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本草经集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本草经集注》

《本草经集注》,药学著作。七卷。陶弘景约撰于五世纪末。本书是《神农本草经》现存最早注本。其内容除《神农本经》365种药物之外,又增入了《名医别录》所载药物365种,共730种。

书中补充了原书“序例”部分,并创用了“诸病通用药”的体例,便于药物检索。在三品分类的基础上,进一步分为玉石、草木、虫兽、果、菜、米食及有名末用七类。书中对药物的产地、采用、炮制以及具体临床应用等,均有较多补充和说明。原书早佚,其主要内容仍保存于《证类本草》等书。此外又有在敦煌出土的唐以前,写本残卷1种,但仅存其序例部分。1955年群联出版社曾据此出版影印本。

【学术价值】

(1) 首创按药物自然属性分类的方法。

(2) 对药物的形态、行为、产地、采制、剂量、真伪等作了较为详尽的论述。强调产地和采制方法与疗效的密切关系。

(3) 首创“诸病通用药”。如:治风通用防风、防己、秦九、川芎等。

(4) 考定了古今用药的度量衡,规定了汤、酒、膏、丸的制作规范。

(5) 初步确立了综合性本草著作的编写模式。 [1]

【里程碑】

而在本草学的发展过程中,也发生了这样一件标志性大事——《本草经集注》问世。

《本草经集注》是南北朝著名的医药家、炼丹家、文学家,人称“山中宰相”的陶弘景的著作,被誉为是本草学的里程碑之作。

那么,这样一部著作是基于什么样的背景创作的?又为什么被称为本草学的里程碑呢?下面,就跟随极萃本草萃饮机一起来了解一番吧.

1、陶弘景为什么写《本草经集注》?

陶弘景是南北朝梁代人士,此时期,对本草学虽有一定的认识,但都杂乱无序、没有系统的记录,陶弘景认为《本经》自“魏晋以来,吴普、李当之等更复损益,或五百九十五,或四百四十一,或三百一十九,或三品混揉,冷热交错,草石不分,虫兽无辨,且所主治,互有得失,医家不能备见”等问题。

于是给予整理、作注。又从《名医别录》中选取365种药与《本经》合编,用红、黑二色分别写《本经》与《别录》的内容,名之为《本草经集注》。

2、《本草经集注》有哪些突出优势?

(1)《本草经集注》在《本经》365种药物的基础上,又补充了365种药物,并增加药物采收、鉴别、炮制、制剂、“诸病通用药”、“服药食忌”等内容,共七卷,载药730种。

(2) 首创药物自然属性分类:玉石、草木、虫兽、果、菜、米食及有用未名7种,每类之中又分三品。这对临床选择用药,有很大的助益。对药物的产地、采集时间。炮制、用量、服法、药品真伪等与疗效的关系,均有所论述。

(3)第一次系统、全面地整理补充了《本经》内容,反映了魏晋南北朝的主要药学成就。

3、《本草经集注》有哪些里程碑意义?

(1) 首创按药物自然属性分类的方法;

(2) 对药物的形态、行为、产地、采制、剂量、真伪等作了较为详尽的论述;强调产地和采制方法与疗效的密切关系;

(3) 首创“诸病通用药”;如:治风通用防风、防己、秦九、川芎等。

(4) 考定了古今用药的度量衡,规定了汤、酒、膏、丸的制作规范;

(5) 初步确立了综合性本草著作的编写模式。

《本草经集注》对后世本草学发展影响巨大,唐代的《新修本草》就是在此书基础上就是在此书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补充后编撰而成的。 [2] 梁陶弘景撰,是根据《神农本草经》、《名医别录》的内容各365种,共730种编撰而成,也是本时期本草发展史上的一项重大成就。《本草经集注》存有两种残卷,一是出土于敦煌石窟的残卷,一是出土于吐鲁番的残卷。

敦煌本残卷只存一卷,也即“序录”部分,原卷长十七米,正背两面均书写。1908年日本人桔瑞超及吉川小一郎受龙谷光瑞之命,在中亚细亚进行探险时,由敦煌携往日本。此卷正面及背面小部分为其他文献内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背面有720行属《本草经集注》的序录,但缺卷首。据文字内容最末两行写有“开元六年九月十一日尉迟卢麟于都写本草一卷。辰时写了记”的记录,罗振玉氏认为此段文字与原文书法不同而认为应是六朝时的作品。此残卷1955年群联出版社有影印本。

吐鲁番出土的残卷为一28.5×27厘米的残片,卷上只有燕屎、天鼠屎的全文,及豚卵后半部的注文,还有鼹(鼠泉)的前部正文,应是《本草经集注》中兽类药的部份内容。 [3]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