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水浒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水浒传》

《水浒传》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揭示了起义的社会根源,歌颂了英雄的反抗斗争和社会理想,也揭示了失败的内在历史原因。成为后世中国小说创作典范。

全书通过描写梁山好汉反抗欺压、水泊梁山壮大和受宋朝招安,以及为宋朝征战,最终消亡的宏大故事,反映了宋江起义从发生、发展直至失败的全过程。

又称《忠义水浒全传》、《江湖豪客传》、《水浒全传》,一般简称《水浒》,全书定型于明朝。作者历来有争议,一般认为是施耐庵所著,而罗贯中则做了整理,金圣叹删减为七十回本。[1]

故事情节

《水浒传》主要描写的是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条好汉在山东梁山泊聚义的故事。计一百二十回  元(明) ‧ 施耐庵 [2]

洪太尉释放妖魔

故事描写了一百零八将各自不同的故事,从他们一个个被逼上梁山、逐渐壮大、起义造反到最后接受招安的全过程。

水浒中的一百零八将,是张天师禁锢的三十六个天罡星和七十二个地煞星,因为太尉洪信的无心之过而转世,他们讲究义气,爱打抱不平、劫富济贫,不满贪官污吏,最后集结梁山,与腐化的朝廷抗争。小说成功地塑造了宋江、林冲、史进、李逵、鲁智深、武松等人物的鲜明形象,也向读者展示了宋代的政治与社会状况。

全书可分为三段:第一至第四十回讲述的是各个好汉的故事,它们既有独立性又有关联性;第四十一至第八十回讲述的是好汉们在梁山集合,形成了以宋江为寨主的梁山水寨,并发动一系列对官僚恶霸及附近城池的战争,直到接受北宋朝廷的招安;第八十一回至第一百二十回讲述的是梁山好汉归顺朝廷后,镇压田虎、王庆、方腊等的战争,到最后鸟尽弓藏,悲壮死亡的故事。

逼上梁山

12世纪初,北宋王朝,朝廷内的奸臣蔡京、童贯和高俅权倾朝野,手握重权,视皇帝宋徽宗如傀儡,残害忠良。地方豪强恶霸也同流合污,史进、鲁智深、林冲、杨志、武松等相继被冤枉陷害,无路可逃,上了山东的水泊梁山,打家劫舍,劫富济贫。同时,在黄泥岗,晁盖、吴用等七人发动了一场震惊全国的抢劫案,夺走了北京大名府官员送给蔡京的生辰纲礼物,逃到梁山泊,与林冲合谋杀掉原寨主王伦,晁盖做了梁山泊之主。

晁盖的朋友宋江也卷入官府纷争,差点被处死,幸亏晁盖与梁山好汉救出他,宋江的朋友李逵及戴宗等跟随宋江加入梁山泊。随后,梁山泊向周围地方官僚恶霸和其他敌对山寨宣战,攻破了祝家庄、高唐州、青州城、曾头市和大名府,招降了秦明等数十名大将。其中最后两次战争中,晁盖战死,宋江继承了寨主之位,卢俊义、燕青上山。梁山全盛时足有一百零八个好汉,空前强大。梁山势力的壮大,震惊了朝野上下,童贯、高俅倾全国各路水陆大军,讨伐梁山泊,却惨败于梁山的精兵良将,数十名大将被斩杀。[3]

招安

宋徽宗无奈,只好派人招安。梁山泊的部份首领坚决反对招安,但首领宋江、吴用等人却不愿继续做强盗,答应了朝廷的招安请求。但在招安之后,朝廷奸臣屡次找茬陷害梁山好汉。

这时候,河北的田虎、淮西的王庆、江南的方腊叛乱,朝廷派梁山好汉出兵镇压。宋江先是用水淹了田虎的根据地太原城,剿灭田虎势力,然后挥师南下,大破淮西军并生擒王庆,但在更激烈的平定方腊之战中,宋江遭遇强大对手,梁山好汉死伤过半。一场恶战之后,宋江控制了杭州城和乌龙岭,攻破了清溪洞,方腊的势力才被消灭。

