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

全名:三國志通俗演義

原名:三國演義

撰者:羅貫中

類型:歷史小說

文字:中文

國家:中國元朝、明朝

成書年代:元末明初(14世紀)

章回:120回

版本:

明代嘉靖本《三國志通俗演義》

明代志傳本《新刻按鑒全像批評三國志傳》

明代李卓吾評本《李卓吾先生批評三國志》

清代李笠翁評本《李笠翁批閱三國志》

清代毛宗崗評改本《四大奇書第一種》

吳小林《三國演義校注》

沈伯俊《校理本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作《三國志傳》、《三國全傳》、《三國英雄志傳》,是中國第一部長篇歷史章回小說[1]:156。作者一般被認為是初的羅貫中[2]。虛實結合,曲盡其妙,是四大名著中唯一根據歷史事實(《三國志》)改編之小說,但也讓許多人誤以為《三國演義》的內容就是中國三國時期的正史[3]。明末清初文學家、戲曲家李漁有言曰:「演義一書之奇,足以使學士讀之而快,委巷不學之人讀之而亦快;英雄豪傑讀之而快,凡夫俗子讀之而亦快。」[4]

目錄

故事大綱

整個故事在東漢末年至西晉初的歷史大背景下展開。東漢末年,皇帝昏聵無能,宦官專權,朝廷腐敗,百姓苦不堪言,進而爆發了大型農民起義——黃巾起義。亂世之中,一代梟雄與英雄人物競相湧現。

是時,袁紹和曹操領眾諸侯以平「十常侍之亂」為名沖入皇宮,漢少帝劉辯與陳留王劉協慌亂出逃。在各路諸侯爭相尋找劉辯和劉協的過程中,原屯兵涼州的董卓因救駕有功隨即掌控朝中大權,廢漢少帝,立陳留王劉協為漢獻帝。生性殘暴的董卓倒行逆施,引發多方憤然。曹操假借聖旨之名,召集群雄聯合討伐董卓,迫使其挾漢獻帝至長安。董卓後被其義子呂布所殺。

此後,袁紹欲謀長沙太守孫堅手中的傳國玉璽,孫堅在逃避途中遭荊州劉表所襲而兩相結怨。孫堅在後進攻荊州之時死於戰中。與此同時,袁紹與公孫瓚在河北地界爭鬥,爆發界橋之戰。曹操廣泛招賢納才,劉備不斷擴充實力。此時,群雄逐鹿中原的雛形初成。

董卓死後,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迎漢獻帝於許昌建都,並運用權謀除去了呂布袁術等人。在其後的官渡之戰中,曹操以少勝多大敗袁紹,繼而一統北方,為此後魏國的建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在江東,孫堅之子孫策多年苦心經營,終於稱霸江東六郡八十一州。孫策亡故後,其弟孫權繼業。孫權在周瑜等人扶持下,為吳國的建立積聚了強大的實力。劉備則與關羽、張飛二人桃園結義,共同立起輔佐漢室的大旗。劉備在汝南遭曹操戰敗,投奔荊州劉表。而後劉備三顧茅廬,請得足智多謀而又心懷天下的諸葛亮輔佐。

曹操統一北方後開始舉兵南征,矛頭直指荊州和江都。此時,劉表亡故,其長子劉琦守江夏。次子劉琮接管荊州,後投降曹操,荊州於是落入曹操手中。面對曹操南征之勢,劉備遣諸葛亮往江東與孫權結盟。諸葛亮憑藉機智在江東舌戰群儒,最終促成孫、劉聯軍,並在赤壁之戰中通過反間計、連環計、苦肉計等一系列有步驟、有計劃的行動,大破曹軍,譜寫了中國古代戰爭史上以少勝多的光輝篇章。

赤壁大戰過後,劉備、孫權轉而互爭荊州。孫權遣魯肅向劉備討還荊州,劉備在諸葛亮的勸諭下多次推辭。周瑜向孫權獻計,欲騙劉備前往東吳迎娶孫權之妹孫尚香為妻,進而扣留劉備,威逼諸葛亮以荊州換之。不料周瑜的計謀都被諸葛亮屢屢識破,致使其「賠了夫人又折兵」。周瑜最終在諸葛亮的譏諷中嘔血而亡,留下了「既生瑜,何生亮」的長嘆。

周瑜死後,吳軍忙於與曹軍開戰。曹操平定西涼馬超、韓遂後,先後進爵魏公、魏王,劉備則在諸葛亮的勸說下打敗劉璋,奪取西川,並從曹操手中奪得漢中,自封漢中王。後東吳與曹魏修好,孫權受封南昌侯。東吳大將呂蒙以白衣渡江之計奪取荊州。此時正在攻打樊城的關羽不得不退守麥城並在突圍過程中被擒。關羽寧死不降而被孫權斬首。與此同時,曹操去世,其子曹丕繼承魏王的爵位,進而篡漢稱魏帝;劉備也已在益州稱帝,國號漢;孫權則坐鎮江東一方。至此,天下大勢底定,三國鼎立局面形成。

稱帝後的劉備,執意東征吳國。出兵前夕,張飛亦被部下范強、張達所殺,劉備痛心疾首,揮師東進。孫權拜陸遜為大都督,在夷陵之戰中大敗蜀軍。劉備在率敗軍撤至白帝城之時病倒,並在臨終前向諸葛亮託孤。曹丕此時趁機聯合東吳、南蠻、羌族和蜀漢降將孟達進攻蜀國。諸葛亮派出馬超、趙雲等猛將把守關口,又派出李嚴,鄧芝等人說服孟達與東吳。諸葛亮則親領大軍七擒七縱,平定了南蠻孟獲之亂。

後曹丕病逝,其子曹睿即位。諸葛亮六出祁山,決心為劉備完成匡復漢室的遺願。在此期間,諸葛亮收服姜維並以己平生所學相授。諸葛亮最終因操勞過度在五丈原病逝。姜維繼承諸葛亮遺志,繼續興兵抗魏卻被昏主奸臣所害,退避閬中。魏將鄧艾趁蜀國內亂之際發兵進攻,蜀主劉禪不戰而降,蜀漢至此滅亡。姜維圖謀復國,也在魏軍的圍攻下身負重傷,拔劍自刎。

東吳孫權死後,內亂不止,吳主孫亮被獨攬大權的孫琳所廢,孫休被立為帝。孫休聯合老將丁奉除掉孫琳將大權奪回手中,但東吳此時也已呈現大江東去之勢。在魏國,曹睿死後曹芳繼位,司馬懿從曹爽手中奪得兵權。後曹芳被廢,司馬兄弟立曹髦為帝,司馬師死後,司馬昭大權獨攬。最後,司馬昭之子司馬炎篡位,改國號為晉,魏國滅。吳國最終也被西晉所滅。

作者

普遍認為《三國演義》的作者為羅貫中,也有一些說法認為《三國演義》是羅貫中和他的老師施耐庵合著,但未有明確考證證明。

不過近年對作者亦有爭議,學者張志和在中國國家圖書館找到一部明代插圖孤本黃正甫刊二十卷《三國演義》。雖然該版本的封面、序言、目錄和附錄是明天啟三年補訂,正文部分卻是早年留下的舊版本,這也讓原先「嘉靖本為三國演義最早刻本」之說不攻自破。Template:來源請求

胡適曾在1930年代說過:「《三國演義》不是一個人做的,乃是五百年來演義家的共同作品。」「《三國演義》的作者、修改者、最後寫定者,都是平凡的陋儒,不是有天才的文學家,也不是高超的思想家。」[5]

特色

《三國演義》描寫的是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近百年間的歷史,反映了三國時代的政治軍事鬥爭以及各類社會矛盾的滲透與轉化。在對三國態度上,尊劉反曹鄙吳是民間的主要傾向,以劉備集團作為描寫的中心,隱含着人民對漢室復興的希望和皇室正統思想,儘管這些舊有觀點已不容於今日。清人毛氏父子批改三國演義時,把明代流傳下來的版本中不實譏望、怪力亂神之處刪除勘正魯迅在《中國小說的歷史的變遷》稱:「因為三國的事情,不像五代那樣紛亂;又不像楚漢那樣簡單;恰是不簡不繁,適於作小說。而且三國時的英雄,智術武勇,非常動人,所以人都喜歡取來作小說的材料。」

而書中亦刻畫了近二百個人物形象,其中最為成功的有諸葛亮曹操關羽劉備等人。諸葛亮是作者心目中的「賢相」的化身,他具有「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高風亮節,具有經世濟民再造太平盛世的雄心壯志,而且作者還賦予他呼風喚雨、神機妙算的奇異本領。曹操則被塑造成一位「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的奸雄,既有雄才大略,又殘暴奸詐,是一個政治野心家和陰謀家。關羽「威猛剛毅」、「義重如山」,但主要以個人恩怨為前提。劉備則被塑造成為仁民愛物、禮賢下士、知人善任的仁君典型(恰好和曹操相反)。

而當中的戰爭,手法多樣,讀者往往感到一場場刀光血影的戰爭場面。其中,官渡之戰赤壁之戰等戰爭的描寫被認為是波瀾起伏、跌宕跳躍,使人讀來驚心動魄,將史書上所沒有的情節描寫得十分細緻。不過,前33回寫了從桃園結義到曹操統一北方的24年,71回半寫了劉備三顧茅廬到諸葛亮死於五丈原的27年,而以後的46年只用了15回半就草草收場。

由於《三國演義》在民間的流傳範圍、影響程度,都可謂是中國古代歷史小說中獨一無二的,這就造成了普通民眾,甚至一部分專家學者對東漢末年至三國時期,也就是小說所描述的歷史時期的概況、事件、人物缺乏正確的常識,從某種程度上說,小說《三國演義》的內容在國人心目中已經占據了真實歷史的地位,這種現象在近來的電影、文學作品中都有所反應。民間也一直對這類現象有不少爭論。

非凡的敘事才能,全景式的戰爭描寫,特徵化性格的藝術典型,淺近的文言,構成了《三國演義》的主要特色。

藝術成就

《三國演義》精於塑造人物形象,能通過敘述人物的行動和舉止來反映人物獨特個性。如諸葛亮劉備曹操關羽張飛等早已深入民心,性格突出,全賴羅貫中繪形繪聲和生動逼真的描寫,令讀者如見其人,如聞其聲。

