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清颗粒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一清颗粒

【药名】

 

一清颗粒 Yiqing Keli

【处方】

黄连165克、大黄500克、黄芩250克。

【组方分析】

方中黄连黄芩清热泻火解毒,黄连重于清心胃之火,为君。黄芩重于清肺胃之火,并可凉血止血,为臣。大黄清热解毒,攻积泻热,使热邪从下而去,即所谓“釜底抽薪”,为佐;大黄尚可活血祛瘀以止血。诸药相合,共奏清热泻火止血之功。

【功能主治】

清热泻火解毒,化瘀凉血止血。用于火毒血热所致的身热烦躁、目赤口疮、咽喉牙龈肿痛、大便秘结、吐血、咯血、衄血、痔血;咽炎、扁桃体炎、牙龈炎见上述证候者。

【制备方法】

以上三味,分别加水煎煮两次,第一次1.5小时,第二次1小时,合并煎液,滤过,滤液减压浓缩为相对密度1.25(700℃)的清膏,喷雾干燥成千浸膏粉;将上述三种浸膏粉合并,加入适量蔗糖与糊精,混匀,制成颗粒,干燥,分装成125袋,即得。

【剂型规格】

颗粒剂,每袋装7.5克。

【用法用量】

开水冲服。一次7.5克,一日3~4次。

【质量控制】

  1.本品为黄褐色的颗粒;味微甜、苦。   2.薄层色谱法鉴别黄连(盐酸小檗碱)、大黄(大黄素)、黄芩(黄芩苷)。   3.除应符合颗粒剂有关的各项规定外,按照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每袋含黄芩以黄芩苷( C21H18O11)计,不得少于21毫克。

【使用禁忌】

出现腹泻时,可酌情减量。

【现代研究】

本品具有①抗炎、退热、镇痛作用:可显著降低伤寒、副伤寒菌苗引起的家兔体温升高和角叉菜胶所致大鼠体温升高,明显抑制二甲苯所致小鼠耳肿胀与角叉菜胶所致大鼠足肿胀,明显抑制热刺激小鼠引起的疼痛反应,提高痛阈值。②抗菌、抗病毒作用:本品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乙型链球菌、肺炎球菌、绿脓杆菌、变形杆菌有抑制作用,对腺病毒3型、柯萨奇B组(B1、B5)病毒有灭活作用。③止血作用:本品能促进血小板聚集,增加血小板数量,缩短凝血时间。此外,本品尚有降压、降脂及护肝利胆作用。

【临床应用】

临床主要用于上呼吸道感染、咽炎、扁桃体炎、牙龈炎等火毒血热炽盛者。

【方歌】

一清颗粒泻火毒,黄连黄芩大黄同,火毒血热身燥热,清热凉血宜选择。

【注意事项】

 1.忌烟、酒及辛辣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3.糖尿病患者及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出现腹泻时可酌情减量。 5.扁桃体有化脓或发热体温超过38.5℃的患者应去医院就诊。 6.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及脾虚便溏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7.严格按用法用量服用,本品不宜长期服用。 8.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9.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10.本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11.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2.请将本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3.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药物相互作用】

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1]

【贮藏】

密封,置阴凉处。 [2]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