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畫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畫魂》是由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北京亞環影音製作有限公司、北京廣播學院電視製作中心於2003年聯合出品的電視劇,改編自石楠的同名長篇小說,由香港導演關錦鵬執導,李嘉欣、胡軍、伊能靜、劉燁等主演。

該劇講述了潘玉良從青樓女到小妾再到名畫家的人生際遇,以及她纏綿悱惻的情感世界 。

主要演員

李嘉欣伊能靜劉燁胡軍孔維郝岩庹宗華

演員表

角色 演員

鞏俐 潘玉良

爾冬陞 潘贊化

達式常 王守信

高俊霞 賀瓊

沈海榮 大太太

張瓊姿 千歲紅

趙薇 青樓女子

劇情簡介

民國初年,安徽蕪湖鄉下姑娘玉良(鞏俐飾)死了爹娘,被賣到妓院怡春院當了名妓千歲紅的跟班丫頭。不久,干歲紅因忤了顯官段老爺被害死,老鴇給玉良喝了致人絕孕的六神茶,準備讓她開臉接客。適逢同盟會會員潘贊化(爾冬陞飾)上任海關總督,當地商會以玉良送潘贊化進行籠絡。商會拉攏潘贊化不成,便以納妓的罪名大肆敗壞潘的名聲,潘憤而辭職,與玉良結婚。

"二次革命"起,潘贊化去雲南舉事,把玉良托予好友畫家洪野照顧。玉良隨洪野學畫,在他的指點下,玉良考取上海美術專科學校,改姓為潘。這時的中國,封建勢力強大,美專因用模特畫人體,在社會上掀起軒然大波,校長劉海粟被停職,美專被停辦。潘贊化從雲南回來,玉良以自己不能生育,以贊化的名義把大太太(沈海榮飾)接來上海。

在學校的努力下,潘玉良和好友賀瓊(高俊霞飾)到西方藝術聖地巴黎學畫。在這裡,她認識了王守信(達式常飾)。潘玉良刻苦學畫,執筆不輟,她的刻苦有了回報。她以自己為模特畫的《浴女》在秋季沙龍中獲獎。30年代,玉良回到闊別7年的祖國,回到丈夫身邊,她被聘為南京大學美術教授,但仍受到人們的歧視。她要舉辦個人畫展,並不顧友人反對,拿出自己的裸體自畫像,引起贊化強烈反對。

畫展招來謾罵和誹謗,潘贊化不得不辭職。玉良看到中國容不得藝術,40年代再次出走巴黎。50年代,潘玉良在巴黎已成有名畫家,但她寧願清貧也捨不得賣畫,她對幾十年為她做出諸多幫助和犧牲的摯友王守信表示要把她的畫運回祖國。老年的潘玉良眷戀祖國,她要把故鄉的山水重現於她的畫中,但她的願望沒有實現。1977年,潘玉良在巴黎逝世,葬於蒙巴拉斯墓地 。

角色介紹

潘玉良

演員 鞏俐 安徽蕪湖鄉下姑娘,死了爹娘,被賣到妓院怡春院當了名妓千歲紅的跟班丫頭。遇到潘贊化後與其結婚,經過潘贊化的推薦開始了學畫生涯,並考取上海美術專科學校,改姓為潘。隨後潘玉良去往巴黎刻苦學畫,執筆不輟,她的刻苦有了回報。最終潘玉良想回國卻未能如願,於1977年在巴黎逝世,葬於蒙巴拉斯墓地。


潘贊化

演員 爾冬陞 民國初年,同盟會會員潘贊化上任海關總督,當地商會以玉良送潘贊化進行籠絡。商會拉攏潘贊化不成,便以納妓的罪名大肆敗壞潘的名聲,潘憤而辭職,與玉良結婚。"二次革命"起,潘贊化去雲南舉事,把玉良托予好友畫家洪野照顧。


王守信

演員 達式常 王守信與潘玉良在西方藝術聖地巴黎認識,當時潘玉良正在學畫,作為潘玉良的摯友,幾十年一直為她做出諸多幫助和犧牲王守信協助成名後的潘玉良把作品運回中國。


賀瓊

演員 高俊霞 上海美術專科學校的學生,與潘玉良即使同學又是好友,因當時封建勢力強大,美專因用模特畫人體,在社會上掀起軒然大波,在學校的努力下,賀瓊和潘玉良一起到西方藝術聖地巴黎學畫,繼續深造。在潘玉良辦個人畫展時給了很大的支持。

幕後花絮

該片開頭,鞏俐的戲份中出現趙薇,該片是趙薇的首部電影處女作,為數不多的戲份,卻能夠讓人一眼看出趙薇 。

該片是鞏俐意欲擺脫張藝謀"御用形象"接拍其他導演的第一部戲。

該片是黃蜀芹對商業電影的一次嘗試 。 [1]

幕後製作

影片根據石楠的小說《畫魂:潘玉良傳》改編。影片中人物故事情節均是以真實歷史事件改編而成 。

影片評價

全片闡事手法比較平淡和表面化,只有潘玉良、潘贊化與元配夫人之間的三角關係拍得較為細膩動人 。

電影《畫魂》不緊不慢的節拍、屢現鏡頭的梅花林、永遠插着鮮花的各式花瓶、古老的鏤花罩燈、精緻的旗袍與洋裝、烏黑的髮髻、昏黃的光線,偶爾出現的玉良的真跡。這一切一切把一個與舊上海、老蕪湖、江南水鄉密不可分的老故事娓娓道來。鞏俐將一個不屈服命運的女人極富傳奇色彩的故事演繹得至誠至真。

1993年上海電影製片廠將鞏俐主演的電影《畫魂》搬上銀幕時,由於鞏俐把潘玉良這個角色塑造得十分漂亮,並且在片中出現一些裸露鏡頭,在社會上引起了很大的爭議。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