善於描寫戰爭場面和政爭智鬥,描述各戰事精彩絕倫,如親歷其境之妙,更首創單挑場面,突顯武將於沙場上的勇猛威武與英雄形象。

結構宏偉緊密,全書人物眾多,頭緒紛繁,情節複雜,惟作者能以蜀漢為中心,抓緊魏蜀吳三國間的衝突矛盾,寫來井井有條,脈絡清晰,規模宏大。

語言方面夾用文言白話,明快生動,既吸收古代文言的精華,亦加以適當的通俗化,故能「文不甚深,言不甚俗」,收雅俗共賞之藝術效果。

黃巾之亂

東漢末年,漢桓帝漢靈帝昏庸無道,寵信宦官,疏遠良臣,致使朝廷腐敗,百姓生活痛苦。靈帝時,張角自稱曾遇見仙人,幸得天書,學得有效治病方法,後雲遊四方收徒,聚眾起事,欲圖推翻東漢,爆發農民大暴動——黃巾之亂。亂世出英雄,出現了劉備關羽張飛曹操孫堅等英雄人物。

大將軍何進帶領剿滅黃巾軍,後發生十常侍之亂。漢靈帝已故,漢少帝劉辯即位。何進欲殺皇宮裡所有宦官,反被宦官誘殺。袁紹和曹操帶領眾大臣衝入皇宮,殺絕宦官,還誤殺不少不留鬍鬚的男人。少帝與陳留王劉協於慌亂中逃出皇宮。

董卓亂政

各路諸侯分頭尋找,最終由西涼刺史董卓找到少帝與陳留王。董卓自恃救駕有功,趁機專權弄政,廢少帝,改立陳留王為漢獻帝。董卓橫行,殘害忠良,引起大臣憤怒。曹操行刺董卓失敗而逃走,假傳聖旨,召各路諸侯結盟勤王,反抗董卓。斬華雄,敗呂布十八路諸侯在袁紹率領下殺向首都洛陽,迫使董卓劫持皇帝,遷都長安。董卓後來與其義子呂布爭美女貂蟬。呂布在王允勸誘下,殺了董卓。

群雄逐鹿

長沙太守孫堅於洛陽發現了傳國玉璽,欲私藏起來。袁紹大怒,逼孫堅交出玉璽。孫堅不肯,逃回長沙,途中遭荊州劉表襲擊。孫堅為此與劉表結怨,後發兵進攻荊州,不料死於戰中。在河北,袁紹與公孫瓚互爭土地,爆發界橋之戰,最後董卓假天子詔書和解才停戰。同時,各路諸侯如劉備等正在建立起自己的實力。曹操廣招賢才,建立起一支強悍軍隊,準備霸占中原。

曹操崛起

曹操奉迎漢獻帝,擁護漢室,於許昌建新都,「挾天子以令諸侯」,剿滅中原群雄如呂布張繡袁術等,日漸強大,稱霸中原。後來與袁紹在官渡之戰中,以寡敵眾,大敗袁紹。曹操繼續揮軍北上,滅袁氏、敗烏桓、平遼東,統一北方。曹操開疆拓土,建立日後魏國的基礎。

孫策立業

孫策自父親孫堅戰死後,欲重振家業,稱霸江東。他拿父親的遺物傳國玉璽,與淮南袁術交換兵馬。孫策掌握兵馬,又有追隨先父的老將、結拜兄弟周瑜及智謀之士幫助,發兵江東,經多年苦戰,終於稱霸,坐鎮江東,為後來建立吳國打好基礎。不料,孫策遇刺重傷身亡,由弟弟孫權繼承基業。孫權有周瑜、張昭等能臣勇將扶持,穩坐江東,勢力強大。

桃園結義

劉備關羽張飛曾在桃園結義時立下誓言,忠心輔助漢室,拯救天下蒼生。劉備討伐黃巾有功,後得到縣令官職。後來劉備投奔公孫瓚,就任平原太守,曾相約討伐董卓,於虎牢關前大戰呂布。曹操之父曹嵩徐州刺史陶謙部下張闓所殺,起兵攻打徐州雪恥。陶謙求助,劉備來到徐州協助陶謙抵擋曹操大軍。曹操退兵後,陶謙去世前將徐州交與劉備,劉備就任徐州。呂布被曹操打敗後,逃到徐州投奔劉備。劉備慷慨收留呂布,後來張飛惹怒呂布,呂布反奪徐州。袁術率兵打劉備,呂布便轅門射戟救了劉備,劉備與曹操聯手消滅呂布。劉備同朝廷大臣密謀除掉專權欲篡位的曹操,不料事情暴露,劉備又叛曹操,斬殺曹將車冑奪徐州。劉備在徐州被曹操打敗,逃去投奔袁紹,又叛袁紹,後在汝南建立實力。曹操再次於汝南大敗劉備,迫使劉備逃往荊州投靠劉表。劉表讓劉備鎮守新野,以抵抗將要南征的曹操。劉備三顧茅廬,得到足智多謀的諸葛亮輔佐,如魚得水。

曹操南征與赤壁之戰

曹操自封丞相,統一北方後,舉兵南征荊州。劉備於新野兩度殺退曹軍,但彼眾我寡,只得放棄城池,被迫南退荊州。劉表已故,荊州由幼子劉琮接管,長子劉琦留守江夏。劉備攜民渡江,來到襄陽城外,求劉琮讓他進城,被劉琮拒絕。劉琮後來投降曹操,荊州落入曹操手中,劉琮也被殺。劉備不得已南下到江夏投靠劉琦,途中遭曹軍追殺,百姓死傷無數,雖然途中曾有很多謀士勸他放棄軍民(百姓),但仁義的劉備說什麼就是不肯放棄他們。

為抵擋曹操兇猛的來勢,劉備派遣諸葛亮前往江東說服孫權結盟抗曹。諸葛亮舌戰群儒、智激孫權、龐統巧使連環計、孔明巧借東風、周瑜赤壁縱火,黃蓋使苦肉計。周瑜不容諸葛亮在吳國,多次想加害諸葛亮,但都沒成功。其中最出名的就是草船借箭。周瑜暫時放下殺諸葛亮的念頭,專心策劃對付曹操。最終,劉備與孫權的聯軍於赤壁之戰中用火攻大敗曹操,大獲全勝,曹操敗走華容。

劉備與孫權相爭荊州

赤壁大戰後,孫權、劉備相爭荊州。周瑜領兵與曹軍大戰,取勝後以為自己已經攻下荊州,不料曹軍中諸葛亮調虎離山之計,荊州落入劉備手中,吳軍苦戰一無所獲。孫權不滿,派遣魯肅前往荊州向劉備討還荊州。劉備多次在諸葛亮的勸說下推辭交出荊州,說等劉琦死後交出荊州。劉琦病逝後,劉備又說取得容身之地後再交出荊州。孫權、周瑜無奈,多次想辦法奪取荊州。周瑜使美人計,欲騙劉備到東吳娶孫權之妹為妻,實為扣留劉備在東吳,逼諸葛亮交出荊州以交換主公。東吳招親,弄假成真,劉備不但取得孫權之妹為妻,還安全地返回荊州,結果蜀國的士兵都說:「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周瑜使出計謀屢屢被諸葛亮識破,未得成功。最終,諸葛亮三氣周瑜,周瑜嘔血而死,臨死前還大喊三聲:「既生瑜,何生亮!」

馬超興兵復仇

在西北方,猛將馬超為被曹操殺害的父親馬騰報仇,聯合韓遂、羌族興兵討伐曹操。馬超於潼關、渭水之戰中大敗曹操,曹操割鬚棄袍、倉惶逃脫。曹操採納謀士賈詡離間之計,成功地使馬超、韓遂二人互相猜疑,最後大動干戈。馬超被曹操打敗,逃去投奔漢中張魯,韓遂歸降曹操。過後,劉備欲要攻打西川,劉璋向張魯求救,張魯派馬超去葭萌關攻打劉備,劉備人馬派出張飛抵禦馬超。結果馬超和張飛挑燈夜戰大打三百多回合。劉備把這一切看在眼裡,很惜才的劉備心裡很想馬超納入自己的軍隊,所以諸葛亮又使了離間計讓馬超最終投降劉備,成為五虎上將之一。

劉備稱帝

周瑜死後,東吳與劉備關係惡劣,但未大動干戈。吳軍與曹軍開戰,在濡須、合淝之戰中有勝有敗。在荊州,諸葛亮勸說劉備發兵進攻西川,奪取巴蜀。劉備打敗劉璋,奪得西川,又從曹操手中奪取漢中。劉備自封漢中王,擁有益州全部和部分荊州,為建立蜀漢打好基礎。至此,天下鼎足而三:劉備跨有荊、益;曹操稱霸中原,進佔關、隴;孫權坐鎮江東。後來曹操病死,次子曹丕篡漢,東漢歷二百餘年而亡。曹丕改國號為魏,劉備聞訊,在巴蜀稱帝,國號仍為漢,史稱蜀漢。

劉備兄弟之死

孫權仍然一心要荊州,決定發兵取荊州。東吳與曹魏和好,孫權受封南昌。孫權派遣大將呂蒙攻打荊州,呂蒙白衣渡江,混入荊州。當時正於樊城攻打曹仁的關羽,得知自己中了調虎離山之計,不得已退守麥城,並派人前往成都求劉備派援兵。吳軍包圍麥城,將關羽困在城中。關羽突圍,中伏被擒。關羽被押往東吳,寧死不願投降孫權,被孫權斬首。劉備痛失荊州、義弟關羽,不禁深感悲憤,欲起兵攻打東吳為關羽復仇。不料,張飛在睡夢中被部下范疆、張達暗殺,兩人逃往東吳。劉備因過度悲傷而昏迷過去,醒後不聽諸葛亮勸阻,一意孤行要為關羽復仇。

夷陵之戰

劉備大軍一路勢如破竹,連敗吳軍。孫權拜書生陸遜為大都督,號令東吳三軍。劉備因連勝而大意,把大軍布陣於樹林中,犯下兵家大忌。陸遜以火攻,火燒連營,蜀軍大敗。陸遜因深怕曹丕會趁吳軍追殺慘敗的蜀軍時,發兵攻打東吳,因此放棄追擊蜀軍。果不出陸遜所料,魏軍果然進攻東吳,反被吳軍所敗。

劉備敗軍抵達白帝城,劉備因過度悲傷而病倒,命垂旦夕。臨終前,託孤於諸葛亮,說如若兒子劉禪昏庸無能,諸葛亮可廢掉劉禪,自立皇帝。諸葛亮誓言要忠心報答劉備的知遇之恩,盡心協力輔佐劉禪匡復漢室。

