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Β-胡蘿蔔素名字得自拉丁文的胡蘿蔔,屬於天然化學物(例如胡蘿蔔素或類胡蘿蔔素)家庭的一員。它在植物中大量地存在,令水果和蔬菜擁有了飽滿的黃色和橘色。 [1]

β-胡蘿蔔素(C40H56)是類胡蘿蔔素之一,是一種橘黃色的脂溶性化合物,它是自然界中最普遍存在也是最穩定的天然色素。 紅紫色至暗紅色結晶性粉末,略有特異臭味。 [2] β-胡蘿蔔素稀溶液呈橙黃色,易溶於二氯甲烷、氯仿、二硫化碳等有機溶劑。 [3] 溶液濃度增大時帶橙色,因溶劑的極性可稍帶紅色。遇氧、熱及光不穩定。在弱鹼中較穩定。

β-胡蘿蔔素可作為營養和着色添加劑。β-胡蘿蔔素是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劑聯合委員認可的無毒、安全、有營養的食品添加劑,目前世界上已有了52個國家和地區批准使用。 [4]

β-胡蘿蔔素是一種抗氧化劑。 β-胡蘿蔔素進入機體後,在肝臟小腸粘膜內經過的作用,其中50%變成維生素A,有補肝明目的作用,可治療夜盲症; 利膈寬腸。β-胡蘿蔔素進入人體後可以轉變為維生素A,其轉化具有可調節性,不會因過量攝食而造成維生素A累積中毒。

β-胡蘿蔔素最豐富的來源是綠葉蔬菜和黃色或橘色的水果,如胡蘿蔔、菠菜生菜馬鈴薯番薯西蘭花哈密瓜等。β-胡蘿蔔素是脂溶性,其強化劑型通常是膠囊和膠狀物形式。[5]

β-胡蘿蔔素被廣泛應用於食品工業、飼料工業、醫藥及化妝品工業上。目前,用於得到β-胡蘿蔔素的方法有天然物萃取法、化學合成法及微生物發酵法等。[6]


中文名/熔 點:β-胡蘿蔔素/176-184 °C (dec.)

閃 點/溶解度:103 °C /hexane: 100 μg/mL, soluble

CNS號/INS號08.010/160a

C.I./分子式:食用橙5號75130/C40H56

相對分子質量/ADI:536. 88/0- 5mg/kg


目錄

主要價值

β-胡蘿蔔素,屬於四萜類化合物,有很高的藥理學營養學價值,現在已廣泛應用於醫藥保健品食品添加劑化妝品等行業。 作為食品添加劑、營養強化劑和醫藥製劑使用。


實際應用

β-胡蘿蔔素,名字來源於拉丁文中的胡蘿蔔,是一種橘黃色脂溶性化合物,是維生素A前體,它在植物中大量存在,令水果和蔬菜擁有了飽滿的色彩。由於具有着色、抗氧化和營養增強等功能,β-胡蘿蔔素被廣泛用於普通食品和醫療保健品。


β-胡蘿蔔素作為食品添加劑和營養強化劑已被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推薦,被認定為A類優秀營養色素,並在世界52個國家和地區獲准應用。


應用方向

着色劑


首先,β-胡蘿蔔素具有良好的着色性能,着色範圍是黃色、橙紅,着色力強,色澤穩定均勻,能與K、Zn、Ca等元素並存而不變色,尤其適合與兒童食品配伍。它還能用於藥片糖衣着色,色澤、穩定性均優於檸檬黃、胭脂紅複色糖衣法。國內β-胡蘿蔔素已作為着色劑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食品添加劑使用衛生標準GB-2760-96)。 β-胡蘿蔔素通過合成法或發酵法應用在普通食品中。


β-胡蘿蔔素作為一種食用油溶性色素,其本身顏色因濃度的差異,可涵蓋由紅色至黃色的所有色系,因此受到食品行業關注。其非常適合油性產品及蛋白質性產品的開發,做食用橙色色素和營養強化劑,如人造奶油膠囊漿煉製品、素食產品、速食麵的調色等。而經過微膠囊處理的β-胡蘿蔔素,可轉化為水溶性色素,幾乎所有食品都可應用。 [7]


合成的β-胡蘿蔔素作為食品添加劑,已被列入《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以着色劑的作用用於各大類食品,賦予食品色澤。


在GB 2760中,合成的β-胡蘿蔔素可以用於調製乳(1g/kg最大使用量,下同)、風味發酵乳(1g/kg)、乾酪類似品(1g/kg)、脂肪類甜品(1g/kg)、水果罐頭(1g/kg)、果醬(1g/kg)、蜜餞涼果(1g/kg)、干制蔬菜(0.2g/kg)、醃漬的蔬菜(0.132g/kg)、糖果(0.5g/kg)、方便米麵製品(1g/kg)、熟肉製品(0.02g/kg)等食品類別。根據GB 2760最近一次修訂,β-胡蘿蔔素的使用範圍擴大到調理肉製品(生肉添加調理料)(食品類別08.02.01)。


