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二八事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二八事變

圖片來自twitter

「一二八」事變(日語:第一次上海事変),是大日本帝國在1932年1月28日攻擊中華民國上海市之戰爭。進攻主力是上海派遣軍,守軍主力是由廣東調來的國民革命軍十九路軍

1931年7月,萬寶山事件後,大日本帝國朝鮮總督府迫害朝鮮華僑。1931年7月13日,上海各界群眾召開反日援僑大會,揭開上海反日的序幕。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上海商界打擊中日貿易,中華民國沿海和長江一帶日本航運業遭到很大打擊,其中「日清輪船公司」輪船全部停航。

上海日本商人從1931年7月到1932年3月底,遭受損失總額據說高達41,204,000日元。1930年,上海每月平均進口總額29%來自日本商品,而1931年12月降到3%。1931年10月5日,日本政府召開內閣會議,「決定由外務省向國民政府提出強硬之警告,至派艦問題,由外相與海相主持之」。

背景

滿洲國的成立轉移視線

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在國際上引起強烈反響[1]:4國際聯盟理事會作出三次決議,要求日本撤軍,絕大多數會員國對中國表示同情。美國不是國聯成員,但當日本侵佔錦州後,國務卿史汀生發表「不承認主義」照會,對日本施加壓力。日本在國際社會陷於孤立,引起日本政府和軍部不安,因此急欲在中國其他地方製造事端,以便轉移國際社會關注其侵略中國東北。日本帝國主義佔領中國東北後,以何種形式來統治,是日本必須立即決定之問題。

1931年9月22日,日本關東軍參謀部制定《滿蒙問題解決方案》,確定建立以清朝末代皇帝溥儀元首,領土包括東北四省蒙古,受日本操縱之新政權。根據方案,關東軍準備將溥儀挾持到東北,在東北各省拼湊政權,陰謀在上海挑起事端。上海是西方列強在華投資集中、商業利益豐厚之地。列強經濟、政治關係複雜,上海若有戰事,將引起國際關注,特別是與上海關係密切之國際大國,如英、美、法等必將介入。

10月1日,日本駐上海領事館武官輔助官兼上海特務機關長田中隆吉應關東軍高級參謀板垣征四郎大佐電召,前往瀋陽。板垣告訴田中:「我們下一步的行動要佔領哈爾濱,使滿洲獨立。我們已派土肥原大佐去接溥儀來。如果我們辦成了,國聯要大吵一番,東京政府將感到頭痛。我要請你在上海搞點事,以轉移各國的注意力。當你們引起騷動的時候,我們將拿下滿洲。」田中保證完成任務,並說他「正在訓練一個極好的間諜,能在上海收買中國的鬧事者,來發動這場假戰爭」。板垣從關東軍特務經費中提取20,000日元交給田中使用。

天皇裕仁文官木戶幸一近衛文麿牧野伸顯等人組成「十一人俱樂部」也參與策劃「一二八」事變。該組織主張日本在完成對中國東北征服前,需要有一個「思考間歇」期,以便應付國內外許多問題。在此期間,日本需要在上海製造一場「假戰爭」。

「九一八」事變後不久,近衛在「十一人俱樂部」會議上通報說:「關東軍準備在上海搞一個轉移視線的行動,這樣可給國聯一個滿足它要促成和平的願望的機會,從而『給國聯留些面子』。」

1931年10月5日,日本政府召開內閣會議,就中國中部及南部「排日運動」商討對策。會議「結果決定由外務省向國民政府提出強硬之警告,至派艦問題,由外相與海相主持之」。

國聯決定組成調查團派往中國和日本作實地調查。1932年1月,調查團正式成立。日本乃計劃在國聯調查團赴中國東北前,扶持「滿洲國」成立,迫使國聯承認既成事實。1月4日,關東軍司令本庄繁同幕僚擬訂具體方案,決定派板垣回國滙報。該方案決定,「滿洲國」最遲在3月下旬,即國聯調查團到達東北之前成立。

板垣得到天皇裕仁破格接見,並留在東京協助制訂「假戰爭」作戰計劃。與此同時,1月6日,日本陸軍省海軍省外務省根據參謀本部意圖,共同製定與關東軍方案基本一致之《中國問題處理綱要》,其中規定東北從中國主權下分離出來成為一個「國家」,其政治、經濟、國防、交通、通訊等受日本控制,由日本人參該「國家」中央和地方行政。1月10日,板垣和參謀本部安排好準備發動「假戰爭」。

他在東京致電在上海之田中:「『滿洲事變』按預計發展,但中央有人因列強反對仍持懷疑態度,請利用當前中日間緊張局面進行你策劃之事變,使列強目光轉上海。」田中接電後,將20,000日元特務經費交給川島芳子。1月13日,板垣攜帶《中國問題處理綱要》返回瀋陽。於是,關東軍加緊在東北建立「滿洲國」活動。

影片

抗戰史上的今天 28 一·二八淞滬抗戰爆發

參考文獻

  1. 周天度、鄭則民、齊福霖、李義彬等. 李新總主編,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中華民國史研究室編, 編. 《中華民國史》第八卷. 北京: 中華書局.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