諸葛亮退五路兵馬,平定南蠻

曹丕趁機聯合四路兵馬殺向蜀漢,包括東吳、南蠻羌族與蜀漢降將孟達。諸葛亮派馬超把守關口,使羌兵不敢進攻;派魏延製造疑兵,使南蠻多疑不敢進攻;派孟達至交李嚴寫信,勸孟達退兵;派趙雲把守關口,抵禦魏軍。此四路兵馬不期而退,只剩東吳一路孤軍,只得退兵。最後,諸葛亮派善言語的鄧芝前往東吳,成功說服孫權再度與蜀漢和好結盟,共抗曹魏。

南蠻王孟獲反叛,諸葛亮親領大軍前往不毛之地平定南蠻。諸葛亮七擒七縱孟獲,使孟獲深感懊悔,決心永遠歸降蜀漢。

諸葛亮六出祁山

曹丕病逝,由其子曹叡繼位。諸葛亮一出祁山,原本將直逼長安,因馬謖丟失街亭而後敗北,二次北伐糧盡而退,孫權於東吳稱帝,國號吳。在蜀漢,諸葛亮上奏劉禪出師第三次討伐魏國,決心完成劉備匡復漢室的遺願,還是失敗。可惜,諸葛亮年數將盡,而且蜀漢之實力不足以討伐魏國。諸葛亮六出祁山,成功地收降將才姜維,決定將平生所學授予姜維。諸葛亮與魏司馬懿鬥智,雙方僵持已久。最終,諸葛亮因過於操勞,在五丈原病逝。臨終前,諸葛亮準備一樽木雕像嚇跑以為諸葛亮未死的司馬懿,爭取時間讓蜀軍撤退。

司馬氏篡魏

在魏國,曹睿死後曹芳繼位。司馬懿發動高平陵政變,奪取了掌握大權的曹爽的兵權,曹爽被殺。司馬懿病死後,其子司馬師司馬昭繼續掌握魏國大權,常有篡位的野心。司馬兄弟廢了曹芳,立曹髦為帝。司馬師因患眼疾病故,司馬昭獨攬大權。曹髦欲除國賊司馬昭,不料被司馬昭部下成濟殺害,司馬昭又假裝悲傷,將弒君之罪名推到成濟身上,將成濟斬首。司馬昭後立曹奐為帝。

三國歸司馬氏

姜維繼承諸葛亮遺願,繼續興兵與魏國作戰。後主劉禪昏庸,聽信讒言,導致姜維失敗,後又廢了姜維兵權。姜維為逃避奸臣加害,屯田沓中。魏將鄧艾乘蜀漢大亂,發兵進攻。鄧艾大軍翻山越嶺,終於抵達成都城前。劉禪不戰而降,蜀漢滅亡。姜維為復興蜀漢,乘魏將鍾會與鄧艾不合,欲聯合除掉鄧艾,謀劃重建蜀漢。鍾會欲除掉司馬昭,不料事情被揭發,司馬昭派兵圍攻鍾會姜維。鍾會死於亂箭之下、姜維身負重傷,感歎無法完成諸葛亮遺願,便拔劍自刎。

在東吳,孫權死後,吳宮內亂。諸葛恪專權,被孫峻所殺。孫峻和孫綝先後獨攬大權,孫綝存篡位之心。並廢了吳主孫亮,改立孫休為帝。孫休常懷有攘除國賊孫綝之心,聯合東吳老將丁奉除掉孫綝,奪回大權。不過,東吳安寧並不長久。

在魏國,司馬昭之子司馬炎篡位,改國號為晉,史稱西晉,受禪稱帝,魏國滅亡。西晉起用老將杜預進攻東吳,經一場惡戰後打敗吳軍。吳主孫皓投降,東吳滅亡。經過近百年戰亂,三國時代終結。司馬氏三分歸一,建立西晉統一天下。

與史書記載的差異

《三國演義》是正史《三國志》之演義。清朝史學家章學誠批評:「唯《三國演義》則七分實事,三分虛構,以致觀者,往往為之惑亂。」(語譯:七分是史實,三分是虛構,導致讀者往往為其所混淆惑亂。)[6]:14演義裡許多精彩的情節是千古傳說,受地方野史傳奇、逸史傳聞影響極深。

民初五四運動後,反傳統派學者積極澄清《三國志》,以對諸葛亮、關羽、劉備傳統正面人物進行再評價,胡適魯迅等革新派學者也帶頭從釋《三國演義》,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出于澄清真實歷史,中國大陸學者在改革開放前常繼承反傳統派學者對諸葛亮關羽等人物解釋,援引《三國志》駁斥《三國演義》。

對數部演義總體上而言,《東周列國志》最重視史實根據,《三國演義》次之,《隋唐演義》再次之。

黃巾之亂

  • 劉備:僅隨同鄒靖討伐黃巾軍,並無記載是否援助青州、穎川等地(《三國志·先主傳》云:靈帝末,黃巾起,州郡各舉義兵,先主率其屬從校尉鄒靖討黃巾賊有功,除安喜尉。……頃之,大將軍何進遣都尉毌丘毅詣丹陽募兵,先主與俱行,至下邳遇賊,力戰有功,除為下密丞。)
  • 黃巾將領:程遠志、鄧茂、裴元紹、高昇等黃巾軍將領皆屬虛構。
  • 長社之戰:朝廷軍為皇甫嵩朱儁兩人對抗黃巾將領波才,並非張寶張梁(《後漢書·皇甫嵩朱儁列傳六十一》云:儁前與賊波才戰,戰敗,嵩因進保長社。波才引大眾圍城,嵩兵少,軍中皆恐,乃召軍吏謂曰:「兵有奇變,不在眾寡。今賊依草結營,易為風火。若因夜縱燒,必大驚亂。吾出兵擊之,四面俱合,田單之功可成也。」其夕遂大風,嵩乃約敕軍士皆束苣乘城,使銳士間出圍外,縱火大呼,城上舉燎應之,嵩因鼓而奔其陣,賊驚亂奔走。會帝遣騎都尉曹操將兵適至,嵩、操與朱儁合兵更戰,大破之,斬首數萬級。封嵩都鄉侯。嵩、儁乘勝進討汝南、陳國黃巾,追波才於陽翟,擊彭脫於西華,並破之。余賊降散,三郡悉平。)
  • 宛城之戰:總共為兩次,第一次為黃巾軍波才、彭脫兩人殘存兵力,且為孫堅所破。第二次才是韓忠趙弘,朝廷軍則為朱儁、荊州刺史徐璆、南陽太守秦頡(第一次:《三國志·孫破虜討逆傳》云:漢遣車騎將軍皇甫嵩、中郎將朱儁將兵討擊之。儁表請堅為佐軍司馬,鄉里少年隨在下邳者皆願從。堅又募諸商旅及淮、泗精兵,合千許人,與儁併力奮擊,所向無前。汝、潁賊(即長社之戰餘眾)困迫,走保宛城。堅身當一面,登城先入,眾乃蟻附,遂大破之。第二次:《後漢書·皇甫嵩朱儁列傳六十一》云:賊更以趙弘為帥,眾浸盛,遂十餘萬,據宛城。儁與荊州刺史徐璆及秦頡合兵萬八千人圍弘,……儁因急擊弘,斬之。賊余帥韓忠復據宛拒儁。……俊因擊,大破之。)
  • 張梁張寶:兩人皆為皇甫嵩所殺,而非張寶被朱儁斬殺(《後漢書·皇甫嵩朱儁列傳六十一》云:嵩與角弟梁戰於廣宗。……大破之,斬梁,……嵩復與鉅鹿太守馮翊郭典攻角弟寶於下曲陽,又斬之。)

董卓方面

  • 董卓討伐戰:討伐董卓地方聯軍一般認為共有十三路,分別是:後將軍袁術,冀州牧韓馥,豫州刺史孔伷,兗州刺史劉岱,河內太守王匡,勃海太守袁紹,陳留太守張邈,東郡太守橋瑁,山陽太守袁遺,廣陵太守張超,濟北相鮑信,長沙太守孫堅以及奮武將軍曹操。在《三國志·武帝紀》列舉諸路軍馬時其記載為:「初平元年春正月,後將軍袁術、冀州牧韓馥、豫州刺史孔伷、兗州刺史劉岱、河內太守王匡、勃海太守袁紹、陳留太守張邈、東郡太守橋瑁、山陽太守袁遺、濟北相鮑信同時俱起兵,觽各數萬,推紹為盟主。太祖行奮武將軍。」《資治通鑑第五十九卷·漢紀·孝獻皇帝·初平元年》則記載為:「春,正月,關東州郡皆起兵以討董卓,推渤海太守袁紹為盟主。紹自號車騎將軍,諸將皆板授官號。紹與河內太守王匡屯河內,冀州牧韓馥留鄴,給其軍糧,豫州刺史孔伷屯潁川,兗州刺史劉岱、陳留太守張邈、邈弟廣陵太守超、東郡太守橋瑁、山陽太守袁遺、濟北相鮑信與曹操俱屯酸棗,後將軍袁術屯魯陽,眾名數萬。……荊州刺史王睿與長沙太守孫堅……亦皆起兵(王睿不久被殺)。」這條記載可能是所謂「十三路」說法的史料證據,可見所謂無論是演義中的十八路諸侯討董,還是有史實依據的十三路討董地方聯軍都屬於後人附會。另外參與討董的地方官頗多,只不過一般因其未能正式會盟而不被列舉,而各自討董事跡又可散見於《後漢書》、《三國志》列傳中,《資治通鑑》有所總結。下文稍作列舉:陳國許瑒、陳王劉寵潁川太守李旻西河太守崔鈞等亦起兵反董,因未參與會盟而不在名列之中;河南朱雋身處朝中,後棄官反對董卓而起兵。《九州春秋》記載青州刺史焦和「務及同盟,俱入京畿」,但之後黃巾軍在青州復興,「和不能御」,而後病卒。
  • 貂蟬:歷史上並無貂蟬其人。文學作品中的貂蟬,最早由宋、金、元民間藝人創造,後經戲劇家、小說家充實,原型為董卓的一名侍婢,呂布曾與此女私通。演義中鳳儀亭擲戟事件,則由另一個小事件移花接木而成。(《三國志·呂布傳》云:卓自以遇人無禮,恐人謀己,行止常以布自韂。然卓性剛而褊,忿不思難,嘗小失意,拔手戟擲布。布拳捷避之,為卓顧謝,卓意亦解。由是陰怨卓。卓常使布守中合,布與卓侍婢私通,恐事發覺,心不自安。)
  • 祖茂掩護孫堅撤退:祖茂掩護孫堅是為了抵擋徐榮而不是華雄,正史也無記載祖茂被華雄所殺。查《三國志·孫堅傳》及資治通鑒等史書可知,袁術不給孫堅發糧草,與孫堅遭襲、突圍中赤幘換祖茂頭盔、由祖茂引開追兵、逃一命等都是事實,但先後順序卻與《演義》不同[6]:17。《三國志》的描述是孫堅將赤幘傳與祖茂後,祖茂見追兵勢眾,將赤幘套在墳前燒柱上騙過了追兵得以脫身。從此以後再無此人記載。按史書記載,是孫堅戰敗在先,袁術不發軍糧在後,二者沒有因果關係;但於《演義》中,二者先後順序卻被顛倒,使袁術不發軍糧成孫堅兵敗之原因[6]:17。而《演義》中則是祖茂認為孫堅的赤幘過於顯眼,主動提出交換頭巾的要求,並將赤幘套在廢墟中柱子上意欲分散華雄注意力以求伏擊,但伏擊失敗而被華雄陣斬。另《志》中記載孫堅先為徐榮所敗,而後組織反擊擊敗董卓軍,並將華雄梟首,演義之中則是華雄一路擊殺諸侯聯軍各色龍套「大將」以為關羽之勇武做鋪墊。
  • 牛輔:牛輔逃跑的原因是軍中大亂,一些人背叛牛輔,而牛輔還以為每個人都反叛,所以與其親信攴胡赤兒等五六人帶財逃跑,途中,赤兒貪財害死牛輔,將其首送去長安。《演義》改為牛輔因為敵不過呂布才帶財逃跑,還寫赤兒斬了其首之後交給呂布。
  • 徐榮:董卓軍對關東軍中戰功最彪炳的戰將,然而在三國演義中,卻將之列入不重要的地位,草草帶過。曾擊退與董卓軍交戰的曹操跟孫堅,阻擋在前的就是徐榮。這一仗,曹操慘敗,甚至自己的戰馬被射倒,還要曹洪支援馬匹,然而羅貫中一筆「交馬數合,(夏侯)惇刺徐榮於馬下。」史實上徐榮死於新豐之戰,戰死在亂軍之中。孫堅對董卓軍幾乎是百戰百勝,唯一輸的一場,就是對上徐榮,也是以孫堅的慘敗作結。
  • 李儒:在正史上既非董卓女婿,也未任其軍師。

