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傷寒論·辨霍亂病脈證並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傷寒論·辨霍亂病脈證並治》

【原文】

問曰:病有霍亂者何?答曰:嘔吐而利,名曰霍亂。

問曰:病發熱,頭痛,身疼,惡寒,吐利者,此屬何病?答曰:此名霍亂。自吐下,又利止,復,更發熱也。

傷寒,其脈微澀者,本是霍亂,今是傷寒,卻四五日,至陰經上轉入陰,必利,本嘔,下利者,不可治也。欲似大便而反矢氣,仍不利者,屬陽明也,便必硬,十三日愈,所以然者,經盡故也。

下利後,當便硬,硬則能食者愈;今反不能食,到後經中,頗能食,復過一經能食,過之一日,當愈。不愈者,不屬陽明也。

惡寒脈微,而複利,利止,亡血也,四逆加人參湯主之。

霍亂,頭痛,發熱,身疼痛,熱多,欲飲水者,五苓散主之;寒多,不用水者,理中丸主之。

【 理中丸方】

人參(甘溫) 甘草(炙,甘平) 白朮(甘溫) 乾薑(辛熱)以上各三兩

右四味,搗篩為末,蜜和丸,如雞黃大,以沸湯數合,和一丸,研碎,溫服之。日三服,夜二服,腹中未熱,益至三四丸,然不及湯。湯法,以四物,依兩數切,用水八升,煮取三升,去滓,溫服一升,日三服。

[1]

【加減法】

若臍上築者,腎氣動也,去術加桂四兩。

吐多者,去術,加生薑三兩。

下多者,還用術;悸者,加茯苓二兩。

渴欲得水者,加術,足前成四兩半。

腹中痛者,加人參,足前成四兩半。

寒者,加乾薑,足前成四兩半。

腹滿者,去術,加附子一枚。服湯後,如食頃,飲熱粥一升許,微自溫,勿發揭衣被。

吐利止而身痛不休者,當消息和解其外,宜桂枝湯小和之。

吐利汗出,發熱惡寒,四肢拘急,手足厥冷者,四逆湯主之。

既吐且利,小便複利而大汗出,下利清谷,內寒外熱,脈微欲絕者,四逆湯主之。

吐已下斷,汗出而厥,四肢拘急不解,脈微欲絕者,通脈四逆加豬膽汁湯主之。

吐利發汗,脈平,小煩者,以新虛不勝谷氣故也。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