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聲嘆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1月7日 (六) 10:38 由 Sfy123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一聲嘆息》改編自王朔的《狼狽不堪》,是北京電影製片廠出品的愛情電影,由馮小剛執導,由張國立徐帆劉蓓等主演。

影片講述了編劇梁亞洲在妻子宋曉英與情人李小丹之間處理着微妙關係的故事。

該影片於2000年9月20日在北京上映。

基本信息

中文名:一聲嘆息

外文名:ASigh

其他名稱:Yishengtanxi

類型:愛情,家庭,劇情

上映時間:2000年9月20日

片長:111分鐘

對白語言:漢語普通話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出品公司:北京電影製片廠等

色彩:彩色

票房:2800.02萬

劇情簡介

為了讓編劇梁亞洲儘快寫出劇本,製片方把他一個人關在海南的一座臨海小樓里,並從北京給他派來了女助手李小丹照顧飲食起居,然而事與願違,李小丹的到來非但沒有使梁亞洲的創作進度加快,反而令他心猿意馬,兩個人竟不知不覺相愛了。回到北京後,在家裡他一如既往地扮演好丈夫、好爸爸的角色,在情人李小丹那裡,他就像一個被寵壞的孩子。但是當妻子發現了事情的真相提出離婚時,梁亞洲卻沒有勇氣跨出這一步,兩人只好分居。不久宋曉英意外摔傷,梁亞洲回到家裡服侍妻子。他承擔了所有的家務,從中體會到妻子的不易,於是生活又恢復了平靜。一天,梁亞洲攜妻子女兒到海邊游泳,正當他看着妻子和女兒在水中玩耍,突然接到一個電話,梁亞洲不由地露出緊張的神情。[1]

演職員表

一聲嘆息劇照
原圖連接

演員表

演員 角色
張國立 梁亞洲
劉蓓 李小丹
徐帆 宋曉英
傅彪 劉大為
高明 李小丹父親
吳旭 月月
李文玲 離婚登記處公證員

職員表

出品人 韓三平、王中軍
製作人 王中軍、陸國強
監製 王中磊、李曉耕
導演 馮小剛
編劇 馮小剛,王朔
攝影 張黎
錄音 王丹戎、周影

角色介紹

張國立飾演梁亞洲

梁亞洲是一個編劇,他一直處在一個動盪的感情包圍中,在家人情人中間搖擺不定。他喜新不厭舊,想外出覓食,又放不下家裡。在妻子摔傷後,最終還是回到了妻子身邊。

劉蓓飾演李小丹

梁亞洲的情人。對梁的仰慕到戲劇地與樑上了床,她為這段感情的確付出和犧牲了不少,她知道這種婚外戀很少能有圓滿結局,卻用感情去賭一場充滿變數而又完全不能掌控的結果。

徐帆飾演宋曉英

梁亞洲的妻子。她只想知道梁與李之間發生的事,後來他們因為李小丹分居。她的忍耐與愛,最終還是讓梁亞洲回到她的身邊。

傅彪飾演劉大為

製片公司的員工。他無利不起早,為了催梁寫出劇本他在其中搞了不少事,沒有他這一聲嘆息就不會從梁亞洲的心裡發出。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 屆次 內容 獎項 獲獎方 結果
2011年11月 第24屆 開羅電影節 最佳編劇 王碩 獲獎
2011年11月 第24屆 開羅電影節 最佳女主角 徐帆 獲獎
2011年11月 第24屆 開羅電影節 金字塔金獎 一聲嘆息 獲獎
2011年11月 第24屆 開羅電影節 最佳男主角 張國立 獲獎
2011年11月 第24屆 開羅電影節 表演鼓勵獎 吳旭 獲獎

幕後製作

劇本叫停

其實在1996年的時候,馮小剛導演就已經開拍由王朔與其共同所寫的劇本《過着狼狽不堪的生活》,後被北京電影製片廠以無法通過電影局為由叫停,其具體原因是因為劇本對於挑逗、追逐、強姦女性津津樂道,反覆咀嚼玩味男女之間的性慾及不正當的情感。暴露醜惡而不鞭撻醜惡,有違社會公認道德標準的價值觀念,錯誤引導大眾審美趣味。劇本描寫的三人關係是婚外戀、第三者插足、通姦等不正當的男女關係,一向為社會所不齒,若非大加撻伐,劇本將難以成立。讓馮小剛導演失意了好一陣子。

重新發行

2000年7月4日下午,馮小剛舉行《一聲嘆息》的看片會,並宣布《一聲嘆息》於2000年9月在全國發行,原來《一聲嘆息》就是《男女關係》,只是劇中的主演已由葛優改成張國立,女主演有徐帆、劉蓓。

影片評價

《一聲嘆息》的演員表演不錯,導演處理也聰明,但在整體上觀眾感動不起來。《一聲嘆息》是情感故事,但裡面的人活得委瑣。

《一聲嘆息》被譽為馮小剛最真摯的一部作品,可當觀眾們一個個哀怨地走出影院,發出嘆息聲聲的同時,有冷靜者指出,這部看似感人的電影骨子裡卻充斥着「偽道學」的陳腐氣息。

《一聲嘆息》男主人公梁亞洲身上有一種馮小剛式的幽默,或者說北京人特有的「貧」。

這部電影深刻地體現了男人步入中年後的感情生活,不自覺地成了感情的俘虜。梁亞洲這個男人對兩個女子的不同感覺,在吃葡萄時與吃葡萄後的酸甜苦辣。片中梁把李小丹放到樹後作勢要走,在哀求無望時李小丹果真從樹上跳下,摔傷了腿。趴在梁的背上,李哽咽着說怕梁真的離開自己。也表現出了許多婚外戀者對這份感情沒有把握、沒有安全感的心態。宋曉英的意外摔傷,讓梁亞洲解決了這種三角關係。影片以梁在沙灘上看着妻兒戲水時接聽一個電話結尾。梁那一臉驚慌之色成為影片給觀眾留下的懸念。茫然的張望使人感受到婚外戀給當事人的不僅是迷惘,而且在以後生活中會不時地給人一個措手不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