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卧虎藏龙》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卧虎藏龙》
 

外文名: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其它译名 :Tigre et dragon

出品公司 :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

发行公司: 索尼经典

制片地区 :中国、美国

上映时间 :2000年5月16日(法国)

制片成本: 1500万美元

票 房 :2.05亿美元

拍摄地点 :安徽宏村

分 级 :美国:PG-13

导 演 :李安

片 长 :120分钟

编 剧 :王度庐,王蕙玲

对白语言 :汉语普通话

制片人 :徐立功,江志强

色 彩 :彩色

类 型 :武侠、哲学、爱情

imdb编码 :tt0190332

主 演 :周润发,杨紫琼,章子怡,张震,郑佩佩

主要奖项: 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
美国电影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
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外语片奖
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人民选择奖

《卧虎藏龙》是2000年的一部武侠动作电影,由李安执导,周润发杨紫琼章子怡等联袂主演。影片于2000年7月8日在中国内地上映。[1]

电影讲述一代大侠李慕白有退出江湖之意,托付红颜知己俞秀莲将自己的青冥剑带到京城,作为礼物送给贝勒爷收藏。李慕白隐退江湖的举动实际却是惹来更多的江湖恩怨。

《卧虎藏龙》拥有多项获奖记录,其中荣获第73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等4项大奖,也是华语电影历史上第一部荣获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的影片 。

2019年9月,该片被英国《卫报》评选“21世纪最佳影片100部”位列第51名 。

剧情简介

一代大侠李慕白有退出江湖之意,托付红颜知己俞秀莲将自己的青冥剑带到京城,作为礼物送给贝勒爷收藏。

这把有四百年历史的古剑伤人无数,李慕白希望如此重大决断能够表明他离开江湖恩怨的决心。

谁知当天夜里宝剑就被人盗走,俞秀莲上前阻拦与盗剑人交手,但最后盗剑人在同伙的救助下逃走。

有人看见一个蒙面人消失在九门提督玉大人府内,俞秀莲也认为玉大人难逃干系。九门提督主管京城治安,玉大人刚从新疆调来赴任,贝勒爷即不相信玉大人与此有关,也不能轻举妄动以免影响大局。

俞秀莲为了不将事情复杂化一直在暗中查访宝剑下落,也大约猜出是玉府小姐玉娇龙一时意气所为。俞秀莲对前来京城的李慕白隐瞒消息,只想用旁敲侧击的方法迫使玉娇龙归还宝剑,免伤和气。

不过俞秀莲的良苦用心落空,蒙面人真的归还宝剑时,不可避免地跟李慕白有了一次正面的交锋。而李慕白又发现了害死师傅的碧眼狐狸的踪迹,此时李慕白更是欲罢不能。

玉娇龙自幼被隐匿于玉府的碧眼狐狸暗中收为弟子,并从秘籍中习得武当派上乘武功,早已青出于蓝。

在新疆之时,玉娇龙就瞒着父亲与当地大盗“半天云”罗小虎情定终身,如今身在北京,父亲又要她嫁人,玉娇龙一时兴起冲出家门浪迹江湖。

任性傲气的玉娇龙心中凄苦无处发泄,在江湖上使性任气,俨然是个小魔星。

俞秀莲和李慕白爱惜玉娇龙人才难得,苦心引导,总是无效。

在最后和碧眼狐狸的交手之中,李慕白为救玉娇龙身中毒针而死。玉娇龙在俞秀莲的指点下来到武当山,却无法面对罗小虎,在和罗小虎一夕缠绵之后,投身万丈绝壑。  

角色介绍

李慕白

性格阳刚侠义,其剑法是人生最高境界的投射。其长空舞剑,宛若游龙,混无半点滞涩。大巧不工,一根木棍将玉矫龙的宝剑制得无力可施,是其高远人生境界的表现。

玉娇龙

心理层次诡谲复杂,白天是千金大小姐,晚上开打、谈情说爱,是个对江湖儿女情有所幻想的难驯少女。其剑法则一如其人性格般锋芒毕露,配上青冥剑天下无双的锐利,正如李慕白所说“揣而锐之,不可常保”,在与俞秀莲的数度败势中,也都是靠其锋芒逆转。[2]

