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本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神農本草經》簡稱《本草經》或《本經》。

《本經》,《神農本草經》又稱《本草經》或《本經》,中醫四大經典著作之一,作為現存最早的中藥學著作約起源於神農氏,代代口耳相傳,於東漢時期集結整理成書,成書非一時,作者亦非一人,秦漢時期眾多醫學家搜集、總結、整理當時藥物學經驗成果的專著,是對中國中醫藥的第一次系統總結。其中規定的大部分中藥學理論和配伍規則以及提出的「七情和合」原則在幾千年的用藥實踐中發揮了巨大作用,是中醫藥藥物學理論發展的源頭。神農本草經全書分三卷,載藥365種,以三品分類法,分上、中、下三品,文字簡練古樸,成為中藥理論精髓。2015年8月,由外文出版社出版了《全圖神農本草經》英法譯本[1]

原書早已佚失。南朝陶弘景為《神農本草經》做注,並補充《名醫別錄》,編定《本草經集注》共七卷,把藥物的品種數目增加至七百三十多種。清朝孫星衍將《神農本草經》考訂輯復,成為現在通行本。

視頻

神農本草經養生智慧-白朮.flv


倪海廈《神農本草經》字幕版|人紀合集|全3冊之1+PDF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