战后,梁山好汉仅剩下三十六人,班师途中林冲及张横等人病逝,武松在六和寺剃发出家,鲁智深在六和寺圆寂,李俊、燕青等人又悄然离去。回京时梁山好汉仅剩二十七人。宋江等人被封为功臣,但童贯、高俅等人野心未死,他们设计毒死了卢俊义、宋江和李逵。吴用和花荣在宋江墓前大哭一场后自缢而亡,剩下的梁山好汉,除双鞭将呼延灼与女真战斗英勇阵亡,其馀大都善终。

人物介绍

《水浒传》宋江阵的人物 三十六天罡星 七十二地煞星[4]

梁山好汉

宋江

主要人物之一,字公明,山东济州府郓城县人。他排行第三,身体黑矮,有孝名,为人仗义疏财,人称孝义黑三郎。他广泛交结英雄豪杰,且好行方便,每每排难解纷,扶困济危,在江湖上威信极高,被人尊为“及时雨”“呼保义”。[5]

作品写他是天魁星临凡,天罡地煞星之星主。原在郓城县做押司,晁盖等劫生辰纲事发,他仗义前往报信,后为不致暴露与他们的关系而杀阎婆惜,逃避在外,闹青州后带人马投奔梁山。闻父病故回家奔丧,被官府捉拿,刺配江州,因醉后题反诗被判死刑。众好汉劫法场将他救上梁山。他团结弟兄。带领义军打了不少胜仗。晁盖牺牲后,被推为梁山泊寨主。接任后进一步标榜忠义,改聚义厅为忠义堂,明确提出“替天行道”的口号。在他的领导下,义军队伍不断壮大,不只打击土豪劣绅,还冲州撞府,一再粉碎朝廷军事围剿。取得两赢童贯,三败高俅的重大胜利。但他受封建思想影响甚深,不反皇帝,对统治者有幻想,在关键时刻妥协动摇,通过私访李师师,纵放高太尉,贿买宿元景,主动争取招安,把义军引向绝路。受招安后被利用去征辽和平方腊等农民起义,梁山头领“十去其八”,他自已被高俅一伙毒死在楚州安抚使任上。[6]

这一形象颇为复杂,他不满滥官当道的社会现实,同情被压迫者。并在具体遭际中成为义军领袖;他又恪守忠孝等封建道德,向往封妻荫子,青史留名。这一矛盾贯穿他的一生。

晁盖

梁山义军前期领导人。绰号托塔天王(龚开画赞称铁天王),山东济州府郓城县人,原是东溪村保正。他豪爽豁达,勇武果断,敢作敢为,仗义疏财,爱结识天下好汉,兼之武艺高强,因此遐迩闻名。刘唐探听得梁中书收买十万贯金珠宝贝给丈人蔡京庆生辰,专程给他报信,商量中途劫取。他口称“壮哉”,立即赞同,组织吴用、公孙胜、三阮等智取生辰纲。事发后,得到宋江报信,带众人上了梁山,由于林冲的拥戴,使他成为梁山泊主。

他把劫得的生辰纲及自家财物分给众人,并整点仓廒,修理寨栅,打造兵器,训练士兵,严明纪律,使山寨一再打败官军围剿,日益兴旺,为梁山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后在打曾头市时中毒箭,伤重身亡。作为一令领袖人物。他的弱点,在于稍欠政治头脑,谋略不足,对取生辰纲后怎么办缺少考虑,事发后才仓促出走,没识破王伦的虚情假意,曾头市身亡,亦因为他没有认真听取林冲的意见,急于成功而中计。他在《三十六人画赞》和《宣和遗事》中,都在三十六人之列,《水浒》为突出宋江而把他开除在外,如七十一回所称“在晁盖恐托胆称王,归天及早I惟宋江肯呼群保义,把寨为头”。[7]

