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眼千年 那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8月11日 (二) 07:22 由 自由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File:一眼千年.jpg|缩略图|[https://image.baidu.com/search/detail?ct=503316480&z=0&ipn=d&word=一眼千年%20那英&step_word=&hs=0&pn=7&spn=0&di=3190&pi=0&rn…”)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一眼千年》是大型文博探索節目《國家寶藏》的主題曲,由梁芒作詞,錢雷作曲,那英演唱,發行於2017年11月27日。

歌曲簡介

《一眼千年》是那英首次獻唱綜藝節目的主題曲。該曲詞作者梁芒表示,親切樸實是他創作《一眼千年》時考慮的基調。《國家寶藏》導演於蕾找到梁芒商討為該節目做主題曲,梁芒在聽於蕾介紹《國家寶藏》呈現的27件國寶時,他心裡便有譜了,他認為其實每件文物都會說話,便決定以此切入。他覺得文物會通過「散發一種氣質」來影響自己,有種神秘的崇高感。想了二十來天,梁芒在北京回重慶的航班上,突然靈光一現,在兩小時內便寫成了該曲的初稿。於蕾把歌詞交給那英,她一看很感興趣,便主動要求演唱。那英錄的小樣讓梁芒很滿意,但一開始,他覺得這首歌用男聲來演繹更合適,「因為這是關於歲月的話題,我起初偏向選擇一位中老年男歌手,覺得更有滄桑感,後來寫出來後就遇到那英唱了,我很驚喜,我給她發信息說,從她的聲音里都能聽出歲月的感覺 。

歌曲歌詞

請再翻慢一點

那麼厚一本時間

我像枚書籤守在故事裡做一個伴

享詩人般孤單

與歲月徹夜長談

只有你有幸一覽無數江山

一眼千年

相隔千年宛如初見

夢見你千萬遍

只想觸摸你五官

一眼千年

沉默也勝萬語千言

只有你有幸能描述這光陰似箭

請再翻慢一點

那麼厚一本

時間

我像枚書籤守在故事裡做

一個伴

享詩人般孤單

與歲月徹夜長談

只有你有幸一覽無數江山

一眼千年

時空旋轉飛逝如電

夢見你千萬遍

只想觸摸你五官

一眼千年

無言也勝萬語千言

足以帶給我多少次的滄海桑田

歌曲鑑賞

《一眼千年》唱出了人們與文物的關係,唱出了歲月如梭的滄桑 ,唱着文物與今人之間的聯結,唱着當代與歷史的距離。「前世今生」,千年回望,娓娓道來中形成一種撫今追昔的文化認同 。相隔千年宛如初見,是那英極具穿透力聲音的再次完美呈現 。

歌曲MV

該曲MV中,國寶守護人與國寶深情對望,九大博物館館長從畫面中一一走出,而結尾故宮的鏡頭更是恢弘大氣。每一件文物都從悠遠的歷史長河中走來,見證着歲月流轉,滄海桑田。觀眾在一眼千年間追憶逝水年華,在虛實相間的人文傳承里,更好地去認知過去、關照當下、展望未來

歌手介紹

1988-1993 翻唱及黑膠唱片、卡帶時期

1988年,那英跟隨名作曲家谷建芬期間參加全國「陽光杯」通俗歌曲比賽,演唱《我找到自己》榮獲金獎;參賽被邀請選入谷建芬聲樂培訓中心,於是那英便由瀋陽搬住北京展開歌唱事業。

那英於此時期主要在谷建芬老師的教導,為毛阿敏等歌手錄唱片樣本,她也取藝名為「蘇丙」,大量翻唱偶像、台灣歌手蘇芮的歌曲。

1994-1996 福茂唱片、台灣成名時期

那英於1993年加入知名唱片公司福茂唱片,並在此時期認識了王菲等好友。她在1994年初發行首張國語專輯《為你朝思暮想》,曲風較為柔婉,還有濃濃的東北口音,在台灣不如在大陸受歡迎。專輯的代表作有:《為你朝思暮想》、《醒時作夢》。

1995年,那英發行第二張國語專輯《白天不懂夜的黑》,為繼《為你朝思暮想》之後又一張進軍台灣市場的專輯。《白天不懂夜的黑》一改《為你朝思暮想》中的女人柔情的曲風,主打歌由林隆璇作曲的《白天不懂夜的黑》完全突顯那英大器的唱功,以大幅度的音域跨度,淋漓盡致的感情渲瀉,婉轉上口的動人旋律,隨即橫掃各地電台的排行榜,為那英在台灣的成名作,並為她奠定「情歌天后」的歌曲路線。專輯在兩星期內曾在台創下銷量近三白金(十五萬張)的紀錄,同時也確立了她在中國樂壇天后的穩固地位。

