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報還一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報還一報》是英國劇作家威廉·莎士比亞創作的戲劇[1],最早的公演時間是1604年12月26日。

該劇講述公爵文森修統治着維也納,他想暫時離開公國,派安哲魯代行職權。安哲魯擔任新職不久,發生了一位叫克勞狄奧的紳士勾引一位年輕小姐並導致其懷孕的事件。安哲魯按照法律條文把克勞狄奧關進監獄,並判處死刑。克勞狄奧托人叫他姐姐依莎貝拉向安哲魯求情。安哲魯對美麗的伊莎貝拉動了邪念。他對伊莎貝拉表示:如果她把處女的貞潔獻給他,他可以饒她弟弟一命。伊莎貝拉堅決拒絕。公爵用計謀揭穿了安哲魯的卑鄙行徑,保全了克勞狄奧的性命,也成全了克勞狄奧的婚姻

該劇提出了正義法律的重要地位,揭露了資產階級法律的虛偽性。作者還譴責了安哲魯的偽善。這正是中世紀社會混亂,道德淪喪的真實寫照。

內容簡介

維也納的公爵深感國家法紀不嚴,政令失修,決定暫時離開,將管理國家的權利移交給持身嚴謹、屏絕嗜欲的安哲魯。安哲魯攝政後,嚴厲執行法律,下令將維也納近郊的妓院一律拆除,並逮捕了克勞狄奧,下令要將他處死。克勞狄奧所犯的罪是姦淫罪,他讓朱麗葉未婚先孕。事實上,他和朱麗葉兩情相悅、互許終身,只是因為嫁妝的原因,沒有舉行表面上的儀式而已,並非姦淫,最多只能稱為道德上的逾矩。克勞狄奧的姐姐伊莎貝拉得到消息,去向安哲魯求情,試圖營救弟弟。沒想到,道貌岸然的安哲魯卻對伊莎貝拉起了淫心,以她的貞潔相要挾,作為釋放克勞狄奧的交換條件。伊莎貝拉決然拒絕。公爵並未離開維也納,而是化身教士,來到監獄感化克勞狄奧,並由此得知安哲魯的險惡和墮落。他巧妙地設計:讓伊莎貝拉假意答應安哲魯,再由被安哲魯拋棄的未婚妻瑪利安娜假冒伊莎貝拉深夜赴約,然後讓獄吏用一顆死囚的頭顱假冒克勞狄奧。最後,讓伊莎貝拉公開揭露、控告安哲魯,從而使他的陰謀暴露,使他懺悔,得到懲罰。伊莎貝拉的貞潔得以保持,並得到回報,公爵向她求婚,結局皆大歡喜。

創作背景

《一報還一報》是所有莎士比亞戲劇中唯一一部直接從聖經得名的作品,題名取自《馬太福音》「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

《一報還一報》大致完成於1604年前後,主要取材於喬治·惠咨通的劇本《像洛莫斯和卡桑德拉》(1578)和辛西奧的《寓言百篇》[2](1565)。

視頻

一報還一報 相關視頻

大衛·田納特飾演《一報還一報》
一報還一報(上) - 片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