卢俊义

北京城里的员外大户,一身好武艺,棍棒天下无双。被梁山

泊吴用用计骗到梁山,卢俊义与梁山英雄大战,不敌而逃,乘船逃走时被浪里白条张顺活捉。卢俊义不愿在梁山落草为寇,乘机逃走。回到北京城,妻子贾氏却与管家李固做了夫妻。卢俊义同时亦被官兵捉拿,屈打成招,下了死牢。宋江率梁山泊英雄攻打北京城,拼命三郎石秀独力劫法场,救出卢俊义,杀了奸夫淫妇。卢俊义投奔梁山后,坐上了第二把交椅。受招安后卢俊义被封为武功大夫、庐州安抚使兼兵马副总管。后被高俅用药酒毒伤,不能骑马,乘船时失足落水而死。[8]

林冲

主要人物之一,原为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生得豹头环眼,燕颔虎须,绰号豹子头。作品写他是天雄星临凡。他武艺高强,不满滥官当道的黑暗现实,常有本事抱负不得施展的感慨,而注意交结好汉,表现其英雄本色。但教头的优渥、美满的家庭生活,也形成他温厚、隐忍和怯于反抗的性格。其妻在岳庙进香时被人调戏,他闻讯赶到举拳要打,认出是本管太尉之子高衙内,先自手软,还对人解说:“不怕官,只怕管,怕高太尉面上不好看,权且饶过。”虽对陆谦等爪牙敢于刀刃相见,但为维护自己地位,不肯得罪上司,一忍再忍。

高俅为满足其子淫欲,设宝刀计将他刺配沧州,暗嘱解差半路谋害,必欲置之死地。他负此不白之冤,尚指望挣扎著再回东京,野猪林里鲁智深把他从棍棒下救出,他因此为解差求情,到沧州后,先守天王堂,后看草料场,安心于囚徒生活。高俅又派入至沧州,与管营、差拨台谋火烧草料场,要把他烧死,他由于草屋被雪压塌暂避山神庙,才幸免于难。在被迫害得家破人亡,忍无可忍,退无可退的情况下,才挺身而起,杀了高俅的爪牙,雪夜上梁山。从血泊恨海中站立起来的林冲,思想性格都发生很大变化,义无反顾地投身于义军行列。上梁山后,他火并了嫉贤妒能的原寨主王伦,为梁山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他是义军马军五虎将之一,在对敌斗争中奋勇冲杀,立了许多战功,在反招安的斗争中,也有较清醒的头脑。梁山泊全伙受招安后,他于征方腊回来,患风病瘫了,病故于杭州六和寺。

鲁智深

主要人物之一,本名鲁达,是渭州经略府提辖,出家后法名智深,因脊背上刺有花绣,人称花和尚。作品写他是天孤星下凡。生得面圆耳大,鼻直口方,腮下一部貉猱胡须,身长八尺,腰阔十围,使一件六十二斤禅杖,力大无穷,曾倒拔垂杨柳。

他只身一人,无家无业,长期的军旅生活和下层军官的阅历,不只锻炼出他一身好武艺,也造就了他粗豪爽直、酷爱自由、疾恶如仇、见义勇为的思想和性格。“禅杖打开危险路,戒刀杀尽不平人。”他对社会的压迫和不平,怀有强烈的愤懑,对各种罪恶势力,主动挑战。

为救金氏父女,三拳打死恶霸镇关西,军官当不成,上五台山当了和尚。又不守佛门戒律,二次大闹寺院,被住持打发往开封大相国寺,在那里与林冲结识。林娘子被高衙内调戏,林怕得罪高俅容忍退让,而他则声言要高吃他三百禅杖。当林被刺配沧州时,他暗中保护,大闹野猪林,粉碎了高俅中途加害的阴谋。

