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毛不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月26日 (日) 21:26 由 Slf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一毛不拔''',中国的汉语成语,意思是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杨朱的极端为我主义,后形容为人非常吝啬自私。出…”)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一毛不拔,中國的漢語成語,意思是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楊朱的極端為我主義,後形容為人非常吝嗇自私。出自《孟子·盡心上》。 [1]

典故

《孟子·盡心上》:「楊子取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

墨翟,是戰國時期的大思想家,史稱墨子,是墨家學派的創始人。他主張兼愛非攻

同一時期,還有一位叫楊朱的哲學家,他反對墨子的兼愛,主張貴生、重己,重視個人生命的保存,反對他人對自己的侵奪,也反對自己對別人進行侵奪。

有一次,墨子的學生禽滑厘問楊朱道:如果拔下你身上一根汗毛,能使天下人得到好處,你拔不拔?

楊朱回答:天下人的問題,決不是拔一根汗毛所能解決得了的!

禽滑厘又說:假使能的話,你願意嗎?

楊朱默不作聲了。

孟子就此對楊朱和墨子作了評論:楊朱主張的是『為我』,即使拔下他身上一根汗毛,能使天下人得利,他也是不乾的;而墨子主張『兼愛』,提倡愛世上所有的人,即使自己磨光了頭頂,走破了腳板,只要對天下人有利,他也是心甘情願的。[2]

民間故事一

古代有個富翁,大家都叫他六叔,他十分吝嗇。

由於他整天盤剝窮人,累得病倒了,差一點昏死過去。

三天後,他稍稍清醒了一下,看見屋裡擠滿了送終的親友,想要表示什麼。他的大侄說:六叔,是不是還有兩個親人沒見面?他搖搖頭。

二侄問:是不是有筆銀子放在哪裡,不曾交代?

還是他妻子明白,看見兩根燈芯同時燃點,就挑掉一根。

這時六叔才微微舒了一口氣。突然,快斷氣的六叔流着淚,湊近妻子的耳朵,想跟她說話。他說:我死後,可把我留下的兩張便紙分給前來弔孝的親戚。我死後,別用棺材來盛我,挖個坑,把我埋了就成。我死後,不要請和尚念經,我在黃泉下自己會念經的。我死後,把我的皮剝下來,賣給皮匠;把我的毛拔下來賣給做刷子的人,一根別丟了……

民間故事二

一隻猴子死後見到了閻王,向閻王要求投胎做人。

閻王說:「既然你想做人,就需要將毛全部拔掉。」

於是閻王就叫夜叉給猴子拔毛。剛剛才拔下了一根,猴子就忍不住痛得叫了起來。

閻王笑道:「看你,連一根毛都捨不得拔,怎麼做人呢?」[3]

視頻

一毛不拔

參考資料

  1. 一毛不拔,文學網
  2. 一毛不拔,文學網
  3. 一毛不拔,古詩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