袁紹方面

  • 文醜:三國志中,曹操以輜重棄置路上,使文醜兵士搶奪,造成混亂,而被曹操以未滿600的兵力突襲,死於亂軍中。而殺死文醜者未記載。晉朝《二王尺牘》與宋朝史家洪邁的《容齋隨筆》考據認為是文醜在南坡時跟顏良一樣為關羽手殺於萬眾之中,但沒提到文醜是為顏良報仇而來,《山西通志》也有類似記載。(《三國志·武帝紀》云:是時,白馬輜重就道。諸將以為敵騎多,不如還保營。荀攸曰:「此所以餌敵,如何去之!」紹騎將文醜與劉備將五六千騎前後至。諸將復白:「可上馬。」公曰:「未也。」有頃,騎至稍多,或分趣輜重。公曰:「可矣。」乃皆上馬。時騎不滿六百,遂縱兵擊,大破之,斬醜。《二王尺牘》云:(關羽)覓跡求功,刺顏良於白馬,誅文醜於南坡,丞相(曹操)厚恩,滿有所報。每留所賜之物,盡在府庫封針。伏望台慈,俯垂鑒照。《容齋隨筆》云:關羽手殺袁紹二將顏良、文醜於萬眾之中。《山西通志》云:(關羽)斬顏良於白馬,誅文醜於南坡)
  • 麴義:非死於界橋之戰與趙雲單挑。而是在袁紹擊敗公孫瓚的過程中屢立功勞,恃功而驕引起袁紹不滿,因此被殺。(《三國志·袁紹傳》引《英雄記》云:麴義後恃功而驕恣,紹乃殺之。《後漢書·袁紹傳》亦云。)

漢末時代

  • 十常侍:《後漢書》卷一〇八中記載漢靈帝寵信的中常侍張讓趙忠夏惲郭勝、孫璋、畢嵐、栗嵩、段珪、高望、張恭、韓悝、宋典等12人。演義中則為張讓、趙忠、封諝、段珪、曹節、侯覽、蹇碩、程曠、夏惲、郭勝等10人,其中曹節侯覽二人雖然實有其人,但早在黃巾之亂之前就死亡。
  • 張翼德:正史張飛字益德,並非演義裡的翼德。(《三國志·張飛傳》云:張飛字益德,涿郡人也,少與關羽俱事先主。演義誤作翼德可能是印刷出錯,因為嘉靖本依然是作「益德」。且宋元以後,由於說書藝人多從翼德之說,社會普遍認為張飛字翼德,以至於四庫全書從翼德說而不從宋代古本益德說)
  • 張飛鞭督郵:其實是劉備所為,因督郵拒見劉備,劉備將督郵縛杖。(《三國志·先主傳》云:督郵以公事到縣,先主求謁,不通,直入縛督郵,杖二百,解綬系其頸着馬枊,棄官亡命。)[6]:22-23
  • 曹操獻七星刀:虛構故事,演義中曹操借獻刀刺殺董卓未遂,實是曹操認為董卓終必敗,連夜潛逃回鄉里。(《三國志·武帝紀》云:卓表太祖為驍騎校尉,欲與計事。太祖乃變易姓名,間行東歸。 又引王沈等著《魏書》云:太祖以卓終必覆敗,遂不就拜,逃歸鄉里。)
  • 陳宮捉放曹:「捉放曹」一事於史有載,但另有其人,姓名已不可考,陳宮是東郡人,《三國志》關於他的最早記載是引《世語》說他勸時任東郡太守的曹操領兗州牧,因此陳宮應當是在曹操被任命為東郡太守的191年開始跟隨曹操,不可能「捉放曹」。(《三國志·武帝紀》云:太祖乃變易姓名,間行東歸。出關,過中牟,為亭長所疑,執詣縣,邑中或竊識之,為請得解。又引《世語》云:中牟疑是亡人,見拘於縣。時掾亦已被卓書;唯功曹心知是太祖,以世方亂,不宜拘天下雄鉨,因白令釋之。)
  • 曹操殺呂伯奢一家:有三種不同的版本,分別記載於《三國志·武帝紀》引《魏略》、《世語》和《孫盛雜記》。《魏略》中呂伯奢並不在家,呂伯奢的兒子夥同賓客要打劫曹操,被曹操反擊殺死。《世語》則說呂伯奢的五個兒子對曹操禮遇備至,但曹操自己多疑,於夜晚殺了呂家八人。《孫盛雜記》則說曹操聽到食器的聲音,誤會對方要對付自己,因此趁夜殺了對方,之後很悲痛地說了句「寧我負人,毋人負我。」演義係綜合這些記載並依曹操為反派的基調改編而成的版本。
  • 曹操發檄討董卓 :為東郡太守橋瑁所為。(《三國志·武帝紀》引《英雄記》云:東郡太守橋瑁詐作京師三公移書與州郡,陳卓罪惡,雲「見逼迫,無以自救,企望義兵,解國患難。」)
  • 華雄斬鮑忠鮑信並沒有名為鮑忠的弟弟,亦沒有擅自派兵襲擊過華雄,而鮑忠的原型為鮑信弟鮑韜
  • 關羽溫酒斬華雄華雄孫堅的軍隊所殺,而且被梟首。(《三國志·孫破虜討逆傳》云:堅復相收兵,合戰於陽人,大破卓軍,梟其都督華雄等。)
  • 三英戰呂布:虛構劇情,呂布實際上是被孫堅擊退。(關於孫堅擊敗呂布,《後漢書·董卓傳》有詳細記載:明年,孫堅收合散卒,進屯梁縣之陽人。卓遣將胡軫、呂布攻之。布與軫不相能,軍中自驚恐,士卒散亂。堅追擊之,軫、布敗走。……堅進洛陽宣陽城門,更擊呂布,布復破走。)
  • 趙雲大戰文醜救公孫瓚:虛構劇情。趙雲為鄉里公推,率領家鄉子弟兵投靠公孫瓚。(《三國志·趙雲傳》關於趙雲的記載僅二百四十五字,裴松之引《雲別傳》充實了趙雲的形象,據《雲別傳》記載:雲身長八尺,姿顏雄偉,為本郡所舉,將義從吏兵詣公孫瓚。)
  • 連環計:《三國志》尚未記載貂蟬其人,但呂布確與董卓侍婢有染。(見前文貂蟬,關於王允聯合呂布殺董卓,《三國志·呂布傳》云:先是,司徒王允以布州里壯健,厚接納之。後布詣允,陳卓幾見殺狀。時允與僕射士孫瑞密謀誅卓,是以告布使為內應。布曰:「奈如父子何!」允曰:「君自姓呂,本非骨肉。今憂死不暇,何謂父子?」布遂許之,手刃刺卓。《三國志·董卓傳》又云:司徒王允、尚書僕射士孫瑞、卓將呂布共謀誅卓。是時,天子有疾新愈,大會未央殿。布使同郡騎都尉李肅等,將親兵十餘人,偽着韂士服守掖門。布懷詔書。卓至,肅等格卓。卓驚呼布所在。布曰「有詔」,遂殺卓,夷三族。)

