎十七年、清順治元年)李自成攻陷北京,崇禎皇帝自縊,明朝滅亡,福王【【朱由崧】】在丁啟睿伯父丁魁楚等人的擁立下在南京即位,史稱南明。丁啟睿攀緣閹黨分子馬士英,總督河南,負責勸農、剿寇事務,曾經擒斬李自成任命的歸德府官員,官拜兵部尚書,加封太子太保,並為其一子授予官位。

1645年(南明弘光元年、清順治二年)福王政權被清軍攻滅後,丁啟睿投降清朝。

1647年(順治四年)因所謂「京師王道士案」被殺。

人物評價

明史》:啟睿自謫河西副使,數遷皆在陝西,然實庸才。為督、撫,奉督師期會,謹慎無功過;及督師任重專制,即莫知為計。

史籍記載

明史·卷二百六十·列傳第一百四十八

視頻

丁啟睿 相關視頻

明末李自成起義說明了什麼?
17.1李自成起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