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Ⅲ型变态反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Ⅲ型变态反应Ⅲ type allergy又称免疫复合物型变态反应。参加反应的抗体多数是IgG(免疫球蛋白G),有补体参加,因此常可引起严重的组织损伤。

Ⅲ type allergy又称免疫复合物型变态反应。参加反应的抗体多数是IgG(免疫球蛋白G),有补体参加,因此常可引起严重的组织损伤。Ⅲ型变态反应是在一定条件下,可溶性抗原与特异性抗体结合形成免疫复合物。由于抗原与抗体的比例不同,因此所形成的免疫复合物大小不一。当抗体过剩时,形成大分子可溶性免疫复合物,易被吞噬或形成局部过敏坏死现象。当抗原过剩时,形成小分子可溶性免疫复合物,该类复合物可经肾小球滤过排出。而当抗原略大于抗体时,则会形成中等大小的免疫复合物。此类免疫复合物既不易被吞噬清除,又不能通过肾小球滤过排出,而是较长时间地循环于血流中,当血管壁通透性增加时,易嵌留在血管壁的基底膜,通过激活补体,吸引中性粒细胞到局部,在发生免疫作用的同时导致组织损伤,最终形成以中性粒细胞浸润为主的伴有出血、水肿、组织坏死性炎症。由于免疫复合物的数量和沉积部位不同,可在不同脏器、组织造成轻重不一的病变,呈现一定的临床症状。如常见的肾小球肾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初次)血清病、红斑狼疮性肾炎等。[1]

三型变态反应属于一种过敏的情况,通常也叫做超敏反应,通常是指免疫系统对动物毛发柳絮花粉,产生的免疫应答。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一些扑尔敏来进行治疗,在治疗期间一定要适当穿一些纯棉宽松式的衣物,避免穿紧身衣和化纤类的衣物,以免导致局部的炎症加重。[2]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