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一杯養生茶,人人都需要

1.一杯三葉茶

三葉茶 原圖鏈結

清熱解暑、祛濕減肥

組成:

絲瓜葉、苦瓜葉、荷葉。

製作:

三種葉子取等量,洗淨之後放在鍋中加水煎湯,可以隨時飲用。[1]

功效:

這款茶源自於《中醫兒科學》,具有清熱解暑,改善夏季上火出現的發熱、口渴、尿頻、食欲不振和痱子等。

●絲瓜葉止血、解暑,還可以治療皮炎、濕疹和痱子;

●苦瓜葉性味苦寒,降火之外,還治療夏季皮膚問題;

●荷葉利濕消腫,可以減肥。

2.一杯花茶

清肝火去心火

組成:

菊花、茉莉花、金銀花。
製作:

取金銀花、菊花和茉莉花,以10:5:3的比例或者菊花和金銀花等量。將三種花一同放入杯中,用沸水浸泡10分鐘左右即可飲用。
功效:

三花茶本來屬於一劑非處方藥。

●其中金銀花被譽為降火英雄,性味甘、寒,入肺、心、胃經,對肺火、心火、胃火均有療效。可清熱解毒、涼血、抗炎。

●菊花屬於降火四寶之一,清熱同時還平肝火,治感冒頭痛。

●茉莉花降火同時還改可改善腹脹、胸悶。

所以,三花茶適合治療咽喉痛、上火口臭、心煩胸悶,同時還可以防治風熱感冒。除了三花茶之外,五花茶採用金銀花、菊花、槐花、玫瑰花、木棉花等製成,清肝火去心火功效更佳。

3.一杯薄荷茶

薄荷茶 原圖鏈結

降火、提神、去口臭

組成:

薄荷葉、菊花、綠茶等。
製作:

將薄荷葉、菊花、綠茶等一同放入杯中,加沸水浸泡10-15分鐘,等茶涼之後即可飲用。
功效:

降火、提神、去口臭,適合治療頭痛、赤目、咽喉痛、牙痛、口臭、口舌生瘡和皮膚瘙癢。

4.一杯荸薺茶

荸薺茶 原圖鏈結

治療咽痛、小便黃熱

組成:

荸薺、綠茶、冰糖。
製作:

取新鮮的荸薺煎湯,根據個人口感在其中放入綠茶包和冰糖。
功效:

《本草綱目》中提到荸薺性味甘、寒,能消渴,除胸中熱氣。同時有生津潤肺、化痰和涼血的作用。所以這款茶適合治療咽痛、小便黃熱、消化不良和咳嗽痰多等。

5.一杯烏梅茶

烏梅茶 原圖鏈結

改善口乾舌燥

組成:

山楂、烏梅、冰糖。
製作:

將烏梅和山楂一同放入鍋中,可根據個人喜好,減少山楂的使用量。加水慢熬,待到煮出烏梅味之後加入冰糖,冰糖溶化之後可停火,冷卻以後飲用。
功效:

烏梅性味平,山楂性味微溫,雖不具備清熱解毒之效,但可以生津止渴、解暑,改善上火引起的口乾舌燥。

6.一杯藿香茶

藿香茶 原圖鏈結

防治噁心、胸悶

組成:藿香。

製作:

沸水沖泡即可飲用。
功效:

藿香茶源自於《中醫良藥良方》,又被稱為藿香除口臭茶。藿香茶雖然不能涼血,但可以解暑、利濕,能治療噁心、胸悶等現象。經常漱口也可以起到去口臭的作用。

7.山楂茶

山楂茶 原圖鏈結

擴張血管、降低血糖

山楂所含的成分可以助消化、擴張血管、降低血糖、降低血壓。同時經常飲用山楂茶,對於治療高血壓具有明顯的輔助療效。
其飲用方法為:每天數次用鮮嫩山楂果1~2枚泡茶飲用。

8.葛根茶

改善腦部血液循環

葛根具有改善腦部血液循環之養生祛病功效,對因高血壓引起的頭痛、眩暈、耳鳴及腰酸腿痛等症狀有較好的緩解功效。

將葛根洗淨切成薄片,每天30克,加水煮沸後當茶飲用,防治高血壓。

9.菊花茶

防高血壓、動脈硬化

菊花應為甘菊,其味不苦,尤以蘇杭一帶所生的大白菊或小白菊最佳,每次用3克左右泡茶飲用,每日3次。

也可用菊花加金銀花、甘草同煎代茶飲用,其有平肝明目、清熱解毒之特效。對高血壓、動脈硬化患者有顯著療效。

10.桂花茶

桂花茶 原圖鏈結

排毒養顏、潤腸通便

桂花茶是適合春夏之交喝的一種花茶,桂花又稱九里香,屬於辛溫的,香味清新迷人。桂花茶不僅有解除口乾舌燥,潤腸通便,減輕脹氣腸胃不適的功效。還具有很好的美白皮膚,解除體內毒素的美容功能。

桂花可以跟綠茶或烏龍茶搭配來喝,這樣桂花的辛溫性和綠茶的寒涼性綜合後,對於脾胃虛弱但又想喝茶的人來說,則是適合夏天喝的理想花茶。

沖泡桂花的量也不能太多,水溫一般在85度左右就可以了,先少倒一點水,讓花和茶都充分滋潤一下,最後再把水注滿玻璃杯,浸泡2到3分鐘就可以喝。桂花茶香味清新迷人令人神精舒暢,安心寧神。

11.玫瑰花茶

玫瑰花茶 原圖鏈結

活血調經、消除疲勞

玫瑰花性微溫,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對肝與胃有調理作用,並能消除疲勞、活血調經、改善體質;玫瑰花有助改善皮膚乾枯,去除皮膚上的黑斑,因此非常適合夏天飲用。紅月季花功效和玫瑰相似,可以代替或是混合玫瑰花飲用。

沖泡玫瑰花茶時,取玫瑰花3-10粒乾燥的玫瑰花蕾,放入蓋杯中,沖入沸水後加蓋悶約10分鐘,冷熱飲都是佳品。夏天還可適當的加檸檬或者蜂蜜調味。

中醫認為,喝茶不僅可以提神醒腦,清除睡意,還有助於散發體內的寒邪,促進人體陽氣的生長。

目錄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