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盛世滋生圖》清 徐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盛世滋生圖》清 徐揚 《盛世滋生圖》長卷是徐楊花費24年的時間創作的,據統計,畫中約有一萬兩千餘人,各色房屋建築約2140餘棟,各種橋樑50餘座,大小官船、貨船、客船、雜貨船、畫舫以及竹筏等近400多條,各種商號招牌200餘塊,涵蓋了珠寶、鞋帽、涼蓆、樂器、盆景和絲綢等50多個手工行業。《盛世滋生圖》以長卷形式和散點透視技法,反映當時蘇州「商賈輻輳,百貨駢闐」的市井風情,又名《姑蘇繁華圖》,進獻乾隆皇帝,以贊乾隆盛世。

畫面自靈岩山起,由木瀆鎮東行,過橫山,渡石湖,歷上方山,介獅、何兩山間,蘇州郡城、經盤、胥、閶三門,穿山塘街,至虎丘山止。作者自西向東,由鄉入城,重點描繪了一村(山前)、一鎮(蘇州)、一街(山塘)的景物,畫筆所至,連錦數十里內的湖光山色、水鄉田園、村鎮城池、社會風情躍然紙上。

《盛世滋生圖》卷尾徐揚題跋:「欽惟我國家,治化昌明,超軼三代,幅員之廣,生齒之繁,亙古未有。《盛世滋生圖》共鈐有十七方印章,除「東北博物館珍藏之印」,其餘十六方全為皇帝御覽之章。 [1]

此畫原藏清宮御書房,著錄於《石渠寶芨續編》。清王朝滅亡之後,溥儀將此畫與其他宮廷珍品運往長春,1945年日本投降後,文物流散於民間,直到1948年,此畫才被東北文物保管委員會收回,現存於遼寧省博物館,為我國一級文物。 [2]

畫家徐揚生平

徐揚(生卒年不詳),字雲亭,蘇州吳縣人,家住閶門專諸巷,原是一名監生,飽讀詩書,精於繪事。尤善花鳥蟲魚、山水人物、工筆界畫,具有深厚的文學素養。也因艾啟蒙、賀清泰的積極影響,其在寫實功力上也遠超凡人。深受乾隆皇帝賞識,遂被任命畫院供奉之職,後御賜舉人,授內閣中書。

《盛世滋生圖》賞析

畫卷布局嚴謹精妙,筆觸細緻入微,氣勢恢宏,十分細膩地刻畫出了江南的湖光山色、田園村舍、閶胥城牆、古渡行舟、沿河市鎮、流水人家、民俗風情官衙商肆。描繪了蘇州城郊百里的風景和街市的繁華景象,形像地反映了18世紀中葉蘇州風景秀麗、物產富饒、百業興旺、人文薈萃的繁盛景象,具有很高的藝術鑑賞價值。《盛世滋生圖》完整地表現了原作中氣勢宏偉的古城蘇州市井風貌,是研究250年前「乾隆盛世」的形象資料,具有極大的歷史價值。 [3]

視頻

傳世作品

《乾隆南巡圖》

《盛世滋生圖》

《京師生春詩意圖》

《王羲之寫經換鵝圖》

收藏

《姑蘇繁華圖》,又稱《盛世滋生圖》,紙本設色,手捲,全長1225厘米,寬35.8厘米。藏於遼寧省博物館,屬於國家一級文物。繪製於公元1759年徐揚總共花費了24年時間才畫成此圖。 [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