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副眼鏡就能解決老花眼?當心你正在「自毀」雙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7月21日 (二) 20:49 由 Renwx8899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medical}} File:老花眼出现的征兆|缩略图|右|老花眼出现的征兆 [https://www.kepuchina.cn/health/disease/202007/W020200721489216583634.jpg 原…”)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老花眼是大多數老年人無法避免的一個問題。隨着年齡的增長,老年人視力逐漸變弱。尤其隨着科技的發展,電子設備越來越普遍地應用於我們的生活當中,更讓老花眼出現發病率高、發病年輕化等特點。[1]

由於每個人眼睛的屈光狀態不同,老花眼的出現時間也略有不同,一般多出現在45歲左右。遠視患者出現老花眼的年齡較普通人會稍有提前,近視患者出現老花眼的年齡較普通人則稍微推後。[2]

老花眼出現的徵兆有哪些?

第一,突然感覺視力下降。看書時會下意識將書拿遠一些,但是看遠景時則看得很清楚。

第二,短時間閱讀會感到眼睛酸痛,且長時間近距離閱讀後看遠處看不清楚,即無法正常進行遠近景切換過渡。

老花眼的常見誤區有哪些?

第一,很多老人認為隨便買一副老花眼鏡或者多人混用一副老花鏡就可以,其實這是一個極大的誤區,出現老花眼後,應去醫院進行正規驗光和檢查,然後選擇與自己眼睛度數相匹配的老花鏡。

第二,一副老花鏡一戴到底。一般老花眼患者的眼睛度數會隨着年齡不斷增長,正常情況下每5年會增長50度。因此不同的年齡段要根據實際情況更換新的老花鏡,切不可一副眼鏡一戴到底。

值得注意的是,切勿把放大鏡當老花鏡使用,否則會對視力造成傷害。

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老花眼?

遠近交替視物訓練,讓眼睛得到充分運動,避免眼睛長期處於一種狀態。這樣既可以增強眼外肌的力量、強化眼睛調節能力,也可以延緩老花眼的出現。同時,經常眨眼、用熱毛巾敷眼睛、進行眼保健操等都可以有效緩解眼部疲勞。

老花眼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用眼衛生。如長時間閱讀或工作之後,應該讓眼睛充分休息,避免眼睛處於過度調節的狀態。且過度使用眼睛容易引發青光眼等病症,因此適當休息雙眼十分重要。

視頻

參考文獻

  1. https://www.kepuchina.cn/health/disease/202007/t20200721_1652900.shtml 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2. 受訪專家:上海和平眼科醫院眼底病專科副主任醫師,達醫曉護醫學傳播智庫特邀專家鄧德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