由于他与上层统治者对抗,和尚也当不成,一把火烧了菜园廨宇,先上二龙山,后归梁山泊,走上武装反抗的道路。在梁山为步军头领,是义军的中坚力量,不只在反击围剿、攻州夺府中奋勇冲杀,而且对当权者认识较清,抵制宋江盼招安的错误主张,指出满朝文武多是奸邪,“就比俺的直裰,染做皂了,洗杀怎得干净?招安不济事,便拜辞了,明日一个个各去寻趁罢。”出于同生同死的义气,他没有“各去寻趁”,也随之受招安,参与平田虎,王庆、方腊。眼见兄弟相残,他满腔悲愤,“心已成灰”,不愿随宋江还朝做官,在杭州六和寺坐化。[9]

吴用

主要人物之一,山东郓城县人,表字学究,道号加亮先生,他广读诗书,精通韬略,足智多谋,人称智多星,作品写他是天机星临凡。原只在村塾教书,“只爱雄谈偕义士,岂甘枯坐伴儿曹?”晁盖议取生辰纲,他马上赞同,并为之物色人选,出谋划策,奔走百里,以买鱼为名,说三阮撞筹,定下“力则力取,智则智取”的妙计,在黄泥冈上使精明强干的杨志也上了当。事发后,他鼓动晁盖等上梁山泊,并在碣石村设计歼灭前来追捕的官军,活捉头目何涛。上山后,他敏锐地察觉王伦心术不正,不能容人,促成林冲火并,使晁盖成为梁山泊主,并与之一道开创和巩固这一根据地。

此后梁山泊多次粉碎朝廷的军事围剿和攻城夺府,均出于他的谋划。作为军师,他为梁山事业贡献了自己的才智,赢得广泛的信任和拥护。对于宋江的力争招安,他并不以为然,指挥义军两赢童贯、三败高俅,杀得官军梦里也怕,然后才体面地接受招安。受招安后他清醒地看到在奸邪当权情况下义军的危机,但不肯背主,不愿支持诸多头领摆脱宋江,仍卖力帮助平田虎、王庆、方腊,使这支队伍在兄弟相残中“十去其八”。当宋江被朝廷毒死时,他因“恩义难舍”,在其坟前自缢而死,成为宋江受招安错误主张的殉葬人。

李逵

主要人物之一,山东沂州沂水县人,绰号黑旋风,小字铁牛,作品写他是天杀星临凡。是个黑凛凛大汉,一头蓬松黄发,脸上长满髭须,使两把板斧,力大如牛。其兄与人家做长工,他因为打死人逃到江州傲小牢子。他无家无业,赤贫的生活环境和闯荡江湖的经历,造就了他对统治阶级的仇恨和强烈的反抗精神,敢于藐视官府、封建律条和秩序,声称:“条例,条例,若还依得,天下不乱了!我只是前打后商量。”劫法场后宋江提出上梁山时,他第一个响应,叫道:“都去,都去!但有不去的,吃我一鸟斧,砍做两截便罢!”上山后作战英勇,以杀敌为乐,甚至睡梦中也斧砍高俅等奸臣,醒了还大叫“快当!”他爱憎分明。忠于义军事业。

每以“梁山泊黑旋风李逵”自称,把自己和山寨紧密联系在一起,不容损害山寨利益。他不满“原是山寨里人”的公孙胜听从师父的话隐居不出,半夜越墙“砍”了罗真人,还欣喜除了一害。听说宋江骗娶刘太公之女,便砍倒杏黄旗,要杀宋江,后经对证是歹徒假冒。便公开认错,并杀歹徒,救回刘女。他一再提出“杀去东京,夺了鸟位”的主张,最激烈地反对招安。菊花会上,他高叫:“招安,招安,招甚鸟安!”大闹忠义堂。陈太尉来梁山招安,他撕毁诏书,痛打来使,公开辱骂皇帝。正是由于他和其他头领的反对,延缓了义军失败的时间。

受招安后,又再三要求杀回梁山泊。征方腊回来,他到润州任都统制,得知朝廷赐宋江毒酒,再次进言:“哥哥,反了罢!”但已晚了,他自己也喝了宋江给的毒酒。他是封建势力的死对头。

