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东方战场》(第12集)」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dded Category:980 戲劇總論 using HotCat
(removed Category:980 戲劇總論 using HotCat
行 45: 行 45:
  
 
[[Category:982 中國戲劇]]
 
[[Category:982 中國戲劇]]
[[Category:980 戲劇總論]]
 

於 2021年4月22日 (四) 02:14 的修訂

《東方戰場》是由孟凡耀監製,路奇執導,黃海冰羅嘉良馬曉偉袁詠儀俞飛鴻侯祥玲周航應采兒葉璇張魯一劉璇等主演的抗戰史詩劇。該劇講述了從1931年「9·18事變」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戰敗投降的這段歷史時期內,發生在東方戰場的140多個具有影響力的故事。該劇於2016年6月23日在江蘇衛視湖北衛視首播。2017年2月,該劇獲得第十一屆電視製片業「電視劇優秀作品」獎。

劇情簡介

1931年9月18日,東方戰場率先在中國東北拉開帷幕。在土肥原賢二川島芳子等的陰謀策劃下,日軍在中國策動了偽滿洲國復辟、上海事變華北事變、直至盧溝橋事變中國抗日戰爭全面爆發。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國共產黨堅持抗戰,與中國國民黨等逐漸形成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抗戰中,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華南抗日游擊隊深入敵後,縱橫東北、華北、華中、華南廣大的敵後戰場,為奪取抗戰勝利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由於東方戰場先後將蘇、美、英、東南亞及太平洋諸國悉數捲入,中國最終與蘇美英等國結成反法西斯同盟,與日本法西斯進行了殊死較量。蔣介石羅斯福杜魯門丘吉爾東條英機汪精衛、毛澤東、斯大林溥儀等正反兩方面的歷史人物也悉數登場,並在東方戰場上演了淞滬會戰平型關大捷台兒莊戰役保衛大武漢百團大戰太平洋戰爭滇緬抗戰開羅會議雅爾塔會議波茨坦會議原子彈爆炸、蘇聯紅軍出兵東北等一幕幕驚心動魄的歷史。

幕後花絮

  • 說來也巧,丁海峰家鄉吉林市與馬占山的出生地公主嶺市相距只有一百多公里,從小耳濡目染對馬占山的英雄事跡頗為熟悉。
  • 為了飾演宋慶齡這個角色,袁詠儀在導演的幫助指引下,練習了大量的、複雜的國語台詞。
  • 為了最大限度地還原歷史人物,該劇有中國演員也有日本演員,劇組遵循了一條戒律,本國演員只能演本國角色。
  • 全劇日本方面參演演員多達270人,歐美方面參演演員也多達260人。全劇有名有姓的角色多達1200餘人,群眾演員過萬人,累計動用武警官兵4萬多人。
  • 「日本法西斯主要頭目東條英機、板垣征四郎、石原莞爾、土肥原賢二等,都是由日本國內著名演員飾演。」路奇介紹,劇中飾演板垣征四郎的日籍演員萩原流行,曾經是日本著名電影《莆田進行曲》的主演之一,在日本國內享有很高的知名度。而劇中飾演斯大林的演員,是俄羅斯的功勳特型演員;飾演白求恩的演員卡爾,則是一名來自加拿大的「白求恩」專業戶。
  • 為了飾演宋美齡角色,俞飛鴻專門收集了很多宋美齡的資料。

劇集評價

《東方戰場》以長篇畫卷的方式,全景再現了人類歷史上波瀾壯闊的正義與邪惡的搏殺,並栩栩如生地刻畫了一大批風雲人物群像,更重要的是,該劇不僅囊括了二戰期間東方戰場的重大歷史事件,還描繪了撲朔迷離的間諜戰、敵後戰爭、隱蔽戰線;政黨操戈、國家肉搏、民族泣血;忠誠與背叛、陰謀與愛情。(安徽電視台評)

該劇以開闊的視野、人性化的敘述視角再現抗戰風雲,不僅帶給觀眾視覺上和心靈上的雙重震撼,更讓觀者從中汲取精神滋養,領悟作品的深遠寓意,引領了中國抗戰劇的新風向。(網易新聞評)

