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籌莫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4月7日 (二) 09:35 由 千叶莲花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参考资料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一籌莫展

一籌莫展:一點計策也施展不出;一點辦法也想不出來。籌:計策,辦法。展:施展。

出 處

清·孔尚任《桃花扇》:「下官史可法;日日經略中原;究竟一籌莫展。」

例 句

1. 面對這道複雜的數學題,他~,不知該從何做起。

近反義詞

近義詞: 束手就擒 束手無策 束手待斃 小手小腳計無所出 左右為難 手足無措 萬般無奈 走投無路

反義詞: 神通廣大 庖丁解牛 遊刃有餘 錦囊妙計 一通百通 折衝千里 大顯身手 穩操勝券 足智多謀 急中生智 情急智生 千方百計 大顯神通 大展宏圖

典 故

據《宋史·蔡幼學傳》記載,蔡幼學,字行之,南宋溫州瑞安人,自幼刻苦學習,曾拜當時名士張傅良為師。據說他後來青出於藍勝於藍,才學和文章都在他的老師之上。

宋光宗時,曾任校書郎。後來,宋光宗去世,宋寧宗即位。宋寧宗即位之初,下一道詔書徵求群臣的意見。蔡幼學上了一道奏章說:,「陛下,您得做好以下三件事,才能稱得上是一個好皇帝。一要恭親,對父母長輩孝順;二要重賢,任用有真才實學的人為官;三要愛民,對天下百姓要寬厚仁愛。而要做到這三件事,首先得從搞好教育入手。

但是,近些年來,有那麼一些人到處造謠誣陷好人,致使一些大臣害怕招惹是非而不能好好地施展自己的才能,也使您接觸不到大多數有抱負的臣子。朝廷里有才學的大臣雖然不少,但真正有實際作用的辦法卻沒有拿出來。」即「多士盈庭而一籌莫吐。」,「陛下,如果再不重視教育,鼓勵講學,樹立良好的學習風氣,後果將不堪設想。望陛下三思。」

人們根據以上故事把「一籌不吐」引申成「一籌莫展」這個成語,比喻束手無策,無法可想。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