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浒传》未解之谜」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县中押司一小吏,如何名号及时雨。
Slf對話 | 貢獻
县中押司一小吏,如何名号及时雨。
行 20: 行 20:
 
 所以才有了及时雨这个外号,但是仔细想一想,这得要有多大的家业才能让宋江去完成书中这些事情,所以说宋江平常的财钱来源就是一个未解之谜。<ref>[http://www.purepen.com/shz/021.htm 《水浒传》 虔婆醉打唐牛儿 宋江怒杀阎婆惜],纯文学网</ref>
 
 所以才有了及时雨这个外号,但是仔细想一想,这得要有多大的家业才能让宋江去完成书中这些事情,所以说宋江平常的财钱来源就是一个未解之谜。<ref>[http://www.purepen.com/shz/021.htm 《水浒传》 虔婆醉打唐牛儿 宋江怒杀阎婆惜],纯文学网</ref>
  
 欲知详情,请看条目[[宋江的钱怎么花不完]]、[[水浒传文字狱的隐秘]]、[[为何宋江的威望比柴进高]]、[[宋江为何要私放晁天王?]]
+
 欲知详情,请看条目[[宋江的钱怎么花不完]]、[[水浒传文字狱的隐秘]]、[[为何宋江的威望比柴进高]]、[[宋江为何要私放晁天王 ?]]、[[宋江究竟为何死活不肯上梁山 ?]]
 
[[File:卢俊义213.jpg|缩略图|左|150px|[http://cimg2.163.com/cnews/2007/4/2/20070402102212cce13.jpg 原图链接][http://history.news.163.com/07/0402/10/3B2MA0I700011MTH.html 来自 网易 的图片]]]
 
[[File:卢俊义213.jpg|缩略图|左|150px|[http://cimg2.163.com/cnews/2007/4/2/20070402102212cce13.jpg 原图链接][http://history.news.163.com/07/0402/10/3B2MA0I700011MTH.html 来自 网易 的图片]]]
  

於 2022年1月17日 (一) 15:40 的修訂

《水游傳》是一部深受大家喜愛的古典小說,中間塑造了各具特性的人物形象,故事情節緊湊、環環相扣、跌宕起伏、邏輯關係緊密,讀後讓人回味無窮。筆者從小就喜歡讀《水滸傳》,也曾看過多遍,幼時讀水滸,全被其中快意恩仇、江湖義氣所吸引,長大後再看水滸,明白了很多人情世故。

關於水滸未解之謎,眾說紛紜,筆者今天整理了一下,認為以下幾個方面算作未解之謎。若有雷同,也很正常,若有異議,還請見諒。

一意出兵曾頭市,毒箭射中晁天王。

晁蓋被暗中放出的箭射中不久身亡,這個謎案是水滸中最有名也最讓人關注的謎團。晁蓋為了提高自己的威望,執意自己帶兵攻打曾頭市,誰曾想出師不利,且不聽林沖勸阻中了埋伏,被毒箭所傷,回到山寨後毒發身亡。

這毒箭上雖刻有「史文恭」的名字,但其中真是迷霧重重。一是晁蓋死前遺言,誰抓得射死他的將為梁山泊主,沒有直接說抓史文恭;二是宋江在晁蓋出兵後曾密派心腹戴宗探報,卻未見任何交待;三是史文恭為武藝超強之人,用毒箭的行為受到懷疑;四是宋江與曾頭市叫陣時,不見提晁蓋之仇,單講奪馬之恨,更有宋江與曾長者的書信往來,也未提射死晁蓋之事。

晁蓋中箭,這很可能是涉及到山寨未來的所走道路不同引發的奪權之爭。[1]

相關條目:晁蓋之死晁蓋離奇死亡之謎晁蓋遺囑之謎晁蓋究竟死於誰人之手曾頭市的隱秘

縣中押司一小吏,如何名號及時雨。

宋江身為鄆城縣押司,雖為國家公職人員,但應該工資也就能養家糊口,而宋江的父親宋太公,據書中交待也是宋太公與宋清在家務農,守些田園過活,過活二字這足以證明宋江家境實際上一般,而且書中也沒有提到他家有傭丁。但宋江有喜交天下好漢,平常仗義疏財的特點,書中描寫「平生只好結識江湖上好漢;但有人來投奔他的,若高若低,無有不納,便留在莊上館穀,終日追陪,並無厭倦;若要起身,盡力資助。端的是揮金似土!人問他求錢物,亦不推託;且好做方便,每每排難解紛,只是周全人性命。時常散施棺材藥餌,濟人貧苦。」

所以才有了及時雨這個外號,但是仔細想一想,這得要有多大的家業才能讓宋江去完成書中這些事情,所以說宋江平常的財錢來源就是一個未解之謎。[2]

欲知詳情,請看條目宋江的錢怎麼花不完水滸傳文字獄的隱秘為何宋江的威望比柴進高宋江為何要私放晁天王?宋江究竟為何死活不肯上梁山?