電視劇《東方戰場》是一部優秀的作品,是一部思想與藝術均達到了較高水準的佳作,堪稱對這一題材的「終極敘事」。在當下「消費革命敘事」的文化語境中,《東方戰場》堅持正史講述和史詩風格,弘揚革命理想精神,構建民族文化價值,可謂獨樹一幟,具有鮮明的導向和引領作用。(《京華時報》評)[1]

第12集簡介

遠在東京的東條英機看見了報上刊登的日軍失利消息,驚愕不已。蔣介石還是打算繼續施行萬年不變的「攘外必先安內」的國策,並將北平的事宜全權交給何應欽處理,既要求他堅決抵抗,又讓他積極交涉,以和為主,這個尺度真是太難把握了。長城喜峰口的守軍還在與日軍殊死搏鬥,而喜峰口一役的失利傳到了關東軍司令部和東京方面,日軍負責人開槍自殺謝罪。受挫的日軍轉移目標,將視線移到長城羅文峪防線上,妄圖在防線薄弱處另撕一個口子。

戰鬥僵持不下之際,蔣介石又指示何應欽讓長城全線立即停火撤退,與日軍談判。日軍在無數次衝鋒中已喪失了進攻能力,此時這份不合時宜的撤軍令讓守軍將士難以理解,勝利咫尺在望,卻不得不遵從上峰旨意忍痛撤退。長城一線關口豁然洞開,華北無險可守,日軍的戰鬥機器又順利地開動起來。

蔣介石政府不僅向日軍提出停戰提議,還簽訂了喪權辱國的《塘沽協定》,舉國上下一片譁然。馮玉祥在張家口組建察哈爾抗日同盟軍,重用方振武和吉鴻昌等人率軍北征,同盟軍連連告捷,國民黨卻視為異己,不僅不去抗日,反而不可思議地去圍剿同盟軍。

《塘沽協定》將東北三盛熱河和察哈爾白白拱手讓給日軍,讓無數將士的流血犧牲化為泡影。毛澤東預料到了蔣介石的目的,他的目的很明確,就是為了抽調大軍將共產黨一網打盡,而對於日軍方面,毛澤東又作了前瞻性的分析,認為日軍要將華北變成第二個偽滿洲國,進而一步步蠶食掉整個中國。

由於中東鐵路糾紛,蘇聯方面不斷增兵海參崴,本庄繁並未引起重視,而是把重心放在偽滿洲國上面。張學良遠赴意大利散心休整,終於可以暫時規避那些擾人之事。蔣介石對德國的塞克特提出的中國陸軍改革建議書十分滿意,有意聘他做自己的第四任顧問,塞克特表示自己要先回德國考慮考慮。

臨行前塞克特托人交給蔣介石一本書,向他建議成立專門的情報機關破譯敵人電報密碼,並向蔣介石推薦美國人赫伯特亞德利建立情報機關。鑑於德日關係,同時兼顧德中利益互惠,塞克特左右為難,但最終還是同意做了蔣介石的軍事顧問。張學良一行遊歷歐洲各國後終於回國了,記者們一擁而上,張學良發表了回國的行動方針。

關於偽滿洲國的建設問題,日本方面可謂是費盡心機,甚至打算將偽滿洲國的建立固化成一種模式,在整個中國乃至亞洲大力推行。溥儀處處受制於人,只有在祭祀時才能穿龍袍,登基也只能穿日本人特供的元帥服。昔日滿清光輝不再,留下的只是一群衰老破敗的殘兵敗將,儘管歷程如何艱險,誠惶誠恐的溥儀還是如願以償地做上了皇帝。祭祀大會上偽滿洲國的國旗迎風折斷,似乎預示了它將來的命運。

在宋慶齡的領導下,上海又發起了抗議活動,遊行隊伍浩浩蕩蕩。塞克特向國民黨軍隊發表了強軍演說,給予中國建軍的三個指導思想,蔣介石將國軍打造成德式機械化部隊的目的似乎指日可待了。張學良死心塌地跟隨蔣介石,讓他把最困難的事情交給自己完成,結果蔣介石給他的任務居然不是東北事務,而是剿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