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居家照護」、「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究竟有什麼分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居家照護」、「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究竟有什麼分別

國內正歷經與病毒共存的陣痛期,本土確診數已連日破萬例,醫院PCR人潮大爆滿,居家隔離時代來了!不過,許多民眾仍無法區分不同的防疫規範,高雄市政府日前發布一張圖表,整理出「居家隔離」、「自主防疫」、「自主健康管理」3者防疫強度有何差異。[1]

為了維持醫療量能,指揮中心日前宣布調整輕重症分流收治條件,符合69歲以下、無懷孕或血液透析之輕症個案可居家照護;昨(25)日各縣市首長與專家也同意簡化疫調,將居家隔離改為3+4大方向,即日起確診者足跡也不再公布。[2]

「居家照護」和過去常聽到的「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究竟有什麼分別?帶你快速掌握[3]

居家檢疫

居家檢疫對象:具國外旅遊史者。

居家檢疫天數:5/9零時起,改為7天。並自第8天起接續自主健康管理7天。

居家檢疫規定

˙除有特殊原因要外出,需向衛生主管機關申請許可外;其餘時間均應留在家中或隔離地,不得隨意外出,也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以自宅或親友住所一人一戶為原則。如家戶無法符合一人一戶檢疫條件,須入住防疫旅宿完成7天檢疫。同日入境之家屬/同住者檢疫期間可於自宅或親友住所同住,或於防疫旅宿依民眾意願並配合房型同住1室,但單人房型小,建議以不超過2人同住為原則。

˙檢疫期間有症狀不得自行就醫,應由當地衛生機關安排就醫。

居家檢疫檢測措施

(一) PCR檢測

˙於入境時(第0天)依現行措施進行PCR檢測。

˙未滿2歲之居家檢疫者,其檢疫期滿當日(第7天)採檢措施以PCR檢測。

(二) 家用快篩試劑檢測

˙檢疫期滿當日(第7天)執行1次快篩,另提供1支備用快篩試劑,於檢疫期間出現症狀時使用。

˙如有無法自行操作快篩之民眾,將由地方政府安排人員協助進行快篩檢測。

˙家用快篩試劑由各國際港埠人員於入境時發放。

居家隔離

居家隔離對象:與確診者密切接觸者,或與居家照護的輕症確診者同住者。

居家隔離天數:3天。並自第4天起接續自主防疫4天。

居家隔離規定

•居家隔離維持以一人一室為原則。

•若能遵守居家隔離規定,且每次使用浴廁後都能適當清消,則可在不含獨立衛浴設備的個人專用房間隔離。

•若家戶中所有同住者都是隔離者,可同戶隔離。

•入境者在檢疫期間轉為隔離身分者,以在原檢疫地點隔離至期滿為原則,但為降低風險,不適用放寬後的居家隔離規範。

居家隔離檢測措施

(一) PCR檢測:完成接觸者匡列後,安排1次快篩,如為快篩陽性則以PCR確認。

(二) 家用快篩試劑檢測:完成接觸者匡列後,安排1次快篩;陽性者持續隔離,陰性者進行4天自主防疫,自主防疫期間每天快篩,第7天快篩陰性解除自主防疫。

4天自主防疫注意事項

•每天進行快篩,快篩陰性者可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4]

•外出全程佩戴口罩。

•禁止於餐廳內用餐、聚餐、聚會、前往人潮擁擠場所及與不特定對象接觸。

•快篩陽性者,禁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自行開車、騎車、或家人親友載送(雙方全程佩戴口罩)前往社區採檢院所進行PCR採檢,倘若採檢地點較近,亦可步行前往,無須透過衛生單位。或依地方政府衛生局訂定快篩陽性就醫流程辦理。

居家照護

居家照護對象:確診者無症狀或輕症,年齡未滿69歲,且無懷孕或血液透析(洗腎)者。

居家照護天數:不一定,須符合「退燒至少一天、症狀緩解」,且「距發病日或採檢日10天以上,自行以家用快篩陰性者」或「篩持續陽性但PCR檢驗結果為陰性或 Ct≥30」,才可解除隔離。

居家照護規定

境外移入個案

•符合一人一戶條件,在宅檢疫期間或期滿前確診者,繼續在宅隔離。若同住者有多名確診,或有必要之照護或被照護需求時,得多人一戶,其餘同戶內不得有未確診者。

•完成居家檢疫返家後確診者,得適用本土個案之居家環境條件;其餘境外移入確診個案,原則不適用居家照護。

本土個案

•一人一室(單獨房間含衛浴)為原則,同為確診者得多人一室。若每次浴廁使用後,均能適當清消,則可於無獨立衛浴房間隔離。解隔後,接續自主健康管理7天。

•同住的未確診者,原則上不超過四人,需於同戶其他房間居家隔離。隔離至同戶最後確診個案之確診日後10天。

•隔離期間,第5、10天進行家用快篩,如同戶的有新增確診個案,則改為每三天快篩一次。解隔後,進行7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第3、7天進行家用快篩。

居家照護模式

確診者進行照護期間,以電子圍籬進行管制,輔以雙向簡訊進行追蹤關懷。地方政府會成立「COVID-19個案關懷服務中心」,進行健康評估、定期關懷及發送快篩試劑,必要時提供遠距醫療服務,及後送就醫事宜。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