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潜伏》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潜伏》改编自龙一的同名短篇小说,由东阳青雨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广东南方电视台联合出品,姜伟、付玮执导,孙红雷、姚晨、祖峰、沈傲君领衔主演的谍战剧。

该剧讲述1945年初,国民党军统总部情报处的余则成弃暗投明成为潜伏在军统处地下党的故事。

该剧于2008年11月24日在天津三套播出。

主要演员

帕特里克·威尔森萝丝·拜恩泰·辛普金斯芭芭拉·赫希林·沙烨雷·沃纳尔

主演

孙红雷,姚晨,沈傲君,祖峰,冯恩鹤,吴刚


剧情简介

1945年,正是抗日战争接近尾声之际,国、共、日三方的角力日趋激烈,平静的海面下暗流涌动。由于军统特务李海丰投靠南京汪伪政权,军统情报处成员余则成(孙红雷 饰)受命前往南京刺杀叛徒,却意外走上了另一条道路。经中共策反,余则成以地下党的身份重返军统,成为扎入国民党心脏的一颗铆钉。为了协助余的工作,党组织派出脾气火爆、口无遮拦的女孩翠平(姚晨 饰)担任余的冒牌夫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共的斗争愈加强烈,这对夫妇也面临着人生重大的考验……

角色介绍

孙红雷饰演余则成

余则成本是重庆军统的外勤,后随上司吕宗方(共产党地下情报人员)前往南京汪伪政府刺杀叛徒李海丰。不想余则成独自完成任务后身份暴露,被追杀,危急之时被共产党救下。得知军统特务头子为运送私产向日本人提供军火,余则成失去了对国民党的信任,加上未婚妻左蓝的影响,余则成决定秘密加入共产党,并返回重庆进行潜伏。余则成作为英雄被授予嘉奖,并被派往军统天津情报站(后改名为保密局)工作。经过巧妙的周旋和数次化险为夷,余则成先后除掉了情报站行动队队长马奎、情报处处长陆桥山等人,并升任副站长。解放前夕,满怀期待的余则成却被站长硬拉到了台湾,继续潜伏。


姚晨饰演王翠平

为配合余则成潜伏而同余则成结成名誉夫妻。是顶替出了事故的妹妹被党组织临时派来救场的,余则成根本不认识她,所以来接她时心里也忐忑不安。谁知,她一出场亮相,就令人眼前一明,耳目一新:一个没出过黄土高坡、没见过世面、咋咋呼呼、没有文化、没有教养、懒散散、土得掉渣的女人猛然出现在大家面前。她开始和余则成常有摩擦,后逐渐有了默契,行为做事也日渐成熟。几次暗中帮助余则成完成任务,二人碰撞出爱情的火花,结为真夫妻,并为丈夫生下一女。


祖峰饰演李涯

李涯曾为军统青浦特训班行动班学员。1937年参加金山卫战斗,深受班主任余乐醒重用。41年时被介绍给天津站站长吴敬中,然后去了重庆。44年从天津成功地到了延安,在延安的第二保小任自然课教员,化名冯剑,代号佛龛。李涯是余则成在天津站中最大的敌人,接替马奎出任行动队队长的他,原本是潜伏在延安的,代号佛龛的国民党特务。因而非常狡猾!更是十分具有特务潜质。回到天津站后,多次调查余则成夫妇的身份,几度使余则成的身份险些暴露,最后被廖三民抱住摔下楼而死。


冯恩鹤饰演吴敬中

保密局天津站头号狠角色。当年也曾是意气风发的北伐国民革命军,年纪大了,看透世事,处世为人老奸巨猾,疯狂敛财。他拿“副站长”的位子作诱饵,任凭几个手下为了这个位置斗得你死我活。他自己则坐山观虎斗,稳坐站长之位;利用心理上天然亲近的“师生关系”,钦点余则成来天津站,目的并非看重其工作能力,而是为中饱私囊找一个放心的代办人。 [1]

剧集评价

《潜伏》和《团长》是今年最火的两部电视剧,此次“白玉兰奖”看作是这两部作品之间的PK。最终毫无悬念,《潜伏》大胜《团长》,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亲自为《潜伏》剧组颁发了最佳电视连续剧金奖。“白玉兰”评委会给《潜伏》极高的评价:“这是一部在全国产生巨大影响以及受广大观众喜爱的连续剧,精彩的情节与鲜明的人物塑造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把此类题材的电视剧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评委之一的马中骏告诉记者,其实这次评选不像外界那样有任何悬念,基本是一边倒的投票。“评委(的观点)没有出现分歧,《潜伏》得到评委们的一致推崇。”另一位评委邓萃雯也毫不掩饰自己对《潜伏》的喜爱,笑称自己被小眼睛的孙红雷迷住了,潜伏热度之高导致剧中绿色台灯热卖,一度脱销

《潜伏》是一个关于信仰的故事,融合了幽默、言情、悬疑、智斗等诸多元素,着力表现特殊年代中地下工作者的奋斗与牺牲,使观众大呼过瘾(网易娱乐评) 。

《潜伏》情节紧凑、开场就有悬念,孙红雷的知识分子形象和悬念迭起的刺杀行动一开场就吸引观众,并迅速进入正题;温柔对白,恋人情谊让人感动,除了刺杀行动,余则成和左蓝的会面很招观众喜欢 ;除了主角的精彩表现外,“绿叶”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老谋深算的吴站长、匹夫之勇的马奎、阴险小气的陆桥山、心狠手毒的李涯等都起到了“绿叶”的作用。

《潜伏》打破了以往谍战剧的一贯严肃作风,几乎每一集都安排搞笑成分;《潜伏》就像一部职场攻略剧,余则成巧妙地处理了自己与站长吴敬中、“同事”马奎、陆桥山和李涯的复杂关系,为白领们写了一部活生生的“职场攻略” 。 [2]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