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古典舞教學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9月20日 (五) 10:51 由 牛逼的土豪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內容簡介

2345 image file copy 14.jpg
《中国古典舞身韵教学法》是唐满城教授在北京舞蹈学院历届中国舞系教育专业授课实践中逐步完善而成的教材。采用理论与实践兼顾的教学模式,在教学示范和思维让给予学生最大限度的锻造与启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身韵教学法正是秉承了挖掘学生创造性潜能的教学任务与教学理念,最终达到让学生熟悉教材、运用教材和发展教材的目的。

作者簡介

唐满城,(1932-2004)曾任北京舞蹈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古典舞资深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老教授协会文艺专业委员会委员、多所大学客座教授。
艺术创作方面:出版个人专著《唐满城舞蹈文集》(26万字)、曾撰写《中国古典舞身韵》教材等;创作大型民族舞剧《文成公主》(获文化部颁发的国庆三十周年献礼演出一等奖及创作二等奖)、芭蕾舞剧《家》、舞蹈《风雪山神庙》、《情缘》(获北京市舞蹈专业比赛一等奖)、《水泊风尘》、《家住安源》等。
舞蹈教学方面:1989年4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颁发的《建立中国舞教学体系、培养高水平的中国舞人才》优秀教学成果奖;1991年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对高等教育做出突出贡献特殊津贴奖》;1993年荣获国家较为颁发的第三届部属高等院校优秀教材一等奖;1997年中国古典舞身韵教材再度被国家较为评为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目錄

总序
编写说明
第一章 身韵理论概述与分析
第一节 身段刘产生的历史背景
第二节 身韵的训练价值与美学意义
第三节 “形、神、劲、律”——身韵的核心
第二章 身韵的基本术语与概念
第一节 基本站式与步位
第二节 基本手型
第三节 基本手位
第四节 基本手位造型
第五节 “拧、倾、仰”的概念
第六节 “平圆、立圆、八字圆”的概念
第七节 “点、线、面”的概念
第八节 “凝神、聚神、放神”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