群雄割據

  • 孫堅之死:由於只帶幾名隨從追擊敵軍,中了黃祖伏兵,被射殺於死於峴山。(《三國志·孫破虜討逆傳》云:初平三年,術使堅征荊州,擊劉表。表遣黃祖逆於樊、鄧之間。堅擊破之,追渡漢水,遂圍襄陽,單馬行峴山,為祖軍士所射殺。)
  • 馬騰勤王:馬騰本為政府軍,後落草為寇,割據一方,不曾勤王,並與董卓聯合,但後繼的李傕郭汜沒能答應馬騰私事要求,馬騰才聯合劉焉等發兵攻打。該戰相關記載中並沒有提到馬超,故馬超連殺李蒙、王方二將亦屬虛構。
  • 胡赤兒之死 :此人為西域胡人,名字應為「攴胡赤兒」,正史無寫赤兒是如何死,梟牛輔之首後再沒記載。
  • 活捉太史慈之計 :正史沒有記載,屬虛構。
  • 詐死破呂 :屬虛構。
  • 陶謙:形象與史實不符。於《演義》中是個和藹可親的老好人,實際上陶謙剛直不阿,直言犯上。
  • 臧霸:與呂布是同盟關係而非下屬。
  • 屠徐州:演義裡曹操只屠了一次徐州。
  • 驅虎吞狼之計 : 當時荀彧留守鄄城,曹操與呂布交戰時,說退攻過來鄄城郭貢,與程昱夏侯惇力保三城,後來曹操打算奪取徐州,消滅呂布時,只阻止曹操進攻徐州企圖。
  • 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劉備並沒有借古人之言也沒說過此話。
  • 關羽與杜氏呂布曹操劉備聯軍圍於下邳,派部將秦宜祿求援,秦宜祿的前妻杜氏及其子秦朗留在下邳。關羽以其妻沒能生子,請曹操讓他娶杜氏。曹操答應了他,但曹操懷疑關羽是貪好杜氏的美色,並在確認杜氏的美貌後占為己有,關羽因此心不自安。
  • 張遼降曹 :三國演義中張遼在白門樓上表現剛烈,罵呂布為「匹夫」,大呼曹操為「國賊」,視死如歸。曹操下令絞殺呂布後,劉備、關羽為張遼求情,曹操便待張遼以上賓之禮。張遼感其恩情,於是投降。正史裡張遼在呂布兵敗下邳後,就直接投降曹操,《三國志·張遼傳》:「太祖破呂布於下邳,遼將其眾降」。
  • 劉安殺妻:純屬虛構,劉安亦為虛構。
  • 皇叔劉備:三國演義為了顯示劉備的地位,把他塑造為繼承漢室正統的君主,而為劉備編造了一份完整的十八代家譜,排一排劉備就變成了皇叔,而這個稱號正是劉備用來對抗曹操的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法寶。史實上,劉勝的兒子劉貞,因為沒有按朝廷規定獻納酎金,而失去侯爵資格,後來又經歷戰亂及政治紛爭,早已家世式微,族譜不明,只能確認劉備是漢室之胄;而輩份不得而知。
  • 禰衡:演義裡是在張繡投降(199年)之後才投靠曹操,實際上禰衡已亡。禰衡只善評孔融,楊修;但惡評陳群,司馬朗,荀彧和趙融,荀攸,郭嘉,程昱,張遼,許褚,李典,樂進,呂虔,滿寵,于禁,徐晃,夏侯惇和曹仁都沒被禰衡評論。後來禰衡打鼓之後走到曹操面前裸衣也沒罵曹操,在正史,禰衡演奏了《漁陽三撾》之後就在曹操面前脫完所有的衣,後換鼓史(演義改寫鼓吏)制服再擊鼓就走人。後曹操要送禰衡去劉表處的原因不是禰衡擊鼓的事情,而是禰衡拿棰在曹操營門前罵曹操才被送走。後來,事實上那些人因禰衡品行而有心機地以歡送會來作弄禰衡,而且荀彧當時不在場。後來禰衡不是罵黃祖是被祭拜的鬼神,而是罵其「死公」才被黃祖處死。

官渡之戰

  • 朱靈、路昭被劉備騙走五萬兵馬:朱靈為名望僅次於徐晃等五子良將的優秀將領,並無擔任過劉備的監軍及被劉備欺騙。路昭在正史的名字記為「路招[7]
  • 徐州誅車冑:劉備所為。
  • 張飛智擒劉岱:劉備軍確實擊敗過名為劉岱的曹軍將領,但此人並非參與討伐董卓的兗州刺史劉岱。兗州刺史劉岱在討伐黃巾餘黨時與鮑信一同遇害。
  • 土山約三事:關羽是戰敗被擒,非有「土山約三事」。
  • 赤兔馬赤兔馬在呂布戰敗後,不知去向。
  • 關羽誅顏良與文醜文醜死於曹軍亂軍之中,三國志中殺死文醜者不明。晉朝《二王尺牘》、宋朝著名史家洪邁的《容齋隨筆》史料考據認為「關羽手殺袁紹二將顏良、文醜於萬眾之中」,地方史《山西通志》也採取這種說法 ;顏良在三國志中明確是關羽所殺。關羽為回報曹操,與袁軍對戰時眼見顏良旗幟便拍馬衝鋒,在萬軍之中砍下顏良人頭。
  • 孫策之死:遭刺客暗算不治,而刺客是前吳郡太守許貢的家奴與門客,並非被于吉嚇死。[8]
  • 淳于瓊酒醉誤事:曹操軍成功偷襲淳于瓊把守的烏巢糧倉為真事,但沒有淳于瓊喝醉酒不管事而被曹軍偷襲的記載。
  • 袁尚射殺史渙:徐晃的副將史渙在河北平定後受封為列侯,《三國志》沒有此人的單獨傳記,裴松之注引王沈《魏書》記載在建安十四年(209年)病死。
  • 許攸之死:許攸系被曹操直接下令處死,並非為許褚所殺。
  • 遺計定遼東:虛構劇情,郭嘉暴斃而亡,沒留下任何計策。
  • 古城斬蔡陽:東漢無縣名古城者。蔡陽與劉備交戰,兵敗被殺,詳情不明。
  • 趙雲臥牛山歸順:早在劉備為公孫瓚客將,趙雲已追隨劉備。或說期間趙雲一度以兄喪辭歸鄉里,待劉備投奔袁紹兩人重逢,再度追隨劉備。
  • 趙雲殺張武奪的盧:張武為虛構人物。的盧來源不明,且僅見於劉備躍馬檀溪故事中,此外再無記載。張武、陳孫的現實原型為對抗劉表的荊州豪強張虎、陳生。

赤壁之戰

  • 內事不決問張昭;外事不決問周瑜:虛構,正史及野史皆雲孫策託孤於張昭而無周瑜。[9]
  • 孫權報仇討伐黃祖 :演義裡孫權命周瑜為大都督,總水陸軍兵。三國志裡孫權御駕親征,周瑜只是前部大督。
  • 徐庶之智徐庶在正史上記載不多。
  • 徐庶進曹營:曹操南征,徐庶跟隨劉備南逃,亂軍中徐母被俘,徐庶告別劉備進曹營。所以徐眾說:「徐庶母為曹公所得,劉備遣庶歸北,欲為天下者恕人子之情也,曹公亦宜遣允。」讓徐庶與靳允形成對比,對劉備放徐庶走的決定,認為十分恰當。體察人情,不違背人倫常理,所以亦認為曹操也應該放靳允走。
  • 徐庶一言不發:其母沒有自殺,徐庶最後官至御史中丞
  • 火燒博望、新野:火燒博望劉備所為,當時諸葛亮未出山鎮:而火燒新野並無記錄。
  • 張飛陣斬夏侯蘭:夏侯蘭為趙雲的同鄉朋友,博望坡之戰,為趙雲所擒,趙雲推薦其成為軍正。
  • 魏延挺身砍死守門將士欲讓劉備進襄陽:虛構。
  • 長坂坡七進七出:應為長坂,趙雲護送劉備家小撤退實有其事,但七進七出為誇張描寫。
  • 劉備摔阿斗:虛構。
  • 糜夫人跳井麋夫人於建安五年後事蹟不詳。
  • 張繡之死 : 張繡不是被趙雲殺死[10],而是病死或因曹丕胞兄曹昂之仇而自殺。
  • 怒吼長坂橋:該是張飛先斷橋再大哮,曹操等人並未到場。
  • 劉琮遇害:獻出荊州後,被曹操任命為青州刺史,封列侯,並未被殺,後曹操為了表彰他的功績,更遷為諫議大夫。
  • 諸葛亮舌戰群儒:只記載了諸葛亮面見孫權,但是東吳主戰派及主和派相爭日盛;諸葛亮出使一為節使,二為遊說。
  • 周瑜智算蔣幹:實蔣幹赤壁戰後游說周瑜不成。
  • 智激周瑜周瑜本已想戰,況且曹植當時未作《銅雀臺賦》,所謂曹操欲佔東吳二喬之事乃民間傳聞,唐朝詩人杜牧在《赤壁》一詩中寫道:「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橋(喬)。」可見唐朝已有此傳。其後半句來源於「攬二喬於東南兮,樂朝夕之與共」一句,事實上《三國志》裏全文記載了《銅雀臺賦》,卻沒有這兩句,純係後人偽作。
  • 蔡瑁張允之死:曹操並無因反間計殺害兩人,蔡瑁降曹後歷任從事中郎、司馬、長水校尉,封爵為漢陽亭侯。而張允則在降曹後,史書便無記載。
  • 毛玠接掌水軍:為虛構故事。
  • 劉馥之死:純屬虛構,事實上劉馥是病死,不是為曹操所殺,逝世前也立了大功,曾於合肥築城牆,死後不久,孫權攻過來,形成合肥之戰(第一次),由於當時戰役靠此防牆,使到孫權無功而返,當時的合肥人民對馥更追念。但其子不是劉煕,應為劉靖,劉馥跟劉煕的關係應為祖孫關係。
  • 闞澤闞澤為東吳重臣,是受孫權尊重的人物,從未參與過軍事行動。
  • 孔明求東風:純屬虛構,江東冬至時日,多有東南風。
  • 華容道:趙雲、張飛、關羽在曹操退路埋伏為故事情節,地方官史《山西通志》僅記載關羽於華容釋放了曹操一事。而劉備意圖抓回兵敗的曹操時已被曹操跑掉。
  • 赤壁之戰劉備之功:《莊嶽委談》:『赤壁破曹,玄德功最大。考《昭烈傳》:『與曹公戰於赤壁,大破之。』[11]《操傳》;『公至赤壁,與備戰不利。』而不言周瑜及魯肅。(傳)俱言與備並力,陳壽書《諸葛傳》後亦言權遣兵三萬助備[12],備得用與曹公交戰,大破其軍,則當日戰功可見。今率歸重周瑜,與陳壽《志》不甚合。』
  • 赤壁火攻:乃黃蓋所提,建安中,隨周瑜拒曹公於赤壁,建策火攻。
  • 甘寧斬馬延張顗:虛構,馬延與張顗在建安九年倒戈降曹後不見正史記載。