俞秀莲

俞秀莲外阳内阴,干练稳重,十八般兵器皆能称手,在与玉娇龙的打斗中,其武艺如行云流水,而又迭出神来之笔。

罗小虎

罗小虎的拳脚朴实无华,一如外族人的爽直,这个男孩强盗的魅力耀亮,以至于骄傲的玉矫龙最终倾慕于他。

碧眼狐狸

武功阴毒诡异,但在李慕白的宗门剑法之下却不堪一击。

获奖记录

时间 名称 奖项 种类 得奖者
2001年 奥斯卡金像奖 最佳外语片 获奖 全体剧组
                    最佳艺术指导[3]     叶锦添
最佳原创配乐 谭盾
最佳摄影 鲍德熹
最佳影片 提名 全体剧组
最佳原创歌曲 谭盾、豪尔赫·卡兰德瑞里
最佳剪辑 提姆·斯奎尔斯
最佳服装设计 叶锦添
最佳导演 李安
最佳改编剧本 王蕙玲、詹姆士·沙姆斯
2001年 美国金球奖 最佳导演 获奖 李安
最佳外语片 全体剧组
最佳电影配乐 提名 谭盾

注:只列出两个电影界大奖的获奖情况

幕后制作

创作背景

在李安回台湾拍《饮食男女》时,阅读了王度庐的原著小说《卧虎藏龙》。这本小说以前只有四川电视台在20世纪80年代拍了部电视剧,和一部少有人知的台语片《玉娇龙与罗小虎》。

在李安看的武侠小说里,最喜欢白羽的小说,其次就是王度庐

李安所以在拍影片《理智与情感》时,便让由徐立功代表洽购《卧虎藏龙》的版权。

剧本改编

原著小说中玉娇龙与俞秀莲的“阴阳两性”是很有趣的点,但书里玉娇龙的戏份不够撑起一部电影,就加入俞秀莲。于是就构想一个是“外阴内阳”的玉娇龙,一个是“外阳内阴”的俞秀莲,以两者的互换来推展剧情,放大这部电影的女人戏比重 。

揭密:玉娇龙,为何要跳下悬崖

玉娇龙最后跳崖的原因是多方面,我们不能片面的去理解。其一,现实所迫。她逃了婚,自然不愿再回去侍奉她那位姓鲁的夫君,那她该何去何从?有人说她可以和罗小虎回新疆,但是从现实的角度出发,这也是难以实现的。别忘了,她是九门提督的女儿,她的父母若是知道她和匪首半天云在一起,定会想尽办法捉她回去,那时小虎也定不会善终。而且影片中小虎也说过她过不了一直当土匪的生活,她会想念家人,会想念从前的锦衣玉食。当然这只是她跳崖的很小的影响因素,如果只能想到这些,我还是没有脸面来写这篇影评的。

其二,性格使然。玉娇龙这一角色塑造的非常成功,我们都能看出来她任性不羁,喜欢追求新鲜事物,半夜去偷青冥宝剑只是为了玩一玩就能说明这一点。她也十分的争强好胜,也可以说是不知天高地厚,酒楼大战武林群狗时,她一边打架一边吟诗,从"今朝踏破峨眉顶,明日拔去武当峰"两句诗便可看出一二。但是她的本性是不坏的,酒楼大战,她对每个人都没下重手,姓鲁的那位是惨了点,但也只是皮外伤,她不是碧眼狐狸那种心狠手辣的人。当她闯下一堆货,害得李慕白惨死时,内心定是极其懊悔的,而且碧眼狐狸死时说的那番话,对她的心里肯定也产生了不小的打击。

她一直向往着行走江湖,然而江湖却是这个样子,依然充满了规矩与约束,她可能对江湖心灰意冷了吧。任性叛逆的人,个人乌托邦一旦破灭,后果可想而知。其三,爱情破灭。有人会说她最后已经和罗小虎在一起了,怎么会爱情破灭?这就是我要重点讲一下的,而且我觉得这是令玉娇龙跳崖的最核心的因素。为什么会爱情破灭,因为李慕白死了,为什么李慕白死了就爱情破灭,因为她爱上了李慕白。她可是一直向往着江湖,对李慕白这样的大侠也是早有耳闻,俞秀莲和她第一次见面时她就表达了对李慕白的仰慕之情。之后夜偷青冥剑,除了爱玩这一点,深层的动机就是出于对李慕白的仰慕。

后来她第一次见到李慕白的时候,看到发哥这么帅的面孔,仰慕之情是很容易升华的,从她脸上那种细微的情感流露就能看出来,而且这时李安特意给她的表情来了个特写,是何用意,不言自明。然而此时的玉娇龙未必就真的喜欢上了李慕白,但是她和李慕白可不止交手一次,每一次李慕白都对她进行了或深或浅的教导,感情升温也是很容易的。真正令她爱上李慕白的,还得是最后那场竹林之战,李安也将这场戏拍的情意绵绵,对李慕白来说,他可能只是惜才,或许也有些暧昧。