天下英雄何其多,為何單選玉麒麟

盧俊義,是小說水滸傳中的人物,梁山排名第二。周佟的徒弟,綽號「玉麒麟」,一身好武藝,棍棒天下無雙,善使矛。原為一員外大戶,浪子燕青是其家僕,如書中所言「盧某生於北京,長在豪富之家;祖宗無犯法之男,親族無再婚之女;更兼俊義作事謹慎,非理不為,非財不取」,其人家世清白,為人謹慎,世居大名府。

宋江慕其名,為壯大梁山聲勢,欲將其誆上山。軍師吳用李逵便假扮算命先生與啞童子,前往盧府為其算命。聞其生於「甲子年,乙丑月,丙寅日,丁卯時」,吳用大驚失色,言其「不出百日之內,必有血光之災:家私不能保守,死於刀劍之下」,勸其前往東南千里之外避災,並在牆上題下「蘆花叢里一扁舟,俊傑俄從此地游。義士若能知此理,躬逃難可無憂。」的藏頭反詩。

盧俊義中計,欲前往泰安州避禍。途經梁山時中埋伏,與梁山英雄大戰,盧俊義不敵,乘船逃走時被浪裏白條張順活捉。盧不願在梁山落草為寇,宋江也未強迫,將其放回。待其回到家中,其妻賈氏已與管家李固做了夫妻,誣陷其勾結叛匪,告到大名府梁中書那裡。盧屈打成招,被打入死牢。幸得燕青石秀以及其他梁山眾好漢等先後搭救,方免遭毒手。上得梁山後,坐上了第二把交椅。忠義堂前亦豎起了「山東呼保義,河北玉麒麟」的大旗。[3]

天下間那麼多英雄,而且已經有很多朝廷的將領投靠了,即使沒有盧俊義,梁山依然非常強大,為什麼要選盧俊義來做二把手,這應該也是謎團之一吧。

相關條目:盧俊義為什麼上梁山晁蓋遺囑之謎

乾淨利落無痕跡,頭年誰劫生辰綱?

晁蓋吳用等八人「智取生辰綱」是家喻戶曉的故事,也是作為吳用最自豪的傑作而揚名。但最後因為計劃不周詳,事發被逼上梁山。這反而成為現在很多網友詬病吳用之智的例子。這裡所說的不是這場智取生辰綱,而是梁中書口中說的去年的生辰綱也被劫了,而且一直沒有破案。相比吳用這個「智取生辰綱」去年的劫取生辰綱乾淨利落沒有留下一絲線索,這才是最完美的劫取。可是完成這項劫取的到底是哪些人?因書中未作交待,所以成為神一樣的謎存在。有的說是梁中書自己劫,有的說是盧俊義劫取,還有說是宋江柴進方臘等劫取,但到底是誰始終是一個謎。[4]

相關條目:生辰綱被截背後隱藏的秘密

來年再送生辰綱,誰人泄密漏風聲?

梁中書在去年置辦的生辰綱被劫之後,今年又進行了置辦。但是他沒有吸取去年的教訓,保密工作做得太差,還沒開始派人押送就走透了消息。

先是劉唐不知道從哪裡獲得了消息,隨後公孫勝也獲得了消息,而且公孫勝更是獲取了從哪個路段經過的消息,然後兩人先後找尋到晁蓋,才引發了一場「智取生辰綱」的故事。從這裡可以看出,泄密生辰綱的人可能不止一個或者是泄密的人不止一次泄露秘密,劉唐和公孫勝能夠獲取秘密,筆者相信肯定還會有其他人也獲取了信息。劉唐和公孫勝肯定不是梁中書安排置辦生辰綱的參與者。那麼是哪個或者哪幾個人泄露了生辰綱的秘密以及押送路徑?[5]

相關條目:生辰綱被截背後隱藏的秘密楊志為何有好運?梁中書的心思是誰出賣了楊志?

沿途強賊何其多,為何獨陷黃泥岡?

