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臥虎藏龍》

 《臥虎藏龍》
 

外文名: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其它譯名 :Tigre et dragon

出品公司 :中國電影合作製片公司

發行公司: 索尼經典

製片地區 :中國、美國

上映時間 :2000年5月16日(法國)

製片成本: 1500萬美元

票 房 :2.05億美元

拍攝地點 :安徽宏村

分 級 :美國:PG-13

導 演 :李安

片 長 :120分鐘

編 劇 :王度廬,王蕙玲

對白語言 :漢語普通話

製片人 :徐立功,江志強

色 彩 :彩色

類 型 :武俠、哲學、愛情

imdb編碼 :tt0190332

主 演 :周潤發,楊紫瓊,章子怡,張震,鄭佩佩

主要獎項: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獎
美國電影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獎
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外語片獎
多倫多國際電影節人民選擇獎

《臥虎藏龍》是2000年的一部武俠動作電影,由李安執導,周潤發楊紫瓊章子怡等聯袂主演。影片於2000年7月8日在中國內地上映。[1]

電影講述一代大俠李慕白有退出江湖之意,託付紅顏知己俞秀蓮將自己的青冥劍帶到京城,作為禮物送給貝勒爺收藏。李慕白隱退江湖的舉動實際卻是惹來更多的江湖恩怨。

《臥虎藏龍》擁有多項獲獎記錄,其中榮獲第73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等4項大獎,也是華語電影歷史上第一部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的影片 。

2019年9月,該片被英國《衛報》評選「21世紀最佳影片100部」位列第51名 。

目錄

劇情簡介

一代大俠李慕白有退出江湖之意,託付紅顏知己俞秀蓮將自己的青冥劍帶到京城,作為禮物送給貝勒爺收藏。

這把有四百年歷史的古劍傷人無數,李慕白希望如此重大決斷能夠表明他離開江湖恩怨的決心。

誰知當天夜裡寶劍就被人盜走,俞秀蓮上前阻攔與盜劍人交手,但最後盜劍人在同夥的救助下逃走。

有人看見一個蒙面人消失在九門提督玉大人府內,俞秀蓮也認為玉大人難逃干係。九門提督主管京城治安,玉大人剛從新疆調來赴任,貝勒爺即不相信玉大人與此有關,也不能輕舉妄動以免影響大局。

俞秀蓮為了不將事情複雜化一直在暗中查訪寶劍下落,也大約猜出是玉府小姐玉嬌龍一時意氣所為。俞秀蓮對前來京城的李慕白隱瞞消息,只想用旁敲側擊的方法迫使玉嬌龍歸還寶劍,免傷和氣。

不過俞秀蓮的良苦用心落空,蒙面人真的歸還寶劍時,不可避免地跟李慕白有了一次正面的交鋒。而李慕白又發現了害死師傅的碧眼狐狸的蹤跡,此時李慕白更是欲罷不能。

玉嬌龍自幼被隱匿於玉府的碧眼狐狸暗中收為弟子,並從秘籍中習得武當派上乘武功,早已青出於藍。

在新疆之時,玉嬌龍就瞞着父親與當地大盜「半天雲」羅小虎情定終身,如今身在北京,父親又要她嫁人,玉嬌龍一時興起衝出家門浪跡江湖。

任性傲氣的玉嬌龍心中悽苦無處發泄,在江湖上使性任氣,儼然是個小魔星。

俞秀蓮和李慕白愛惜玉嬌龍人才難得,苦心引導,總是無效。

在最後和碧眼狐狸的交手之中,李慕白為救玉嬌龍身中毒針而死。玉嬌龍在俞秀蓮的指點下來到武當山,卻無法面對羅小虎,在和羅小虎一夕纏綿之後,投身萬丈絕壑。  

角色介紹

李慕白

性格陽剛俠義,其劍法是人生最高境界的投射。其長空舞劍,宛若游龍,混無半點滯澀。大巧不工,一根木棍將玉矯龍的寶劍製得無力可施,是其高遠人生境界的表現。

玉嬌龍

心理層次詭譎複雜,白天是千金大小姐,晚上開打、談情說愛,是個對江湖兒女情有所幻想的難馴少女。其劍法則一如其人性格般鋒芒畢露,配上青冥劍天下無雙的銳利,正如李慕白所說「揣而銳之,不可常保」,在與俞秀蓮的數度敗勢中,也都是靠其鋒芒逆轉。[2]