但最后在瀑布边,玉娇龙闭上双眼那一瞬间,她整个人便已经沦陷了,她说了如果三招之内李慕白能拿回青冥剑,她就跟他走,但是李慕白抢到剑让她拜师的时候,她却说做梦,为什么,因为她根本就不想做李慕白徒弟,她说的只是跟他走。此时的她依然对剑执着,可以说是被心魔所累但其实她明白,只有剑在她手中,李慕白才会一直追她。在山洞中,她中了迷香,见到李慕白时问他"你要我还是要剑",如果不是心有爱慕,迷香再毒也不会令她说出这种话吧。

当李慕白中毒性命垂危时,她不顾个人安危去镖局取药,走时还说"我一定回来",此处更能看出她对李慕白的爱意。然而还是没有来得及,李慕白还是死了,还是她害死的,懊悔,失意,她的生命也就没了意义。俞秀莲拿剑指着她,她已做好受死的准备,可是俞秀莲没有杀她,反而告诉她一定要对自己真诚。这时的她应该是大彻大悟了。去武当山找小虎,与他最后一次共赴云雨,报答了小虎对她的深情厚意之后,她再无牵挂。于是她选择走向跳下深渊,去找李慕白。好了,以上就是个人的拙见,功底不深,无法更透彻的分析,只能勉强想到这些,不认可的大可认为这是在胡说八道。[4]

票房信息

影片《卧虎藏龙》于2000年7月7日在中国台湾上映,放映2周在台北地区的票房收入为6090万新台币 。

2001年3月18日,《卧虎藏龙》的北美票房突破了1亿美元门槛,成为美国电影史上第一部超过1亿美元票房的外语片,此前的纪录由罗伯特·贝尼尼《美丽人生》保持的,其最终票房为5760万美元 。

而《卧虎藏龙》的最终票房成绩为2.05亿美元。

影片评价

这部影片牢牢地抓住了西方人的目光,仿佛为西方人量身定做了两对主角和两条线索。

李慕白和于秀莲这对主角是为西方的知识分子准备的,柏拉图式的爱情莎士比亚式的对白、崇高的人文境界都恰中要害;

罗小虎和玉娇龙这种敢爱敢恨、敢打敢杀的西部牛仔性格的主角是为普通的美国观众准备的;

李慕白为师傅报仇杀死碧眼狐狸的故事暗合了《基督山伯爵》的主线,而盗走青冥剑的这条线索又像极了美国的通俗剧。

所以说这部电影的意义并不在于李安展示了多少中国元素,而在于如何用恰当的方式让众多美国人理解和接受这种展示 。(时光网评)

《卧虎藏龙》在中国电影史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它将中国人的名字第一次写入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一栏。如痴如花的美景和让人眼花缭乱的打斗让人见识到了中国武侠的魅力。而此后这部电影的漫画、同名电视剧都有着不错的影响 。(英国电影杂志《帝国》评)

2001年导演李安携《卧虎藏龙》奔赴奥斯卡,获得十项提名,并最终捧得 最佳外语片等四项奖项,将华语电影带入一个口碑上的新境界,也掀起了影坛新一波武侠电影风潮。片中,李安一改其所擅长的情感伦理片风格,从更为现代的全新的角度将中国古典美学传统和情感理念诠释到一个新的高度。(烂番茄网评)

影评的配乐由旅美大陆作曲家谭盾谱写,国际知名的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担任主奏,兼容东西方流行文化的李玟负责以中、英文演唱主题曲《月光爱人》(A Love Before Time),搭配相当新鲜。电影的主题音乐风格幽运,哀而不伤,配合上片中含蓄的爱情表达,可谓相得益彰。在飞檐走壁的一段配上紧密有致的击鼓声,则充分烘托出紧张刺激的武打气氛,堪称是中国电影配乐中的极品。(网易娱乐评)

影片没有一般武侠片那种笑傲江湖的豪气,取而代之的是寻找江湖人文内涵的一种深沉思索与含蓄。影片直逼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极其深刻的一点:即对个体的人的压抑和约束,同时展示了这种东方社会规范的强力作用和存在必要、以及他与人性的矛盾碰撞和最终的悲剧调和。(南方网评)

精彩剧照

相关视频

《卧虎藏龙》中的玉娇龙原来选定的是她,她拒演后成就章子怡

经典电影之《卧虎藏龙》2000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