梁中書因為去年的生辰綱被子劫,連案子都沒有破,所以今年正愁找誰為主去押送。於是梁夫人就提議讓楊志去押送,楊志說押送生辰綱到東京沿途要經過紫金山、二龍山、桃花山、傘蓋山、黃泥岡、白沙塢、野雲渡、赤松林等險惡的地方,這些地方都是強人出沒的去處。楊志建議不要讓人知曉偷偷的押送,並簽訂了軍令狀。

事實證明楊志的主意也是個歪主意,最後生辰綱被劫其實楊志要負很大的責任。筆者這裡講的不解之謎是,既然楊志他們押送生辰綱要經過那麼多強人出沒的地方,而且根據信息來源分析,生辰綱實際上已經不是一個秘密了,筆者相信肯定有很多人獲知信息並覷覦這筆豐厚的財富。那麼想劫取生辰綱的強人肯定不止晁蓋他們這一撥,肯定會有很多撥。如果在黃泥岡之前就被人劫走,那晁蓋吳用他們豈不是白白準備不番?此時的二龍山可是有鄧龍,桃花山可是有李忠周通,其餘紫金山、傘蓋山也未必沒有綠林好漢,楊志再強也架不住人多。

所以吳用他們為什麼只選在黃泥岡動手就是一個謎。就好像只有他們一撥人知道這件事而且想劫取,但根據事實情況肯定不是。


逍遙自在魯提轄,看破紅塵入空門。

魯智深原名魯達,在渭州小種經略相公手下當差提轄。史進、魯達和李忠,一起去酒館喝酒。其間,為了幫金老之女他三拳打死惡霸鎮關西,被官府追捕。逃亡途中,經金翠蓮的丈夫趙員外介紹,魯達到五台山文殊院落髮為僧,智真長老為其說偈賜名:「靈光一點,價值千金。佛法廣大,賜名智深。」他從此有了安身之處,隱姓埋名過起了日。那他為什麼要當和尚呢?

從上面得知,他是打死鎮關西之後,被逼無奈只能出家暫避,但是他後面也沒有再還俗,最後還坐化圓寂,成就解脫,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不得不說這又是作者給我們留的一個謎題。[6]

相關條目:魯達為何當和尚?

眾人親眷皆派人,李逵老娘單獨接。

宋江從還道村被接回梁山,而且他的父親和弟弟宋清也一同被接過來後,山寨舉辦了宴席來慶祝他們父子團聚。這時候公孫勝想自己的母親了,於是告辭回去看母親。李逵這時候也被觸發想起了自己的老娘,也想接老娘過來。

當晁蓋說派幾個人去取的時候,宋江極力反對,而且說一大堆不知所云的理由,結果李逵單身去取老娘,最後老娘被老虎吃了,而且自己還差點身陷牢籠。其實梁山每一個入伙好漢家小基本都是山寨派人去取,而且都成功取回,但是輪到李逵卻不行了,宋江說的那些理由聽起來好像是理由,實際上卻沒有任何道理。一個老婦人派幾個人悄悄接過來就行了,李逵的樣子太打眼了,而且性格暴躁,不知心機,派他去取實際上風險更大。

事後證明也是如此。為什麼宋江要單派他一個去人取老娘也是一個謎。筆者認為是宋江搶奪梁山之主的開始,因為李逵是宋江的人,還輪不到晁蓋來做好人,所以晁蓋說的他就要反對,就要說相反的意見。至於能不能接到老娘,那不是宋江的事情,事後證明也是這樣。當宋江聽到李逵老娘被老虎吃後,不但沒有悲傷,反而大開宴席祝賀有新人入伙。[7]

欲知詳情,請看條目李逵下山接娘背後隱藏的目的

武藝高強林教頭,妻被羞辱不復仇。

林沖是《水滸傳》中的人物,綽號豹子頭,東京(河南開封)人氏,梁山一百零八將之一。原是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因其妻子被太尉高俅的養子高衙內看上,而多次遭到陷害,最終被逼上梁山落草。後火併王倫,尊晁蓋為梁山寨主。他參與了梁山一系列的戰役,為山寨的壯大立下汗馬功勞。梁山大聚義時,排第六位,上應天雄星,位列馬軍五虎將,把守正西旱寨。抗擊來圍剿梁山軍的官軍、侵略北宋的遼國和剿滅國內造反的田虎王慶方臘勢力時屢立戰功。征方臘後病逝於杭州六和寺,追封忠武郎。

這麼勇猛的一個人物,妻子被高衙內調戲了兩次,都不敢去報仇,這是為什麼呢?[8]