俞秀蓮

俞秀蓮外陽內陰,幹練穩重,十八般兵器皆能稱手,在與玉嬌龍的打鬥中,其武藝如行雲流水,而又迭出神來之筆。

羅小虎

羅小虎的拳腳樸實無華,一如外族人的爽直,這個男孩強盜的魅力耀亮,以至於驕傲的玉矯龍最終傾慕於他。

碧眼狐狸

武功陰毒詭異,但在李慕白的宗門劍法之下卻不堪一擊。

獲獎記錄

時間 名稱 獎項 種類 得獎者
2001年 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外語片 獲獎 全體劇組
                    最佳藝術指導[3]     葉錦添
最佳原創配樂 譚盾
最佳攝影 鮑德熹
最佳影片 提名 全體劇組
最佳原創歌曲 譚盾、豪爾赫·卡蘭德瑞里
最佳剪輯 提姆·斯奎爾斯
最佳服裝設計 葉錦添
最佳導演 李安
最佳改編劇本 王蕙玲、詹姆士·沙姆斯
2001年 美國金球獎 最佳導演 獲獎 李安
最佳外語片 全體劇組
最佳電影配樂 提名 譚盾

註:只列出兩個電影界大獎的獲獎情況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在李安回台灣拍《飲食男女》時,閱讀了王度廬的原著小說《臥虎藏龍》。這本小說以前只有四川電視台在20世紀80年代拍了部電視劇,和一部少有人知的台語片《玉嬌龍與羅小虎》。

在李安看的武俠小說里,最喜歡白羽的小說,其次就是王度廬

李安所以在拍影片《理智與情感》時,便讓由徐立功代表洽購《臥虎藏龍》的版權。

劇本改編

原著小說中玉嬌龍與俞秀蓮的「陰陽兩性」是很有趣的點,但書里玉嬌龍的戲份不夠撐起一部電影,就加入俞秀蓮。於是就構想一個是「外陰內陽」的玉嬌龍,一個是「外陽內陰」的俞秀蓮,以兩者的互換來推展劇情,放大這部電影的女人戲比重 。

揭密:玉嬌龍,為何要跳下懸崖

玉嬌龍最後跳崖的原因是多方面,我們不能片面的去理解。其一,現實所迫。她逃了婚,自然不願再回去侍奉她那位姓魯的夫君,那她該何去何從?有人說她可以和羅小虎回新疆,但是從現實的角度出發,這也是難以實現的。別忘了,她是九門提督的女兒,她的父母若是知道她和匪首半天雲在一起,定會想盡辦法捉她回去,那時小虎也定不會善終。而且影片中小虎也說過她過不了一直當土匪的生活,她會想念家人,會想念從前的錦衣玉食。當然這只是她跳崖的很小的影響因素,如果只能想到這些,我還是沒有臉面來寫這篇影評的。

其二,性格使然。玉嬌龍這一角色塑造的非常成功,我們都能看出來她任性不羈,喜歡追求新鮮事物,半夜去偷青冥寶劍只是為了玩一玩就能說明這一點。她也十分的爭強好勝,也可以說是不知天高地厚,酒樓大戰武林群狗時,她一邊打架一邊吟詩,從"今朝踏破峨眉頂,明日拔去武當峰"兩句詩便可看出一二。但是她的本性是不壞的,酒樓大戰,她對每個人都沒下重手,姓魯的那位是慘了點,但也只是皮外傷,她不是碧眼狐狸那種心狠手辣的人。當她闖下一堆貨,害得李慕白慘死時,內心定是極其懊悔的,而且碧眼狐狸死時說的那番話,對她的心裡肯定也產生了不小的打擊。

她一直嚮往着行走江湖,然而江湖卻是這個樣子,依然充滿了規矩與約束,她可能對江湖心灰意冷了吧。任性叛逆的人,個人烏托邦一旦破滅,後果可想而知。其三,愛情破滅。有人會說她最後已經和羅小虎在一起了,怎麼會愛情破滅?這就是我要重點講一下的,而且我覺得這是令玉嬌龍跳崖的最核心的因素。為什麼會愛情破滅,因為李慕白死了,為什麼李慕白死了就愛情破滅,因為她愛上了李慕白。她可是一直嚮往着江湖,對李慕白這樣的大俠也是早有耳聞,俞秀蓮和她第一次見面時她就表達了對李慕白的仰慕之情。之後夜偷青冥劍,除了愛玩這一點,深層的動機就是出於對李慕白的仰慕。

後來她第一次見到李慕白的時候,看到發哥這麼帥的面孔,仰慕之情是很容易升華的,從她臉上那種細微的情感流露就能看出來,而且這時李安特意給她的表情來了個特寫,是何用意,不言自明。然而此時的玉嬌龍未必就真的喜歡上了李慕白,但是她和李慕白可不止交手一次,每一次李慕白都對她進行了或深或淺的教導,感情升溫也是很容易的。真正令她愛上李慕白的,還得是最後那場竹林之戰,李安也將這場戲拍的情意綿綿,對李慕白來說,他可能只是惜才,或許也有些曖昧。

