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至未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至未至》是由80後作家郭敬明於2005年推出的一本青春類小說。故事講述了獨自一人前往高中讀書的女孩立夏在校園內與傅小司、遇見等人所發生的愛恨離愁,對夢想的追逐和對心中那份小小愛情的平淡守護。小說語言清麗優美,比喻奇特。意象乾淨純淨,是郭敬明校園小說中的代表作。

小說自2006年由春風文藝出版社出版後,連續五年長期位列全國虛構類暢銷書排行榜前茅。後修訂版由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

內容簡介

故事開始於一個虛構的城市淺川,北方一個長滿了高大香樟的城市。幾個年輕的人開始自己的高中生活,一切都似乎格外的平靜和緩慢,帶着夏日特有的讓人昏昏欲睡的敘述情緒,仿佛夏日午後濃烈如同潑墨的陽光一樣。故事就在這樣的環境裡開始。接下來,幾個高中生開始了各自曲折的人生路程,因為傅小司的畫而喜歡了他已久的立夏,讓他漸漸喜歡上了自己,二人最終在高中度過了幸福的高中時光;陸之昂的母親因為癌症去世,深深地改變了他的性格;而傅小司因為參加上海的津川美術大賽一舉成名,成為全中國都小有名氣的插畫家。

之後那些曾經在一起的年輕人因為畢業而分離,立夏和傅小司去北京中央美院繼續念書,陸之昂因留學而去了日本,而七七為了歌唱到了上海。從小孤獨的遇見,為夢想被迫放棄了自己在淺川的一段與青田的美好感情而在高二退學單獨去了北京,開始為實現自己的歌唱的夢想而努力。從此每個人的命運都有了千差萬別,而一開始緩慢而安靜的敘述被快節奏的變故所取代,成人世界的大門打開,裡面的世界一點一點地展現在他們面前。在傅小司的畫集發行後,他紅遍了全中國。而立夏成為了傅小司的助手兼他的另一半,七七在大學期間因為一次陪朋友參加歌唱比賽而成為了歌手,在發完第一張唱片之後飛速成為全中國的青春偶像,而一直為了唱歌而努力的遇見,堅持在北京辛苦地生存下去,因為她沒有放棄成為最好的歌手的夢想。

在世界的各個角落這些曾經擁有夢想的年輕人都在各自的奮鬥。然而,陸之昂的入獄、程七七的背叛、立夏的離開、傅小司的悲傷……他們因沾染世俗而變得隨波逐流,他們在美好的友情中摧毀自己,他們因至深的友情、比愛情更加珍貴的友情而遺忘當初最美好的承諾……正在每個人都被急速到來的世界衝撞得看不清未來的時候,他們並不知道之後的更大的逆境就要降臨,也正是接着的種種事件,幾乎完全逆轉並摧毀了每個人的人生……[1]

人物介紹

傅小司--學習成績優異,性格溫和,為人低調,是一個繪畫天才,畢業後成為知名畫家,喜歡立夏。

立夏--故事敘述的視角人物,一個單純善良乾淨的女孩子,因為成績優異考入全國知名的高中,在校園認識了傅小司和陸之昂,以及遇見,喜歡傅小司,因為誤會最終沒有走到一起。

陸之昂--傅小司從小玩到大的好朋友,與傅小司的性格是個極大的反差,他性格外向,樂於交往,是一個溫暖的陽光大男孩,但他的人生最後也產生了戲劇性變化,母親去世後,他變得沉默寡言,後赴日本留學。

遇見--立夏的室友,敢作敢當,是個非常有主見的女孩,喜歡唱歌,敢於追逐夢想,因一直沒有得到賞識,最後決定到北京去圓夢。

程七七--立夏的初中同學,家境優越,性格活潑可愛,人緣極好,各方面都非常優秀,而就是這樣一個光芒萬丈的女孩子最終背叛了所有人,是她的自私使傅小司和立夏最終沒有在一起。

青田--遇見的初戀男友,性格溫柔,遇見去北京時,兩人提出分手,最後還是走在了一起。

段橋--建築系優材生,與遇見兩人一起打工,相戀,為遇見放棄了出國留學的機會,後在馬路上追趕遇見時不幸出車禍去世。

創作背景

21世紀初,文學逐步進入市場占主導地位的時代,各種類型的小說層出不窮,而在這些小說中也同時誕生了不少具有標識性的青年作家,如80後作家群中的郭敬明、韓寒。這些作家們在作品上具有強大的市場號召力,在創作上基本已無限制,而郭敬明也是為求突破,轉換風格創作了長篇《1995--2005夏至未至》。

