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筹莫展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原圖鏈接一筹莫展

一筹莫展:一点计策也施展不出;一点办法也想不出来。筹:计策,办法。展:施展。

出 处

清·孔尚任《桃花扇》:“下官史可法;日日经略中原;究竟一筹莫展。”

例 句

1. 面对这道复杂的数学题,他~,不知该从何做起。

近反义词

近义词: 束手就擒 束手无策 束手待毙 小手小脚计无所出 左右为难 手足无措 万般无奈 走投无路

反义词: 神通广大 庖丁解牛 游刃有余 锦囊妙计 一通百通 折冲千里 大显身手 稳操胜券 足智多谋 急中生智 情急智生 千方百计 大显神通 大展宏图

典 故

据《宋史·蔡幼学传》记载,蔡幼学,字行之,南宋温州瑞安人,自幼刻苦学习,曾拜当时名士张傅良为师。据说他后来青出于蓝胜于蓝,才学和文章都在他的老师之上。

宋光宗时,曾任校书郎。后来,宋光宗去世,宋宁宗即位。宋宁宗即位之初,下一道诏书征求群臣的意见。蔡幼学上了一道奏章说:,“陛下,您得做好以下三件事,才能称得上是一个好皇帝。一要恭亲,对父母长辈孝顺;二要重贤,任用有真才实学的人为官;三要爱民,对天下百姓要宽厚仁爱。而要做到这三件事,首先得从搞好教育入手。

但是,近些年来,有那么一些人到处造谣诬陷好人,致使一些大臣害怕招惹是非而不能好好地施展自己的才能,也使您接触不到大多数有抱负的臣子。朝廷里有才学的大臣虽然不少,但真正有实际作用的办法却没有拿出来。”即“多士盈庭而一筹莫吐。”,“陛下,如果再不重视教育,鼓励讲学,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后果将不堪设想。望陛下三思。”

人们根据以上故事把“一筹不吐”引申成“一筹莫展”这个成语,比喻束手无策,无法可想。

[1]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