但最後在瀑布邊,玉嬌龍閉上雙眼那一瞬間,她整個人便已經淪陷了,她說了如果三招之內李慕白能拿回青冥劍,她就跟他走,但是李慕白搶到劍讓她拜師的時候,她卻說做夢,為什麼,因為她根本就不想做李慕白徒弟,她說的只是跟他走。此時的她依然對劍執着,可以說是被心魔所累但其實她明白,只有劍在她手中,李慕白才會一直追她。在山洞中,她中了迷香,見到李慕白時問他"你要我還是要劍",如果不是心有愛慕,迷香再毒也不會令她說出這種話吧。

當李慕白中毒性命垂危時,她不顧個人安危去鏢局取藥,走時還說"我一定回來",此處更能看出她對李慕白的愛意。然而還是沒有來得及,李慕白還是死了,還是她害死的,懊悔,失意,她的生命也就沒了意義。俞秀蓮拿劍指着她,她已做好受死的準備,可是俞秀蓮沒有殺她,反而告訴她一定要對自己真誠。這時的她應該是大徹大悟了。去武當山找小虎,與他最後一次共赴雲雨,報答了小虎對她的深情厚意之後,她再無牽掛。於是她選擇走向跳下深淵,去找李慕白。好了,以上就是個人的拙見,功底不深,無法更透徹的分析,只能勉強想到這些,不認可的大可認為這是在胡說八道。[4]

票房信息

影片《臥虎藏龍》於2000年7月7日在中國台灣上映,放映2周在台北地區的票房收入為6090萬新台幣 。

2001年3月18日,《臥虎藏龍》的北美票房突破了1億美元門檻,成為美國電影史上第一部超過1億美元票房的外語片,此前的紀錄由羅伯特·貝尼尼《美麗人生》保持的,其最終票房為5760萬美元 。

而《臥虎藏龍》的最終票房成績為2.05億美元。

影片評價

這部影片牢牢地抓住了西方人的目光,仿佛為西方人量身定做了兩對主角和兩條線索。

李慕白和於秀蓮這對主角是為西方的知識分子準備的,柏拉圖式的愛情莎士比亞式的對白、崇高的人文境界都恰中要害;

羅小虎和玉嬌龍這種敢愛敢恨、敢打敢殺的西部牛仔性格的主角是為普通的美國觀眾準備的;

李慕白為師傅報仇殺死碧眼狐狸的故事暗合了《基督山伯爵》的主線,而盜走青冥劍的這條線索又像極了美國的通俗劇。

所以說這部電影的意義並不在於李安展示了多少中國元素,而在於如何用恰當的方式讓眾多美國人理解和接受這種展示 。(時光網評)

《臥虎藏龍》在中國電影史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它將中國人的名字第一次寫入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一欄。如痴如花的美景和讓人眼花繚亂的打鬥讓人見識到了中國武俠的魅力。而此後這部電影的漫畫、同名電視劇都有着不錯的影響 。(英國電影雜誌《帝國》評)

2001年導演李安攜《臥虎藏龍》奔赴奧斯卡,獲得十項提名,並最終捧得 最佳外語片等四項獎項,將華語電影帶入一個口碑上的新境界,也掀起了影壇新一波武俠電影風潮。片中,李安一改其所擅長的情感倫理片風格,從更為現代的全新的角度將中國古典美學傳統和情感理念詮釋到一個新的高度。(爛番茄網評)

影評的配樂由旅美大陸作曲家譚盾譜寫,國際知名的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擔任主奏,兼容東西方流行文化的李玟負責以中、英文演唱主題曲《月光愛人》(A Love Before Time),搭配相當新鮮。電影的主題音樂風格幽運,哀而不傷,配合上片中含蓄的愛情表達,可謂相得益彰。在飛檐走壁的一段配上緊密有致的擊鼓聲,則充分烘托出緊張刺激的武打氣氛,堪稱是中國電影配樂中的極品。(網易娛樂評)

影片沒有一般武俠片那種笑傲江湖的豪氣,取而代之的是尋找江湖人文內涵的一種深沉思索與含蓄。影片直逼了中國傳統文化中極其深刻的一點:即對個體的人的壓抑和約束,同時展示了這種東方社會規範的強力作用和存在必要、以及他與人性的矛盾碰撞和最終的悲劇調和。(南方網評)

精彩劇照

相關視頻

《臥虎藏龍》中的玉嬌龍原來選定的是她,她拒演後成就章子怡

經典電影之《臥虎藏龍》2000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