相關條目高衙內戲林娘子林沖為何買寶刀?林沖究竟是個怎樣的人?林沖為何要休妻?108好漢中賣友求榮的小人是誰?解讀水滸:林沖快意恩仇的背後柴進第一次見林沖花了多少錢

扈家慘遭滅門案,三娘嫁給矮腳虎。

宋江在打祝家莊的時候,扈三娘援助祝家莊,捉拿了王英,結果自己被林沖所擒。然後她被宋江派人送到梁山山寨做了宋太公的乾女兒,以後的事她沒在現場。在打破祝家莊的時候,除三娘的哥哥扈成逃走外,李逵趕入扈家莊,把扈家一門老小全部殺掉。這可是滅門的大仇啊,結果書中就一句「見宋江義氣深重,推不得」了事,讓三娘嫁給了人品委瑣的王英。而且後面也沒看見三娘有任何報仇雪恨的動作。這讓人無法理解,所以這也是一個謎。秦明的妻子被害死,他還想着報仇,後面為了平息秦明的怒火,把花榮的妹子嫁給了秦明,秦明最後不提報仇勉強還說得過去。但三娘的這個表現確實太讓人出乎意料了。[9]

登州領袖病尉遲,英雄座次缺天罡。

孫立是登州的軍馬提轄,是登州第一人,根據後面的對陣來看,確實武藝不凡,但就這麼一個登州團體的領袖人物,最後排座次的時候卻排在了地煞裡面。不管是資歷、武藝還是號召力來說都不應該有這樣的安排,連孫立團體的解珍解寶都排在天罡了。這明顯是對孫立的不公正,所以後世對孫立的座次排到地煞也頗多微辭。有人說是這是宋江打壓登州幫的行為。話是這麼說,但這樣的排法確實是一個謎。[10]


五虎上將霹靂火,二十餘回潰敗逃。

霹靂火秦明是梁山五虎上將,武藝高強,性烈如火。很蹊蹺的是在攻打曾頭市的時候,跟史文恭對陣,僅二十餘回就力怯而逃,並且被史文恭刺中腿股掉下馬來。

咱們先來看看秦明的主要戰績,戰花榮五十回不分勝負、戰祝龍十回勝、戰欒廷玉二十回,欒廷玉轉身而走來誘敵、戰呼延灼五十回不分勝負、戰陳翥二十回殺死對手、戰孫安五十回不分勝負、戰袁朗一百五十回合不分勝負、戰張威三十回合不分勝負、戰方傑三十回合不分勝負,後雖死於方傑之手,但是並非武力不夠,而是被杜微暗算。看了秦明所有的戰績來說,僅負於史文恭,所以這裡面就感覺有疑問,秦明跟高手的決戰也不是沒有,像袁朗絕對是一等一的高手,連書里都稱讚「惜袁朗好個猛將,被火炮打死」,還有方傑呼延灼張威都是高手。

如果說史文恭武藝遠遠高於秦明,那不應該啊,比如像孔明這種本事低微的人在五虎上將呼延灼手中都可以走二十多回合,我舉這個例子是說如果二十回合就敗的武力差距應該是非常大的。所以筆者認為以秦明的各種表現來說,二十餘回就被史文恭打敗,有點不可思議。秦明和史文恭武力有差距,但是不可能有這麼大。

作者這樣安排,是有意而為,還是失誤導致,這也是一個謎。[11]

槍棒勇將欒廷玉,消失無影祝家莊。

欒廷玉是一位武藝高強的好漢,宋江非常看重,但是在打破祝家莊之後就再也沒有他的消息,就像憑空消失一樣,書中如此沒有交待一名著名人物去處的現象是非常少見的。連扈成都有接待當了軍官,黃安也有交待,因病而亡,王進雖然沒見歸宿,但是還是指明了去向。像欒廷玉這麼一位讓人喜愛的好漢沒有註明最後去處實屬罕見。[12]

眾將歸宿皆交待,燕青去處未詳明。

大家知道,打方臘結束後,燕青在勸盧俊義一同歸隱失敗之後,留下字條,挑着一擔金銀珠寶不知去向,以後書中再無交待。對比梁山好漢所有人都有最後明確的交待,這就有點疑問了。筆者曾專門寫過一篇關於燕青歸宿的文章,獲得了近20萬的推薦,近3萬的閱讀。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我的頭條號里找一下看看。筆者分析認為,作者以伏筆的形式讓燕青和許貫中一起歸隱了。[1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