武松

主要人物之一,山东清河县人。排行第二,人称武二郎,血溅鸳鸯楼后,为逃避缉捕,改为行者打扮,故亦称“行者武松”。作品写他是天伤星临凡。他身长八尺。一貌堂堂,浑身上下有千百斤气力。靠卖炊饼的哥哥武大抚养长大。因酒后伤人逃到柴进庄上,躲避一时。 [10]

在回乡探兄路上,于景阳冈赤手空拳打死一只老虎,因此远近闻名,阳谷知县参他做了都头,并在此与哥哥相逢。当他去开封为知县送赃银时,武大被西门庆与嫂子潘金莲毒死,他为报兄仇,在去县衙告状不准的情况下,借谢邻请酒取得真实口供,手刃潘金莲,斗杀西门庆,然后到官府自首,被断配孟州。在孟州帮助施恩夺回被蒋门神霸占的快活林酒店,蒋的后台张都监、张团练设计将他捉了作贼。血的事实教育了他,怨怒之情化为惊心动魄的反抗行动,大闹飞云浦、血溅鸳鸯楼,杀了蒋、张等十九口,蘸血在墙上写下“杀人者,打虎武松也”,不再向官府投案,而是先上二龙山,后归梁山泊,投身武装反抗的行列。在反击官府围剿和攻城夺府的战斗中,他勇敢坚定,是义军的主要将领之一。他反招安,指责宋江“今日也要招安,明日也要招安,冷了弟兄们的心”。后他在征方腊时被包道乙砍断左臂,不受封诰,在杭州六和寺出家。 [11]

石秀

主要人物之一。建康府人,平生性直,路见不平,便要舍命相助,以此人称拼命三郎,作品写他是天慧星临凡。屠户出身,随叔父到外乡贩卖马羊,本钱消折,流落于蓟州卖柴。见杨雄在街头被人勒逼,他仗义相救,在场的戴宗、杨林也为之喝彩。他早就向往梁山,得知二人是梁山头领,正欲倾诉肺腑投托入伙,却被杨雄寻来打断,杨雄感他救助之思,与之结为兄弟,引至家中。

杨妻潘巧云与和尚私通,为他察觉,潘反诬他调戏,他为杨和自己声誉,杀死和尚,并在翠屏山当杨面与潘对质。杨杀潘后,他们一道投奔梁山。他上山后,做了步军头领,成为义军的骨干力量。祝家庄主祝朝奉与梁山泊为敌,宋江带兵打庄,庄前道路复杂,他奉命探路,扮作卖柴人进入庄内,得到村民的指点,探明盘陀路的秘密,为胜利扫清障碍,表现了他的勇敢机智,沉著精细。打下庄后,宋江要洗荡村寨,他极力劝阻,这不仅是为感谢村民指路,亦反映他与百姓休戚相关。

他去大名府打探卢俊义的消息,正逢卢被押往法场处斩,在万分紧急的情况下,他不顾一切地从楼上跳下,大叫:“梁山泊好汉全伙在此!”趁敌人惊慌失措连砍数十人,拖住卢便走。由于寡不敌众,他亦被捕,公堂上大骂梁中书是“败坏国家害百姓的贼”,警告梁义军要来打城,使之不敢加害,突出地表现了他当机立断,胆识超人。梁山泊全伙受招安后,他在征方腊攻昱岭时阵亡。

70回本

明末金圣叹评本,又称《贯华堂第五才子书水浒传》。

此本回目,基本上与袁无涯本(120回本)前71回一致,一般认为是从袁无涯本删去71回大聚义以后所有章节,并加上了“惊噩梦”的结尾而成。而原第一回被改为“楔子”,此后回目依此类推。

