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列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列子經典

來自網絡的圖片

《列子》中經典的六句話蘊含大道理!列子(公元前450年—公元前375年之間),本名列禦寇(「列子」是後人對他的尊稱),華夏族學者,周朝鄭國圃田人,古帝王列山氏之後。道家學派的傑出代表人物,先秦天下十豪之一,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教育家。[1]

一、御風而行,泠然善也。

列子能駕風行走,那樣子實在輕盈美好,而且十五天後方才返回。列子對於尋求幸福,從來沒有急急忙忙的樣子。他這樣做雖然免除了行走的勞苦,可還是有所依憑呀。

二、公天下之身,公天下之物,其唯至人矣。

大意是:把天下的身體歸公共所有,把天下的外物歸公共所有,大概只有至人吧!這就稱之為最誠摯的人。

三、大道以多歧路亡羊,學者以多方喪生。

此句出自列子寓言《歧路亡羊》。大路因為岔道太多而丟失了羊,求學的人因為方法太多而喪失了生命。比喻因情況複雜多變或用心不專而迷失本性、迷失方向,誤入歧途,後果嚴重。

四、欲剛,必以柔守之;欲強,必以弱保之。積於柔必剛,積於弱必強。觀其所積,以知禍福之鄉。

此句出自《列子·黃帝》,剛是靠柔來護養的,強必須以弱來維護。所有的柔凝聚起來就成為剛,所有的弱集結在一起就變得很強。從柔弱凝聚的程度,可以觀察到禍福的趨向。強者可以戰勝弱者,但卻無法戰勝與自己實力相當或更強的人;而以柔弱戰勝超過自己的人,其力量則無可估量。

五、天地之道,非陰則陽;聖人之教,非仁則義;物之性質,非柔為剛。

此句出自《列子·天瑞》,意思是:天地自然的規律,不是陰氣就是陽氣;聖人的教化,不是仁愛就是正義;事物的性質,不是柔弱就是剛強。

六、雖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孫,孫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孫:子子孫孫,無窮匱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

此句出自選自《列子·湯問·愚公移山》,它借愚公形象的塑造,表現了中國古代勞動人民有移山填海的堅定信心和頑強毅力。說明只要不怕困難,堅持鬥爭,定能獲得事業上的成功,這對人們有很大的啟發。[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