1997-2001 全盛期

那英和王菲春晚照片原圖鏈結來自突襲網圖片

1997年6月,那英簽約百代唱片

1998年,那英和另一天后王菲在中央電視臺春節晚會表演,合唱了《相約1998》,隨即紅遍全中國大陸,更鞏固兩人的天后地位,至今亦成為春晚歷年來的經典環節之一。同年,那英推出至今華語唱片其中一張經典之最的專輯-《征服》,同名主打歌《征服》帶有沉實的中音和嘹亮的高音,而配器上趨於簡約化,旋律高潮起伏、變化大,很適合那英寬闊的音域,更為了突出那英嘹亮的聲音,更被認為華語音樂最難唱的歌曲之一。另一首歌曲《不管有多苦》歌詞出自那英本人手筆,表達了她在感情路上的爭扎。《夢醒了》則比專輯中其他歌曲中較為重女人味,另有王菲和唱的版本。專輯《征服》一舉征服了全亞洲歌迷和音樂人的心,為那英個人的登峰造極之作。《征服》在台灣銷量超過70萬,全亞洲則超過200萬,她憑<征服>入圍台灣金曲獎「最佳女演唱人」獎項的女歌手,並榮獲眾多華語女歌手獎項。至始,那英成為名乎其實的台灣樂壇天后、中國大陸第一 天后、亞洲華語樂壇天后。

1999年,那英推出另一經典專輯《乾脆》,專輯沒有延續《白天不懂夜的黑》、《征服》大器的曲風,轉為着重感情的投放。主打歌《夢一場》唱出女人細膩的情感,木吉他淒清的聲音輕輕帶出了一股竭力壓抑卻揮之不去的自憐情緒。《相見不如懷念》則是那英少有的快歌代表作,營造出一片故作輕鬆的氛圍,愛到盡頭覆水難收,優美的旋律下面隱藏著無盡的嘆息和難言的悲哀。專輯總銷量在台灣首周銷量突破20萬,台灣總銷量超過65萬,亞洲銷量160萬。

2000年,那英推出專輯《心酸的浪漫》,專輯同名主打歌《心酸的浪漫》,不但由那英自己作詞,更是首次與同門師兄張宇的空前合作,詞曲搭配得天衣無縫又充滿畫面,聽來讓人蕩氣迴腸,餘味無窮。《出賣》則由情歌教父小剛周傳雄作曲,有再創《征服》的成功之意。為了配合當時華語樂壇由陳慧琳鄭秀文帶起的電子音樂潮流,《苦中作樂》則是為那英度身訂造的電音歌曲。《心酸的浪漫》再次為那英帶來巨大的成功,成為首位至今數一數二榮獲台灣金曲獎「最佳女演唱人」獎項的中國大陸女歌手,登上台灣金曲歌后寶座!意外的收獲是憑《心酸的浪漫》奪得台灣金曲獎「最佳作詞人」!專輯亞洲銷量達150萬。

2001年,那英加入華納唱片,推出專輯《我不是天使》,專輯內10首歌曲以說故事的方式呈現出不同於以往的動人情緒。同名主打歌《我不是天使》為罕有非那式情歌,由伍佰作曲。除了保有必有的那式情歌外,在幾位各地精英製作人的打造下,那英嘗試了Soft Rock與氣音的浪漫表情和真假音轉換的高難度唱法。專輯在當年經濟不景氣下在台灣面世五天已破28萬銷量(台灣首發式當天就接到18萬張唱片訂單)。

那英《征服》、《乾脆》及《心酸的浪漫》三張唱片的銷量在2001年前超過580萬,而她的專輯、黑膠唱片及卡帶在2001年之前在全亞洲已衝破1300萬銷量。

那英於同年舉行首次個人巡迴演唱會-「我不是天使世界巡迴演唱會」,地點包括:香港上海吉隆坡瀋陽,她創下先河,成為首位在紅磡體育館開演唱會的大陸歌手。

2002-2008 淡出期

2002年,她推出華納唱片最後一張專輯《如今…》, 主打歌《愛上你等於愛上寂寞》講述一場絕望的相遇,在弦樂伴奏下,那英式的堅決發揮得更淋漓。《你從未離開》則唱出哀怨纏綿的感覺。專輯再次令那英入圍台灣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演唱人獎,而《愛上你等於愛上寂寞》則奪得台灣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

那英推出此專輯後淡出演藝圈,在7年間結婚並且生育,現有2名子女(1男1女)。[1]


2009-2011 復出期

2009年底,那英在北京舉行跨年個唱「那英-那20年世界巡迴演唱會」,宣示自己經過多年的沉寂後,再次復出樂壇。期後,她舉行大規模的世界巡迴演唱會,地點包括:北京澳門天津臺北瀋陽維也納東京濟南煙台上海成都。她是首位在台北小巨蛋、維也納、東京、澳門開唱的中國大陸女歌手,為各城市歌迷唱出20年不撓的經典作品。

2011年,她於10月推出睽違9年的新專輯《那又怎樣》,這張專輯是宣示她現階段的生活態度,幸福輕快歌曲較以往佔專輯比例較重。主打歌《長鏡頭》為蔡健雅作品。

熱點視頻

那英的一首《默》震驚全場 實力不是吹的!

那英第一次挑戰說唱,這個版本的《煙花易冷》太好聽!

那英改編獻唱《我管你》,「大姐大」果然厲害,演唱會的氣場!

參考來源

[[Categ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