此版本最后一回(第70回)回目为“忠义堂石碣受天文,梁山泊英雄惊恶梦”。此外,其他回目也有少量字眼与多数版本都不一样,如“浪里白跳”均变为“ 浪里白条 ”,“黑旋风探穴救柴进”变为“黑旋风下井救柴进”, “赵员外重修文殊院”变为“赵员外重建文殊院”,“瓦罐寺”变为“瓦官寺”等,一般认为是金圣叹所改。

故事背景

创作基础

南宋时,梁山英雄故事流传甚广。当时的画家、文学家龚开的《宋江36人赞并序》称:宋江等36人的故事已遍及大街小巷;画家也执笔为他们图形绘影。

《水浒传》最早的蓝本是宋人的《宣和遗事》,它著力描写了杨志卖刀、晁盖等结伙劫生辰纲和宋江杀阎婆惜等事,对林冲、李逵、武松、鲁智深等主要人物也都作了描写。宋元之际,还有不少取材于水浒故事的话本。在元杂剧中,梁山英雄已由36人发展到108人。

施耐庵把有关水浒的故事和人物整理加工,在创作《水浒传》过程中,忠实地接受了人民的观点,这是《水浒传》之所以取得伟大成就的思想基础。

故事取材

《水浒传》的成书,取材于北宋末年宋江起义的故事。据《东都事略侯蒙传》:“江以三十六人横行河朔,京东官军数万无敢抗者。”

又据《宋史·徽宗本纪》:“淮南盗宋江等犯淮阳军,遣将讨捕,又犯京东、河北,入楚、海州界,命知州张叔夜招降之。”《宋史·张叔夜传》:“宋江起河朔,转略十郡,官军莫敢婴其锋。声言将至,叔夜使间者觇所向,贼径趋海濒,劫钜舟十馀,载掳获。于是募死士得千人,设伏近城,而出轻兵距海诱之战,先匿壮卒海旁,伺兵合,举火焚其舟,贼闻之皆无斗志,伏兵乘之,擒其副贼,江乃降。”李埴的《十朝纲要》,宋代陈均的《九朝编年备要》和徐梦莘的《三朝北盟会编》,也都有类似的记载。

还有的记载说宋江投降后曾参加过征方腊之役。从这些记载里,可以知道这支起义军,人数不多(但也决不止36人),但战斗力很强,在群众中甚有影响,曾经给宋王朝造成一定的威胁。宋江等起义的年代大约在宣和元年(1119)至宣和三年(1121),前后三年多。

宋代说书技艺兴盛,民间流传的宋江等36人故事,很快就被说书人采来作为创作话本的素材,南宋罗烨《醉翁谈录》记有小说篇目《青面兽》《花和尚》和《武行者》,这当是说的杨志、鲁智深、武松的故事,此外,《石头孙立》一篇可能也是水浒故事。

这是有关《水浒传》话本的最早记载。南宋末有龚开的《宋江三十六人赞并序》,序里说:“宋江事见于街谈巷语。”并说在龚开之前有画院待诏李嵩,曾画过宋江等人像。但龚开的赞并未说故事内容。现在看到的最早写水浒故事的作品,是《大宋宣和遗事》(见《宣和遗事》),它或出于元人,或为宋人旧本而元时又有增益。有的研究者认为它是说书艺人的底本。

思想历来有不同看法

《诗经》中有“古公亶父,来朝走马,率西水浒,至于岐下”的句子,记载了周太王率领部族迁徙的事情。王利器与罗尔纲不约而同指出用水浒做书名,是将宋江等的聚义和周朝的兴起作类比,证明原作者肯定起义英雄们反抗统治的精神。

水浒义军领袖宋江原是基层官吏,后被逼上梁山,与其他梁山好汉一起反抗暴政,“替天行道”,逐渐发展壮大。《水浒传》故事豪放、粗旷,全书通过人物的言语、行为来表现其矛盾的内心世界,人物性格刻画也各有特色,而被逼上梁山的英雄各自的成长经历也不尽相同。情节曲折、语言生动,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忠义的思想

