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為戴茜小姐開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2月2日 (日) 16:43 由 TJ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為戴茜小姐開車》
 
知名作品   第62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

《為戴茜小姐開車》[1](Driving Miss Daisy)是由布魯斯·貝爾斯福德執導,阿爾弗雷德·尤里根據自己的話劇作品改編,摩根·弗里曼、傑西卡·坦迪主演的喜劇片。該片於1989年12月13日在美國首映;1990年1月26日在美國公映。影片講述了一個性格倔強的白人老太太黛西和個性溫和、但堅持原則的黑人老司機霍克主僕之間的故事。

劇情簡介

故事發生在1948年,72歲的猶太寡婦戴茜和兒子布理住在亞特蘭大,她脾氣古怪,儘管由於年齡原因她不能再開車了,但她仍然堅持開,結果她撞壞了自己嶄新的帕卡德牌汽車。布里給她買了一輛赫德牌車,並給她雇了一個司機,戴茜不願意使自己的生活發生任何改變,拒不接受兒子雇的司機霍克,純樸善良的霍克只好設法主動討好這位脾氣古怪的老太太。隨着時間的推移,戴茜逐漸被霍克感化,終於開始讓霍克給她開車了。霍克對戴茜極為寬厚、仁慈,兩人之間開始出現了友誼,年輕時曾經是教師的戴茜也開始教霍克讀書。他們的友誼持續了20多年,戴茜最終告訴霍克,他是她最親密的朋友。

角色介紹

霍克

演員 摩根·弗里曼
黑人司機,堅持原則,天性仁厚。霍克總給人一種積極樂觀、幽默健談的感覺,又很為主顧着想,他自尊的表達方式完全不同於戴茜。他只受僱於猶太人,因為他認為只有猶太人才能了解他們黑人而不會遭受不公待遇。為了能成功受僱於戴茜的兒子,他先是鋒芒畢露,又炫耀自己的工作史,這表明他的自信,當然也是為了獲取信任;為了漲薪水,他編織被挖掘的故事,這樣不會有低三下四求別人的感覺。他無所事事的時候總是裝作看報紙,當不得不承認自己是文盲的時候還辯稱看報上的照片也能讀懂新聞。雖然戴茜對他有些不滿,但他還是盡心盡力地服務。br>

戴茜

演員 傑西卡·坦迪br> 一個是固執而吝嗇的猶太老太太,曾經是教師。不願意求人,不願意向下人,尤其是黑人表現溫情。她不願意讓人看作富人,也不會顯擺財富,因為她也是白手起家靠。倔強的她害怕別人覺得自己老了不中用,無法自己開車,拒絕兒子請司機負責開車,直到忍受不了鄰居的指點才妥協。她堅持己見,總是覺得自己才是對的,有錯也是別人不聽她的才會出錯,司機霍克為她着想所作的事反而會引起她的不滿,就算她心存感激也不把「謝謝」說出口,而內心的清高和優越感使她常常以己之心度他人之意,即使事實證明她的錯誤她也礙於面子不予承認或道歉。戴茜的這些舉動有時候相當孩子氣,叫人難以相處,但也表現出其個性中倔強不服輸的一面。 就這樣,兩個自尊心強又好面子的人從磕磕碰碰、互不買帳到最後發展成為最好的好朋友。漸漸的,戴西老了併入住養老院,但霍克還是一如既往地照顧她。br>

布理

演員 丹·艾克羅伊德br> 戴茜的兒子,與母親亞特蘭大,他擔心年長的母親開車會有危險,但他自己也有工作,不能時時親自幫母親駕駛,碰巧,他遇到了正需要工作的黑人老頭霍克,並僱傭他擔任母親的司機,一場「大戰」就此觸發。br>

