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凤囚凰》(第19集)」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rollbackEdits.php mass rollback)
(1 個標籤回退)
(added Category:980 戲劇總論 using HotCat
行 33: 行 33:
  
 
[[Category:982 中國戲劇]]
 
[[Category:982 中國戲劇]]
 +
[[Category:980 戲劇總論]]

於 2022年9月17日 (六) 23:04 的修訂

《鳳囚凰》是由北京華夏視聽環球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東陽歡娛影視文化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古裝權謀劇,由李慧珠執導,關曉彤宋威龍張逸傑白鹿吳謹言吳佳怡米熱許凱何奉天洪堯等主演,張馨予楊明娜特別出演。該劇講述了南北朝動亂時期山陰公主劉楚玉與門客容止之間發生的一系列肝腸寸斷的權謀愛情故事。該劇於2018年1月14日在湖南衛視鑽石獨播劇場首播,並在愛奇藝芒果TV同步播出。[1]

劇情簡介

公元464年,劉子業(張逸傑飾)即位,兇殘暴躁,他的同母姐姐山陰公主劉楚玉(關曉彤飾)更是淫樂無度,門第無數。江湖第一幫派天機樓,欲推翻劉子業暴政。朱雀(關曉彤飾)來到公主府,開始培養心腹,並與面首容止(宋威龍飾)相識,面對容止,朱雀暗生情愫。最後天機樓幫助劉彧奪位成功,劉子業被殺,朱雀也在叛亂中「死」去。容止出手相扶,帶着朱雀來到鄰國。在鄰國朱雀知道容止竟然是北魏皇太后(吳謹言飾)的親信,為了奪取南朝政權,潛伏在公主府忍辱負重。朱雀向容止表達愛意,容止選擇了江山,朱雀傷心離開。容止其實也對朱雀用情至深,面對朱雀的毅然離開,最終還是選擇朱雀,假扮觀滄海,兩人鄰里而居。

早期宣傳

2018年1月5日,片方正式定檔該劇於2018年1月14日在湖南衛視鑽石獨播劇場播出 ;1月10日,片方發布了由白鹿演唱的同名主題曲《鳳囚凰》以及MV;1月12日,片方在北京舉辦了開播發布會,並發布了情感版預告片。

劇集評價

《鳳囚凰》開篇便點明了角色的鮮明個性,劇情環環相扣,引發了觀眾的好奇,牽動觀眾思緒。該劇整體走的是素雅路線,沒有以往於正劇的奢華風格,算是一股清流的存在,並且從歷史的角度考量還是比較尊重歷史的。且劇情緊湊不拖沓,具有創新性,這一點是非常突出的。在服裝造型上也是精心製作,參照了歷史背景,是非常難得的(長江網評)。

《鳳囚凰》將中國南北朝這一獨特魅力的時代主題搬上熒屏,在明、清戲碼泛濫的古裝劇市場增添了一抹亮色,劇中置景別具一格,精緻卻不冗贅。情節也是緊湊,推進迅速,加入天機閣刺殺這一元素更添加了權謀的色彩(網易娛樂評)。[2]

第19集簡介

容止走後,沈遇依照計劃護送裝有糧餉的箱子從後門離開。皇宮之中,大殿之上載歌載舞,楚玉端坐於座位之上,她本就生得美麗,若不亂動,遠遠看去,倒是讓人賞心悅目,就連皇帝也覺得這場聯姻並沒有委屈了容止。只是眾人看不到的地方,楚玉悄悄的脫了鞋抓癢,被清越及時發現,硬是把她的腳又塞進鞋子裡,藏於裙下。宮宴的菜餚精緻美味,楚玉吃得開心,忽聽一名官員用一個傳說叫作虱子下酒的菜餚侮辱宋人,楚玉聽後不但沒有滿臉怒氣,反而笑嘻嘻地要獻舞一曲,待眾人被她的舞姿迷住,楚玉用一隻筷子擲於剛剛那名官員的頭髮上,嚇得他大呼救命,楚玉卻一臉笑意的將筷子又拿下來在酒中攪拌,請他喝虱子下酒。

皇帝拓跋弘臉色很不好,突然間,宮人來報,告訴容止糧餉被劫。容止奏明陛下,並帶着他與丞相一起去追蹤糧餉。容止早就料到拓跋昀會從中作梗,遂在箱底裝了細沙,只要跟着沙子就能找到糧餉。拓跋昀正在得意洋洋,準備給容止迎頭痛擊之時,容止和黃帝一行人趕來,拓跋昀強詞狡辯,說容止私下斂財,與藿璇勾結收買軍隊。若裝糧餉的箱子裡都是金銀財寶拓跋昀的話還能站得住腳,但這箱子裡都是馬糞,讓一干人等看傻了眼,容止稟明陛下,他是想要用這些馬糞賣了賺錢,有馬中良在一旁與他一唱一和,拓跋弘大讚容止睿智,並將拓跋昀禁足數日。拓跋昀心有不甘,但他這次也不是一無所獲,容止僅憑這些馬糞籌得的糧餉是遠遠不夠的,拓跋昀就等着軍隊斷糧的時候讓容止好看。

這些容止早就想到了,他給藿璇修書一封,藿璇看後,大宴荊州官員富商,開門見山地讓他們出錢籌糧,眾位大人當然不願,個個叫苦,藿璇手下的王澤副將一項項說出他們的揮霍的證據。荊州刺史與林別架公然與藿璇翻臉,言語間都是對藿璇女兒家的侮辱,藿璇面上不動聲色,設計林別架吃帝姓魚,給他按上謀反的罪名,又不容他開口辯解,一劍解決了他,殺雞儆猴。眾位大人也都算是識時務,答應捐獻軍餉,其實藿璇給大家吃的並不是帝姓魚,刺史問起,藿璇也不瞞他,不怕他去陛下那裡告狀,因為朝中自有容止周旋,他們信任彼此,一人在朝,一人在軍,互相配合。只是藿璇費盡心思弄來的軍餉沒到軍營就被劫了,搶劫之人舉着大宋的旗幟,是天機閣主安排的。藿璇得知軍餉被宋人所劫,眉頭緊皺。

宮宴後,楚玉不想馬車裡聽馬雪雲嘮叨,遂在鬧市下車,稱想在這裡逛逛。突然一處傳來吵鬧聲,有人自稱是大宋使臣,當街調戲賣花女子,楚玉當然知道此人不是大宋使臣,她當眾揭穿並將他帶去了攝政王府。楚玉一回府,就被容止大聲指責,說她禮儀有失,楚玉懶得和他計較,直接說了鬧市上的事,沒想到那假扮之人竟然趁他們不注意已經自殺了。這件事容止不讓楚玉再插手,他直覺事情不簡單,有一種陰謀的味道在裡面。

而此時皇宮之中,齊太妃哭哭啼啼地替拓跋昀求情,她之前與拓跋弘的生母關係極好,生母去世後,拓跋弘還是很在意她的,柔聲安慰太妃後,答應解除拓跋昀的禁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