三國鼎立之前

  • 借荊州:實為借南郡。
  • 南郡之爭:沒有發生,是周瑜死後孫權將南郡借給劉備。
  • 荊南之役:劉備征荊南,四郡太守望風而降。但《三國志》的裴松之注有金旋「領武陵太守,為備所攻劫死」的記載。
  • 趙雲拒娶樊氏:趙雲以趙範被迫暫時投降,居心叵測,怕受到趙範牽連。
  • 孫劉聯婚孫夫人與劉備的婚事,只是政治性聯姻之一,孫夫人後來確實回歸東吳,但沒有投江自盡的紀載。
  • 老黃忠:正史並無記載黃忠年齡。《三國志·蜀書十一》費詩的傳記雖有「羽聞黃忠為後將軍,羽怒曰:『大丈夫終不與老兵同列!』」的記載,但在當時「老兵」為詈語,與「老革」、「兵子」等類同,未必指涉年齡。
  • 周瑜建議軟禁劉備:《演義》裡,周瑜用「劉備以梟雄之姿,有關、張、趙雲之將,更兼諸葛用謀,必非久屈人下者」勸諫孫權。然而史實中周瑜僅言及劉備、關羽、張飛三人的危險性,沒提諸葛亮和趙雲。當時諸葛亮還少被提及,日後名聲才漸漸追上關張,至曹操得隴望蜀時,劉曄已將「諸葛亮明於治國」與「關羽、張飛勇冠三軍」並舉。
  • 賠了夫人又折兵:孫權無採用周瑜之美人計
  • 周瑜心胸狹窄:實際上周瑜器量廣大、以謙服人,對同仁更是恢廓。他只因看出劉備的潛在威脅,曾於赤壁之戰後向孫權獻計加以抑制,惜未被採納。
  • 三氣周瑜:周瑜出征西蜀前已去世。史籍上未有記載周瑜與諸葛亮有過任何衝突。
  • 周瑜之死:周瑜在伐蜀途中病死於巴丘。
  • 弔周瑜:弔周瑜是龐統,不是諸葛亮。
  • 周瑜與孔明:從赤壁之戰結束到周瑜病逝的兩年間,諸葛亮正在零陵一帶。
  • 馬超興兵:正與史實相反,馬超起兵在先,令到馬騰遇害。馬騰與韓遂反目後,留下長子馬超統領軍隊,自己帶家眷投效曹操,居鄴城,任漢朝衛尉。而韓遂並沒有投降曹操(最後在羌胡的地盤為其部將郭石所殺)。馬超、韓遂興兵反叛後,馬騰與其二子馬休、馬鐵為曹操所殺。
  • 婁圭 : 籍貫為南陽人,不是京兆人,於《三國志·崔琰傳》「南陽許攸、婁圭」有記載。此人在正史中為曹操的幕僚,在馬超之亂平定後被曹操殺害,並非突然出現在戰場上,教曹操用冰水築沙城後又突然消失的神秘隱士。
  • 割鬚棄袍:戰況確實很激烈,曹操也有敗仗。敗走時軍心潰散、諸將皆惶懼,十分落魄;但官史無載割鬚棄袍。丁斐用牛羊引誘西涼兵,令曹操得以逃脫則為真事。
  • 馬超陣斬李通:正史評價李通為「勇冠三軍」,並無與馬超交手被陣斬的記載。李通是在二年前迎接曹仁撤出南郡途中病死。
  • 許褚裸衣戰馬超:沒有記載。只有馬超與曹操談判時,本欲襲擊曹操,但被曹操身邊的許褚一瞪,便沒有付諸實行。
  • 張松獻圖:應為劉備詢問張松蜀中的兵馬糧錢等情況,於是張松繪製了地圖給劉備。
  • 落鳳坡:張任已遭劉備軍擒殺,龐統親臨前線督軍進攻雒城時中流箭死去。落鳳坡實際並不存在。在《三國演義》中,落鳳坡在四川雒城。在《三國演義》前身《三國志平話》中,「雒城」全都寫作「落城」[6]:28-29
  • 馬超戰張飛:是馬超私自寫信給劉備請求投靠,並無小說中張飛和馬超大戰兩百餘回合不分勝負,後被諸葛亮招降一事。
  • 荀攸:荀攸不是因憂憤至病死,而是隨曹操出征時去世。

三國成立之時

  • 太史慈之死:實於赤壁之戰前兩年(公元206年)病歿。
  • 太史亨:真正名字為太史享,不是演義所說的「太史亨」。
  • 陳武:正史未記載龐德斬陳武,陳武戰死於濡須但未知被何人所殺,無戰袍被卡在樹枝一事。
  • 征漢中:征漢中時的總指揮是劉備,法正參謀。
  • 管輅算卦:實際上未幫過曹操算卦,而漢中之戰爆發時,管輅只有8歲。
  • 嚴顏:嚴顏不願投降而寧受斬,張飛義而釋之,並待之為賓客。於劉璋投降後並沒有再記載。而並非演義中成為劉備的大將,並在漢中之戰成為黃忠的副將及立大功。
  • 孟子慶:孟達表字原子敬,因要避諱劉備叔父名字「劉子敬」,所以改表字為「子度」,而不是「子慶」。
  • 王必酒醉誤事耿紀韋晃發動叛亂、射殺王必確有其事,但正史無記載其嗜酒誤事。
  • 計奪天蕩山:純粹虛構。夏侯德亦屬虛構人物。
  • 黃忠斬韓浩:韓浩在正史上曾救出被綁架的夏侯惇及向曹操建議實行屯田制,其為韓玄之弟及被黃忠斬殺系演義虛構。
  • 趙雲漢水救黃忠:黃忠逾期未歸、趙雲出去找沒找到,卻遇到曹軍,便且戰且退回營寨,而後立下空營計(空城計)。沒有黃忠去向的記載,曹軍將領有哪些亦不詳。
  • 徐晃背水一戰:純屬虛構。
  • 諸葛亮智取漢中:諸葛亮留守成都負責內政和後勤補給。黃忠擊殺夏侯淵後,劉備就下令據守險要不出戰,直到曹操強攻不下自行退兵。
  • 張郃力勸夏侯淵勿中法正之計:史料並未記載張郃勸諫之事,反倒是劉備軍在走馬谷放火燒敵寨,夏侯淵守南圍,張郃守東圍,張郃被劉備軍戰至不利,夏侯淵只好分兵給張郃,最後根據《太平御覽》記載,夏侯淵為了補救被火燒掉的防禦工事,被黃忠乘高鼓譟攻之,偷襲而亡。
  • 雷銅吳蘭之死:雷銅不是跟張郃交戰時被殺死,而是隨吳蘭軍隊與曹洪交戰被曹洪殺死。吳蘭則是為曹洪所破,陰平氐人強端所殺,不是曹彰所殺。(《三國志·魏書·武帝紀》記載:「劉備遣張飛,馬超,吳蘭等屯下辯;遣曹洪拒之。……曹洪破吳蘭,斬其將任夔等。三月,張飛,馬超走漢中,陰平氐強端斬吳蘭,傳其首。」)
  • 五虎大將:劉備並沒有封「五虎大將」,只有將關羽、張飛、馬超、黃忠並列為前、右、左、後將軍。五虎將是因為三國志中把關羽、張飛、馬超、黃忠、趙雲的傳記放在同一章,後世穿鑿附會。
  • 關羽單刀赴會魯肅邀請關羽談判,雙方軍馬都駐在百步之外,僅雙方將領攜帶單刀與會,各自據理力爭。魯肅並未設計埋伏,關羽也沒有恃強挾持魯肅。
  • 虎女安肯嫁犬子:純屬虛構。
  • 刮骨療傷:確實有此事。《三國志·蜀書·關羽傳》記載:「羽嘗為流矢所中,貫其左臂,後創雖愈,每至陰雨,骨常疼痛,醫曰:「矢鏃有毒,毒入於骨,當破臂作創,刮骨去毒,然後此患乃除耳。」羽便伸臂令醫劈之。時羽適請諸將飲食相對,臂血流離,盈於盤器,而羽割炙引酒,言笑自若。」,但關羽中箭的時間和原因不詳,亦也沒有和馬良下棋的說法,操刀的醫師亦不明。
  • 水淹七軍:實有其事,因為當時剛剛好下大雨,使到漢水泛溢而成,但當時于禁被俘後並無向關羽屈膝求饒的記載。同時于禁的將軍職已是左將軍,並非小說中的征南將軍。(《三國志·魏書·于禁傳》:遷左將軍,假節鉞,分邑五百戶,封一子列侯。)
  • 龐德的隸屬:龐德早已隨曹仁征戰樊城,並非小說中于禁七軍的先鋒。(《三國志·魏書·龐德傳》載:侯音、衛開等以宛叛,德將所領與曹仁共攻拔宛,斬音、開,遂南屯樊,討關羽。樊下諸將以德兄在漢中,頗疑之。)
  • 傅士仁糜芳降吳士仁姓士名仁,傅字可能是史書傳抄出錯的衍字。士仁實與糜芳分隔兩地,誤判大勢已去,才涕泣投降;糜芳則備妥牛酒開城,並被吳軍視為與其一心者。
  • 關羽麥城拒降:陳壽並無記載明確拒降,但有關羽以偽降謀突圍的記戴。而在其他二十四史的記載中,南北朝當時世人普遍知道關羽是不願投降而忠誠殉節。[13]
  • 玉泉顯聖、追命呂蒙玉泉顯聖改編自唐代玉泉寺建寺故事,呂蒙確實於奪取荊州後不久便去世,但正史未記載其死因。
  • 華佗之死
    • 《三國志·方技傳》記載,華佗是被曹操處死,但不是因為頭痛開刀之事於220年處死,而是於208年處死,原因是曹操發病,要求華佗來醫治,華佗騙曹操說其妻發病,之後被捉到,拿去拷刑。押獄吏的姓名未知,主要拷刑時如同。荀彧求情曹操仍然殺之,華佗死後,曹沖夭折,曹操才後悔處刑華佗。《演義》把華佗給增壽12年了,而且還為關羽操刀治療。
    • 民國史學家陳寅恪的論文《三國志曹沖華佗傳與佛教故事》認為華佗史無其人,其刮骨療毒、預言陳登之死乃至被曹操殺害等事跡皆為附會印度古代神醫傳說虛構而成。
  • 曹操頭疼病:曹操逝世病因未知。
  • 關平:關羽長子,不是義子,隨羽臨軍。