獲獎記錄

時間 屆次 獎項 類型 獲獎方

1990年01月20日 第47屆 美國金球獎 電影類:音樂喜劇類最佳影片 《為戴茜小姐開車》 電影類:音樂喜劇類最佳男主角 摩根·弗里曼 電影類:音樂喜劇類最佳女主角 傑西卡·坦迪 1990年02月 第40屆 德國柏林國際電影節 銀熊獎:最佳表演團隊獎 傑西卡·坦迪、摩根·弗里曼 金熊獎提名 布魯斯·貝爾斯福德 1990年03月26日 第62屆 美國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影片 理查德·D·扎努克、莉莉·菲妮·扎努克 最佳女主角 傑西卡·坦迪 最佳改編劇本 阿爾弗雷德·尤里 最佳化妝 Manlio Rocchetti、Lynn Barber、Kevin Haney 最佳男主角提名 摩根·弗里曼 最佳男配角提名 丹·艾克羅伊德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布魯諾·魯貝奧、Crispian Sallis 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Elizabeth McBride 最佳電影剪輯提名 Mark Warner 1990年06月02日 第34屆 意大利大衛獎 最佳外國女演員 傑西卡·坦迪 1991年 第44屆 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 電影獎:最佳女演員提名 傑西卡·坦迪 電影獎:最佳影片提名 布魯斯·貝爾斯福德、莉莉·菲妮·扎努克、理查德·D·扎努克 電影獎:最佳導演提名 布魯斯·貝爾斯福德 電影獎:最佳劇本改編提名 布魯斯·貝爾斯福德

幕後製作

《為戴茜小姐開車》的原作問世之時命運不濟,它是一位52歲的美國劇作家兼戲劇教師的處女作,片中人物在短時間內跨越了整整25年。尤里抓到的真理是一種人的尊嚴感和對交往的需要,他具體描寫的是自己記憶中在南方的一段生活。 [9]

製作發行

製作公司 Majestic Films International The Zanuck Company (美國) 發行公司 華納兄弟公司 (美國)(1989年:theatrical) 華納家庭視頻公司 (美國)(1997年:DVD) Aquarius TV (希臘)(1988年:TV) Highlight Film (德國)(1990年:theatrical) MCA環球家庭娛樂 (德國)(2005:DVD) Monopole-Pathe (瑞士)(theatrical) Paris Video (巴西) (video) Transmundo Films (阿根廷) Transmundo Home Video (阿根廷)(video) 華納兄弟公司 (英國)(1990:theatrical)

上映時間

國家/地區 上映/發行日期 國家/地區 上映/發行日期 美國 1989年12月13日 西德 1990年3月15日 阿根廷 1990年1月25日 荷蘭 1990年4月6日 美國 1990年1月26日 瑞典 1990年4月6日 西德 1990年2月 芬蘭 1990年4月27日 澳大利亞 1990年3月15日 法國 1990年6月13日

票房收入

該片是好萊塢歷史上「超級碗」第一部開幕首映周內就突破1億的電影 ,總票房收入是1.934億美元  = 。

影片評價

正面評價

《為戴茜小姐開車》這種以老人為題材的電影影響力很大(張瑞芳評) ,以老人主演開打了一張「敬老牌」。(時光網評) 。 《為戴茜小姐開車》透過一個老年寡婦與忠實黑人之間的主僕關係,再現了美國南部25年來種族關係轉變的時代特點。電影從頭到尾都沒有轟轟烈烈的戲劇衝突和誇張場面,全靠兩個老演員細緻豐滿的表演,撐起了平靜而感人的故事。(東方網評) 《為戴茜小姐開車》具有非凡的感染力。這是因為影片雖然進行得樸實無華,段落之間的轉換也頗為平緩,但在尾聲處卻給人以意想不到的、十分神奇的一擊。它是一本教科書,表明即使採用最司空見慣的誇張手法,浮淺仍可以轉為深刻。它還表明,只要有真誠、富有人情味的構思巧妙的劇本,有一班演技嫻熟、理解力強的演員,以及有一位細緻入微、充滿激情,並具有第一流的眼光以充分體現任何細節的導演,情節不足的影片就可以由令人信服的迷人豐滿的人物而大大地得到充實。(天極網評) 《為戴茜小姐開車》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小」故事,雖然這種「小」故事往往會被大銀幕所無情地吞沒,但其力量最終證明它無時不充滿着銀幕。情節不依賴超級英雄和巨資特技的戰爭片和大空片的時代,人們能欣慰地說長期以來令人滿意的影片卻是一部描述人,以及人與人之間相互作用的平靜、質樸的故事,一部呈現人生的短暫而又輝煌時刻的影片。(唯象網評)

負面評價

這部溫情電影實力不差,但是在遇到以反戰情懷和個人風格衝擊奧斯卡的對手們時,溫情就顯得不那麼夠用了。(時光網評) 因此票房未能獲得成功。(張瑞芳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