點評鑑賞

《1995-2005夏至未至》以頗具才氣的詩意筆法和唯美的故事設置到那個叫淺川的城市裡,而且至始至終都涌動着青春期的愛情躁動。故事中的陸之昂與傅小司是兩種不同類型的男生,他們之間好得打得頭破血流,卻又恨得老天怎麼又生了對方一個他,彼此都已融入對方的生命,在經歷了親人離去、遭人陷害等問題時,都永遠守候在彼此身邊。立夏如同所有純淨透明的女孩一樣,呵出體內的熱氣讓人感覺她的溫暖她就像夏至中的一塊水晶,一塊玻璃。甚至連短短几場出現的青田、段橋,也會用一兩句話與某個角度下的特寫讓人揪心的。問題女孩遇見的登場就讓人印象深刻。程七七、李嫣然、遇見等不約而同地出現在小司立夏生命里,雖然她們有好有壞,但也都曾為這部小說增添了色彩的。小說着實寫出了這群在青春中生長的、在生長中可愛的男男女女的青春祭,香樟樹飄浮的氣味瀰漫着的愛情、友情和親情的方式,讓他們互相教會對方學會原諒、寬容,哪怕遇見再大的挫折的,再大的失落,最後都可以在歲月的手掌里了,在時光的變遷中慢慢地治癒。還有就是那永遠寧靜純美的香樟,默默堅守微茫的青春了。

而在結構上,不得不指出郭敬明在這部小說的結構上把握的缺失---故事中寫來寫去把李嫣然給寫沒了,連隻言片語的交代都沒有,這樣的人物的出場也突然"失蹤"不得不說是一種極大的遺憾。小說中顯然又有很多作者理想的成分---主人公(傅小司、陸之昂、程七七)多出身於名門、家庭富裕,天不怕地不怕、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他們都在追求完美的人生,然後經歷完美追求的幻滅,再實現由成長到成熟的過程。乃至付以生命的代價。也就是在不經意之間,作家一面把一個人刻畫得栩栩如生甚至完美至極;一面卻終因這個人的繼續存在會影響整篇作品的展開與表述,而不得不讓這個鮮活的生命在某個清晨戛然而止。對於他作品中的人物,郭敬明有他自己的"天使"理論:"每一個人都有一個一直守護着他的天使,這個天使如果覺得你的生活太過悲哀,你的心情太過難過,那麼他就會化身成為你身邊的某一個人……陪你度過一小段快樂時光,然後他再不動聲色的離開。"這些天使的存在仿佛就是為了成就一段沒有過去沒有未來的美滿故事,故事講完了,天使就離開了。郭敬明筆下的天使註定是一個個幻象,正如他的文本中一再出現漫天櫻花,瞬間就會凋落殆盡。

社會評價

金鷹網:"《夏至》會讓人感受到一種溫馨的感覺,自己身處夏天。卻明明離夏天很遠。很多很多的事情是清晰而又模糊的,但也是最不在真實的。那些男孩,教會我成長。那些女孩,教會我愛。"

落落:"在這本最新的長篇中,四維再次給了我們一個悲傷的結局,所不同的只是他的文風又有了新的變化,變得寧靜而透徹,將寫意抒情與敘事結合,在故事的前半段中讓我們無數次地感覺到了青春的美好,那些絲絲入扣的細節,無處不在的妙趣。"

蔣麗娟:"《夏至未至》讓人覺得只是郭敬明自己故事的另一個版本。這種情感的投入一方面為他彌補了藝術的不足而能夠獲得大量讀者,另一方面也導致了藝術的粗糙而成為一次性消費,一種潮流消費。"[2]

作者簡介

郭敬明(1983-),四川自貢人,現居上海。當代作家、導演。2003年以長篇小說《幻城》蜚聲文壇,在當年拿下全國文學類暢銷書第一名。此後陸續出版的《夢裡花落知多少》、《小時代》都獲得驚人的銷量。郭敬明的語言風格清澈、柔婉、空靈、華美,在青少年一代有極大影響,但同時又在文學界極具有爭議性。[3]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