三國鼎立之後

  • 關索:只見於野史中。
  • 甘寧、黃忠之死:兩人皆在夷陵之戰前三年(220年)病死。
  • 朱然之死:實在夷陵之戰中為孫權立了戰功,截斷劉備退路,病死於249年
  • 潘璋之死:實在夷陵之戰中為孫權立了戰功,砍殺馮習等人,病死於234年,除朱然與潘璋外亦有多名吳國將領被寫死於夷陵之戰。
  • 馬忠 (東吳) : 東吳馬忠(三國時期有二個馬忠)不是被麋芳和士仁殺死,而是捉了關羽之後再也沒記載。
  • 麋芳傅士仁被劉備處斬 : 事實上麋芳和傅士仁也沒有要回來蜀國的打算。
  • 范疆張達 : 范彊與張達殺死張飛投奔東吳之後再無記載,而不是被劉備殺死。
  • 白帝城託孤:劉備臨終是託孤與諸葛亮和李嚴二人,但是仍然有對諸葛亮說:「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國,終定大事。若嗣子可輔,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主要情況雷同。
  • 八陣圖:八陣圖是諸葛亮所作的兵法圖陣,所謂八陣是為天覆陣、地載陣、風揚陣、雲垂陣、龍飛陣、虎翼陣、鳥翔陣及蛇蟠陣,每個陣形都由三十二隊士兵所組成。 晉朝干寶的《晉記》以及北魏酈道元的《水經注》亦有記載。但不是神怪石陣、迷宮。
  • 馬超 : 於公元222年守成都時病死,不是於公元225年病死。
  • 劉永劉理 : 《三國演義》裡說劉永、劉理都是吳夫人生的,《三國志》上只講劉永是後主庶弟,沒講是不是吳夫人生的。《三國志》又說劉理是「後主庶弟也,與永異母」,所以劉理的生母又與劉永的生母不同。

蜀漢伐曹魏

  • 六出祁山諸葛亮伐魏五次,而只有第一次和第四次出祁山。
  • 趙雲力斬五將:純屬虛構,韓德等將亦全屬虛構人物。
  • 程武計困趙雲:純屬虛構。時諸葛亮命趙雲擔任偏軍主帥,旨在引誘魏軍主力,卻被魏軍主帥曹真擊敗,魏軍主力則由張郃率領直取諸葛亮,大破諸葛亮前鋒馬謖於街亭。故亦無諸葛亮命關興、張苞救趙雲一事。
  • 夏侯楙 : 表字子林,不是子休,也不是夏侯淵兒子,而是夏侯惇兒子。確實參與了抵禦諸葛亮北伐,負責鎮守長安,但沒有敗給諸葛亮的記載,更沒有投奔過羌胡。
  • 諸葛亮智取三城:三郡望風歸降,姜維智勇力抗諸葛亮故事亦屬虛構。
  • 司馬懿破馬謖:實為張郃所為,非司馬懿指揮或授計。
  • 後出師表:多認為是後人偽託,並非諸葛亮所作。
  • 司馬懿與諸葛亮:諸葛亮頭三次北伐時,魏軍並非司馬懿統領。
  • 徐晃之死:實際於公元227年病死,並未於公元228年參與討伐孟達而被孟達射死。
  • 空城計:街亭戰敗後,魏軍並未對蜀軍進行追擊。諸葛亮只是曾把西縣的民眾與糧草遷移而已。且當時魏軍主將也非司馬懿,而是張郃。空城計是郭沖講的故事(郭沖五事中第三事),裴松之注《三國志》時加以引用,目的是駁斥該故事不實。
  • 氣死曹真曹真病死於洛陽。
  • 罵死王朗王朗病死於228年,並未隨軍出戰。
  • 孟達之亂 : 申耽和徐晃沒參與,申耽自從於三國志記載的樊城之戰一事,背叛劉封投降曹魏之後再沒記載,大概是孟達之亂發生之前就逝世,而申儀因為攔孟達去路有功,被司馬懿召去京師後轉任為樓船將軍,而央視版的《三國演義》又虛構司馬懿平孟達之亂後處死申儀申耽,原因是不可信任,反覆無常。
  • 火燒上方谷:虛構。
  • 張郃之死:實為司馬懿強迫張郃追擊而非張郃自願。
  • 七星燈續命:虛構。
  • 死諸葛嚇跑活仲達:確有此事,不能證實是諸葛亮遺計,《漢晉春秋》的記載是:諸葛亮死後,蜀軍秘不發喪悄然撤退,司馬懿有所發覺,驅軍追趕。兩軍相近時,蜀漢將軍姜維令長史楊儀反旗鳴鼓做勢佯攻,司馬懿不敢逼近,只好退兵,蜀軍入谷然後發喪。當時在蜀中就傳開了「死諸葛嚇走生仲達」的笑話。
  • 魏延反叛,被馬岱誅殺魏延楊儀不和,互控反叛、兵戎相向,蔣琬費禕等人都懷疑魏延以致魏延眾叛親離,兵敗被殺。楊儀因事後待遇對蔣琬不滿,妄語遭費禕告發,獲罪而自殺。

三國末年

  • 姜維自降後將軍:歷史上,姜維不是因張嶷戰死自降後將軍;而是因蜀中百姓及大臣不滿其北伐失敗,才自己上書後主自降後將軍。
  • 夏侯霸之死:歷史上,沒有記載夏侯霸的死因,按照《三國志·關張馬黃趙傳》夏侯霸獲諡在景耀三年(260年)後主追諡關羽、張飛等將之前,惟追封不詳。而非演義中,他在洮陽之戰中了鄧艾空城計而被亂箭射死。
  • 李歆:《三國演義》中名字採用李歆,《三國志陳泰傳》與《資治通鑑》名為李歆但《三國志後主傳》和《華陽國志劉後主志》為李韶
  • 李歆突圍:姜維伐魏之時與句安一同鎮守麴山,演義中遭郭淮命副將陳泰領兵攻之,李歆撞出重圍,姜維令人送李歆入川養病。而句安於麴山城中苦等援兵不至,乃開門降魏。《三國志》則是李韶與句安等不到援兵而降魏將郭淮、陳泰。
  • 郭淮之死:實際郭淮於公元255年病死。並非演義中,追殺姜維時中了姜維射的箭而死。姜維射殺郭淮的情節可能改編自《周書·王雄傳》中斛律光射殺王雄的情節。
  • 閻宇:並非勢利無能的人物。
  • 姜維之死:姜維並非自殺身亡,而是在鍾會之亂中與鍾會戰死。而姜維死時是六十二歲,非演義中的五十九歲。
  • 黃皓之死:蜀國滅亡後,鄧艾聽說黃皓是個奸險的小人,打算殺了他,黃皓賄賂鄧艾親信而逃過一死[15],此後沒有他的蹤影。演義中為司馬昭下令凌遲處死。
  • 留平之死孫皓雖然有殺死留平之意,但不是被誅九族,而被毒酒毒殺,但幸好還有解藥可活,一個月之後就憂鬱而死。

其他

  • 胡赤兒:此為「攴胡赤兒」的誤讀,而「攴胡赤兒」指為一個叫「赤兒」的月支胡人(「攴胡」為「月支胡」簡寫,一種種族,《三國志》所敘述的意思為攴胡人赤兒),從《三國志》後文「赤兒等利其金寶,斬首送長安」可為證。
  • 關羽出世年份:《演義》記載關羽生年為公元162年,但許多學者說關羽生於農曆160年6月24日。1678年,王朱旦修復古井時留意到關羽墓磚,刻有羽祖父及父親兩世表字及生卒年月等,還說明關羽家庭狀況,也證實了關羽出生於農曆160年6月24日。
  • 陸遜年紀:《演義》記載陸遜在夷陵之戰只有二十七歲,即生於公元194年。但從《三國志》記載其出生年份則為公元182年,因此他在夷陵之戰時已四十歲。同時他並非演義中描述沒有帶兵經驗,之前曾參與赤壁之戰樊城之戰等。
  • 廖化來歷:廖化起初為關羽主簿,從來無參與黃巾之戰,但演義寫廖化超過九十歲(從184年參與黃巾之亂出現至264年),公元261年(景耀四年),都護諸葛瞻開始統領朝政,右車騎將軍廖化路過宗預府,想同宗預一同到諸葛瞻住所拜訪。宗預說:"吾等年逾七十,所竊已過,但少一死耳",可推估廖化死時莫約七十多歲。
  • 行政區劃錯誤益州唐朝方有西川稱號——來自劍南西川節度使,三川的前身劍南道的領地才相當於三國時期的巴蜀地。三國時全國的一級行政區為州,全國也只有十五州,所以演義中的「西川五十四州」說法不成立,據《後漢書·郡國志》,「五十四州」當作「五十四縣」,指作為益州主體部分的漢中郡巴郡廣漢郡蜀郡犍為郡五郡的轄縣數
  • 追封糜夫人為皇后:歷史上,劉禪並沒有追封糜夫人為皇后。
  • 劉備善哭:實際上劉備鮮少哭過,《三國志‧蜀書‧先主傳》所記載,劉備其實「少語言,善下人,喜怒不形於色。」是屬於剛毅木訥的人。
  • 萬人敵:《演義》中號稱力敵萬人者眾多,不僅水鏡先生稱「關、張、趙雲皆萬人敵」,丁奉也讚「趙雲有萬夫不當之勇」,其他如許褚、邢道榮、嚴顏、韓德……,許多武將也都有「萬夫不當」、「萬夫莫敵」之類的稱號,但這大都只是《演義》的藝術創作,其中還有很多人物本身就是虛構的。史實中被譽為「萬人敵」的,只有關羽、張飛二人而已。

文化影響

File:Sanguo2.PNG
煮酒論英雄

《三國演義》和三國時期故事傳說對東亞文化形成了深遠的影響。最遲在晚唐時三國故事已流傳民間,李商隱有《驕兒詩》「或謔張飛胡,或笑鄧艾吃」;據《東京夢華錄》載,北宋已出現「說三分」的專家霍四究。北宋民間說三國故事已經表現出「尊劉貶曹」的傾向,蘇東坡的《東坡志林》說:「塗巷中小兒薄劣,其家所厭苦,輒與錢,令聚坐聽說古話。至說三國事,聞劉玄德敗,顰有出涕者;聞曹操敗,即喜唱快。以是知君子小人之澤,百世不斬。」