对于《水浒传》的思想倾向历来有不同看法。

一种观点认为《水浒传》表现的是忠义的思想。主要的代表人物是明代的李贽。

教人做强盗的书

另外一种观点认为这是一部写给强盗看的书,是教人做强盗的书。 主要是明朝的左懋第提出的,他认为《水浒传》教坏了百姓,强盗学宋江,并且认为如果不禁毁《水浒传》,对于世风的影响是不堪设想的。当时朝廷接受了他的建议,将《水浒传》在全国各地收缴。

1950年代,中国认为[2]《水浒传》是描写歌颂农民起义的。这种看法是当时各种中国大陆的教科书、文学史和小说史所持的一个主流的看法。[12]

艺术成就

《水浒传》深刻地反映广阔的社会生活,情节曲折复杂而富戏剧性,善于描写场面,人物众多,形象生动,个性鲜明,对话传神,善于以对比手法展现人物的性格特征,描写人物的心理变化,从人物的行动表现其性格。《水浒传》以流畅的白话口语为基础,再加锤炼,既生动泼辣,又简洁洗练。

与《三国演义》相比,《水浒传》的长处不在于政治和战争场面的描写,而在于主要人物的刻画和市民生活的描写。其中梁山主要人物宋江、林冲、武松、鲁智深、李逵等,人物个性鲜明,角色语言各有特色。

影响

社会影响

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成了后世中国小说创作的典范。

《水浒传》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用白话文写成的章回小说之一,流传极广,脍炙人口;同时也是汉语言文学中具备史诗特征的作品之一,对中国乃至东亚的叙事文学都有极其深远的影响。

文学影响

《水浒传》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用白话文写成的长篇小说,开创了白话章回体小说的先河。它作为一种新的文体,从此在文学领域内确立了应有的地位,开始逐步改变以诗文为正宗的文坛面貌。

从小说创作的角度来看,它和《三国演义》一起,奠定了中国古代长篇小说的民族形式和民族风格,为广大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形成了中华民族特有的审美心理和鉴赏习惯。但它比之《三国演义》,更贴近生活,作者开始把目光投向市井社会、日常琐事和平凡的人物,注重刻画人物性格的层次性、流动性,并纯熟地使用了白话,多方面地推进了中国古代长篇小说艺术的发展。

国外译本

《水浒传》的日文译本最早在18世纪就已出现,影响较大。其对东亚各国的小说艺术产生极深远的影响。

朝鲜最早的小说之一《洪吉童传》和日本曲亭马琴的史诗小说《南总里见八犬传》均是受《水浒》影响产生的。

19世纪开始传入欧美,最早的德文译名是《强盗与士兵》,法文译名是《中国的勇士们》。英文译本有多种,最早的70回译本定名为《Water Margin》(中文意思是“水边”),由于出现最早和最贴近原名的原因这个译名往往被认为是标准译名。

美国女作家赛珍珠在将它翻译成英文时就定名为:《All Men Are Brothers》(即《四海之内皆兄弟》)。

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籍美国翻译家沙博理的百回本的名字是《Outlaws of the Marsh》(水泊好汉),后来还有人把120回本也译成英文。而据传,还有某外国版本叫《105个男人和3个女人的故事》。

意大利把《水浒传》中花和尚鲁智深的故事取出译成《佛牙记》。后来,德国人又把《佛牙记》翻译成了德文,译名成了《鲁达上山始末记》。德国还翻译了《水浒传》中杨雄和潘巧云的故事,译名是《圣洁的寺院》。

《水浒传》中武大郎与潘金莲的故事,德国人则译成了《卖炊饼武大的不忠实妇人的故事》。

德国人还翻译了《水浒传》中晁盖、吴用等人智取生辰纲的故事,译名有两个:《黄泥冈的袭击》《强盗们设置的圈套》。英国翻译了《水浒传》中林冲的故事,译名是《一个英雄的故事》。

视频

  1. 施耐庵水浒传 #中国古典四大文学名著之一 #梁山一百零八条好汉

水浒传繁中版26│张涵予│李宗翰│甘婷婷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