中國古代有關三國的詩詞歌賦就不勝枚舉,以三國故事為內容的評書、戲劇和其他口頭文學作品層出不窮。而且這些作品和《三國演義》的相互借鑑,傳承形成了獨特的類文化群。直到今日的各類三國故事劇集漫畫、書籍還是經久不衰。《三國演義》及三國故事對於中國文化的影響至今仍隨處可見,在人們處於競爭環境或奮鬥階段,可能會以三國的場景,人物關係作為考量。其間的褒貶爭論也一直沒有停止過,但無論褒貶的結論如何,人們對三國中人文精神的認可已經根深蒂固,難說會有較大改觀。

個別的講,在有些與《三國演義》故事相關的地區或族群中,三國文化的烙印更是明顯,如諸葛姓氏,川陝地區等。明朝為提高宦官修養並作消遣,曾於北京紫禁城內刻印書籍。由宦官劉若愚酌中志》所列宮中印書目錄可知,當時所印小說,只有《三國志通俗演義》,是宦官們最愛之讀物[6]:2

中國自古流傳有一句話:「少不讀水滸,老不讀三國」,指年輕人不該讀《水滸傳》,否則容易會整天想打架,思想上變壞;而老年人不應該讀三國,因為其中人物善於用計使詐,處心積慮、勾心鬥角,作為應該「知天命」的老人應該安度晚年,不能整天想着算計別人,對自己身心無益。

夏志清教授在〈人的文學〉一文引用《三國演義》第十九回劉安殺妻餵肉的故事,同情舊時婦女的悲慘命運:

《三國演義》也留下了不少成語,如桃園結義、青梅煮酒論英雄、三顧茅廬、草船借箭、樂不思蜀、賠了夫人又折兵、蜀中無大將、三分天下……等等。

一些俚語也與《三國演義》有關,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說曹操,曹操到」等等。

另外,《三國演義》對後世的文化作品影響深遠,如《隋唐演義》等。

胡適對《三國演義》的文學水平有很大的批評:

但胡適充分肯定《三國演義》在明清以來數百年的國民教育史上的地位:

對日本的影響

中國的《三國演義》在日本戰國時代常被當作是軍事政策的指南,例如:在三方原之戰德川家康效法諸葛亮的空城計,讓武田信玄中計。

而人物的描寫也讓人著迷,例如:同為戰國時代的陸奧國大名津輕為信相當崇拜關羽,也學演義中關羽留長鬍鬚,被喻為津輕的美髯公

對現代的影響

現時不論是東方或西方的機構,有不少都以《三國演義》的故事教訓來做商業政策。例如,香港馮兩努就出版了一輯十多本的《三國啟示錄》,教導商家如何把《三國演義》策略運用於商場上,以及日本松下電器創辦人松下幸之助也是運用《三國演義》內容於商場和員工教育訓練上。

金庸鹿鼎記》曾透過《三國演義》對主角韋小寶的啟發,突顯傳統小說與戲曲對中國基層人民的影響力。韋小寶不識字,對歷史認識全部來自戲曲。在羅剎國協助蘇菲亞奪權時,便想起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橋段(另外就是康熙曾對他說過多爾袞擔任攝政王的事蹟)。之後對王屋派也使用過「柴桑弔孝」的橋段。

衍生作品

影視

包括香港麗的電視於1976年製作的《三國春秋》,長20集。中國大陸於1994年拍攝的長84集《三國演義》及於2008年拍攝的長95集《三國》耗資1.5億獲得巨大轟動,發行100個國家海外版本收益達3.4億,超過國內劇本版權收益3倍。兩套電視連續劇集的製作規模與演員陣容都非常龐大[16]。此外亦有2009年的台灣偶像劇《終極三國》。相關電影作品方面,亦有於2008年上映的《三國之見龍卸甲》及《赤壁》等。

動畫

由中國及日本合作拍攝的長52集動畫《三國演義》於2009年播出。

模型

由日本萬代改編自本作的模型系列《BB戰士三國傳》,大受歡迎。

漫畫

《三國演義》自中國傳到日本後,日本人尤其喜歡。1939年至1940年,吉川英治發表衍生小說《三國志》在報紙連載,該小說以《演義》為底本,但是糾正了擁劉反曹傾向,刪減神話成分,備受日本讀者喜愛。《三國演義》改編成漫畫動畫不下數十次,例如橫山光輝三國志》,然而傳入日本後,《三國演義》普遍稱為《三國志演義》,只有不少日本人受到早期湖南山人日文譯本和吉川英治衍生小說影響習慣簡稱為《三國志》。由於《三國志》(其實是《三國演義》)題材於日本頗受歡迎,加上此略稱廣為流傳,導致部分人仍舊以為日本地區所稱《三國志》為正史。香港漫畫家陳某也有以三國改編的《火鳳燎原》。同樣也是香港漫畫家李志清曾到日本推出《三國志》漫畫,日本漫畫家山原義人的《龍狼傳》等改編漫畫也很受歡迎。另外也是日本漫畫家王欣太,曾在作品《蒼天航路》第一卷的作者手記,敘述是為了和西晉陳壽的《三國志》及羅貫中的《三國演義》做敘事上的分庭抗禮,而創作出來的具有音樂劇風格的三國漫畫,劇情內容十分精彩。

遊戲

市面上有許多電腦遊戲電子遊戲以三國作背景,著名的有日本光榮公司三國志》(由1985至2016年,共推出13代)、真·三國無雙(共推出8代)及網上《真·三國無雙online》等遊戲,亦曾經推出以故事模式的《三國志英傑傳》、《孔明傳》及《曹操傳》等。除了《橫山光輝三國志》推出過相近三國志系列戰略遊戲外,也有《吞食天地》故事形式遊戲分別於任天堂遊戲機及電腦上出現,其中《吞食天地II 赤壁之戰》後來被台灣買下來,以中文藍本推出。台灣智冠公司亦推出過《三國演義》1至3代戰略遊戲,但到了第3代,因為當年日本光榮公司的《三國志》系列遊戲,無論在畫面質素及娛樂性均遠先進於台灣版本,致使第三代《三國演義》不太受到歡迎。然而,《三國演義》基於使用中文版本,有別於當年任天堂遊戲和光榮出品的三國遊戲只有日文和英文版本界面,仍然有一定影響力。據說,因為台灣此遊戲的成功,才吸引到光榮公司將三國志第1至3集電腦遊戲翻譯成中文版本戲。近年中國大陸亦開始發行《傲世三國》等遊戲,而台灣宇峻開發的《幻想三國志》更推出日文版,另外台灣亦推出過《三國志趙雲傳》、《軒轅劍外傳-漢之雲》及《三國戰紀》等,至於以三國為題的網上遊戲則是多不勝數,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兩地於2009年9月推出的《赤壁》[17]

而今,智慧型手機時代來臨,手機遊戲銷量及熱門程度不下於主機遊戲與電腦遊戲,許多廠商看準《三國演義》的通俗性為主題,開發出一系列相關的遊戲,使得三國主題的遊戲在手遊市場數量頗多,包含三國志拼圖大戰逆轉三國真‧三國無雙Blast真三國大戰等等,而在PC平台飽受好評的三國志曹操傳也被中國網友製作為手機版,在網路上流傳甚廣,可見三國演義的影響度未隨著時代而縮小,反而因網路的影響,而使得更加廣為人知。

三國題材亦經常被日本製作成為成人遊戲,例如戀姬無雙一騎當千三極姬系列等。

參考文獻

引用

  1.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語文》九年級上冊 第1版. 北京市: 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北京出版集團重印. 2009. ISBN 978-7-107-21515-5. 
  2. 演義以史為據,強調「忠義」;着重描寫戰爭,講述黃巾之亂三國鼎立,到西晉統一近百年間歷史,刻畫了眾多英雄人物。該書敘事「據正史,采小說,證文辭,通好尚。」《百川書志
  3. 章學誠《丙辰札記》:凡演義之書,如《列國志》、《東西漢》、《說唐》及《南北宋》多紀實事,《西遊記》、《金瓶梅》之類全憑虛構,皆無傷也。唯《三國演義》則七分實事,三分虛構,以致觀者往往為所惑亂,如桃園等事,士大夫作故事用者矣。故衍義之屬,雖無當於著述之論,然流俗耳目漸染,實有益於勸懲,但須實則概從其實,虛則明著寓言。不可錯雜如《三國》之淆入耳。
  4. 16x16px 維基文庫中有關三國演義 序的文本
  5. 胡適先生的《三國演義序》令人無語. [2017-02-01] (Chinese (Hong Kong)). 
  6. 6.0 6.1 6.2 6.3 6.4 6.5 金文京著,邱嶺、吳芳玲據東方書局1993年日文初版譯,李均洋校. 《三國演義的世界》. 北京: 商務印書館. 2010. ISBN 978-7-100-07335-6. 
  7. 《三國志·趙儼傳》
  8. 有些版本記載是孫策被許貢家客刺傷後驚怒而死,而不是上述的情節
  9. 《三國志.吳書.張昭傳》:「(孫)策臨亡,以弟(孫)權託(張)昭,(張)昭率群僚立而輔之。」《吳歷》:「(孫)策謂(張)昭曰:『若仲謀(孫權)不任事者,君(張昭)便自取之。正復不克捷,緩步西歸,亦無所慮。』」
  10. 此非《三國演義》情節,而是民間評書傳說。《三國演義》中的張繡在投降曹操後再未登場。
  11. 《三國志先主傳》:與曹公戰於赤壁,大破之,焚其舟船,先主與吳軍水陸並進,追至南郡。
  12. 《三國志諸葛亮傳》:權既宿服仰備,又睹亮奇雅,甚敬重之,即遣兵三萬人以助備。
  13. 《南齊書·卷三十·列傳第十一·薛淵戴僧靜桓康尹略焦度曹虎》:卿進無陳平歸漢之智,退闕關羽殉節之忠
  14. 《三國志·郭淮傳》
  15. 《三國志·董允傳》:及鄧艾至蜀,聞皓奸險,收閉,將殺之,而皓厚賂艾左右,得免。
  16. 1994 年版《三國演義》劇中飾演最傳神的角色是哪些? - Aorqu. www.aorqu.com. [2018-11-14] (Chinese (Taiwan)). 
  17. 《赤壁》遊戲官方網站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09-09-25.

來源

書籍
  • B. Riftin(李福清)著,尹錫康 等 譯:《三國演義與民間文學傳統》(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7)
  • 魏安 著:《三國演義版本考》(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6)
  • 夏志清 著:《中國古典小說導論》,安徽文藝出版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