營養強化劑


β-胡蘿蔔素作為營養強化劑原料,廣泛應用在保健食品中。


和其他的類胡蘿蔔素一樣,β-胡蘿蔔素是一種抗氧化物。食用富含β-胡蘿蔔素中的食物,可以防止身體接觸一種稱為自由基的破壞分子,自由基通過氧化過程會對細胞造成傷害。


同時,β-胡蘿蔔素會在需要時被人體轉換成維他命A。如果人體攝入過量的維他命A,會造成中毒。而當人體有需要時,β-胡蘿蔔素才會被轉換成維他命A,這一特徵使β-胡蘿蔔素成為維他命A的一個安全來源。 [8]


抗氧化劑


而且,β-胡蘿蔔素是一種優良的抗氧化劑,它和維生素E維生素C有相互協同的作用,它們的組合被稱為抗氧化劑的「鐵三角」,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在口紅胭脂等化妝品中添加β-胡蘿蔔素,可使其色澤自然豐滿,又能營養皮膚、保護皮膚。


應用效果


用後賦予食品黃至黃橙色色澤,改善食品的感官性狀。具有維生素的活性。


攝入指南

食物來源


β-胡蘿蔔素最豐富的來源是綠葉蔬菜和黃色的,橘色的水果 ( 如胡蘿蔔、菠菜、生菜、馬鈴薯、番薯、西蘭花、哈密瓜冬瓜)。 大體上,越是顏色強烈的水果或蔬菜,越是富含β-胡蘿蔔素。


攝入不足


可引起夜盲、黏膜乾燥、眼乾燥症及近視等症狀;可增加癌症、白內障、心血管、生殖系統、泌尿系統疾病及呼吸道感染的發生機會;出現過早衰老、失眠、渾身無力和皮炎、皮膚角質化等症狀。


攝入過量


如果一次性過量的攝取富含胡蘿蔔素的食物,其不能及時轉化為維生素A,過量的胡蘿蔔素就會流入血液進入循環系統,傳遍全身,胡蘿蔔素具有脂溶性高的特點,在經過循環到達表皮時,會與表皮親脂蛋白結合,因此對於血脂偏高的人來說,胡蘿蔔素更容易沉積在皮膚內,出現皮膚發黃的現象。一般來講,這樣就造成了胡蘿蔔素聚積在皮下脂肪組織里來不及代謝,使得皮膚暫時性變黃。

攝入注意


服用下列各項藥物的人士應該避免同時服用β-胡蘿蔔素補充劑 :


Cholestyramine(消膽胺)和probucol(丙丁酚,或稱普羅布考)是用於降低膽固醇的藥物。根據瑞典的一個持續了三年的實驗表明,它們可以降低30%到40%血液中的β-胡蘿蔔素含量。Colestipol(降脂樹脂二號),一種類似於消膽胺的降膽固醇藥物,同樣可以降低β-胡蘿蔔素的含量。


β-胡蘿蔔素和Orlistat(脂肪酶抑制劑,羅氏大藥廠商品名為Xenical,中文有仙妮蕾德,可能是同類產品) 都是減肥的藥物,它們不能同時服用,因為Orlistat會降低30%的 β-胡蘿蔔素吸收量。因此它會減少身體裡這種營養的含量。需要同時服用Orlistat和β-胡蘿蔔素補充劑的人必須錯開服用這兩種藥物的時間,至少要相差兩個小時。


警惕濫用

β-胡蘿蔔素只有在飲食中同時含有維他命C和E等其他的重要抗氧化劑時才能發揮它的抗癌作用。大量吸煙喝酒者應該小心服用β-胡蘿蔔素,因為它會提高他們患心臟病癌症的幾率。

雖然β-胡蘿蔔素有助於保護皮膚敏感人士防止日光的傷害,但是它沒有防曬的效果。


雖然動物研究指出β-胡蘿蔔素對胎兒或嬰兒沒有毒,但沒有相關研究能證實這結論同樣適用於人類。β-胡蘿蔔素補充劑可以進入母乳,但沒有相關研究證實在哺乳期間服用它的安全性。 因此, 當孕婦或哺乳期的母親需要服用β-胡蘿蔔素補充劑時,應該接受醫師或醫學專家的指導建議。


膳食中的胡蘿蔔素即便攝入過量,不過表現為皮膚變黃,並不會危害健康。然而大量攝入胡蘿蔔素補充劑卻存在危險,研究發現主要是其促氧化作用促進細胞分裂,破壞了體內的抗氧化物質和維生素A,對於處於較高氧化應激狀態的人士來說,這種危害更為嚴重,比如吸煙者或酗酒者。


傳統觀念認為:補充胡蘿蔔素不僅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及白內障的發生,而且有防癌作用。但近年來許多測試結果發現:服β胡蘿蔔素的一組與正常對照組相比,肺癌發病率非但沒有減少,反而高出28%。


營養學家分析:補充生理劑量(5毫克/日)的胡蘿蔔素確有抑癌作用,而攝入過量胡蘿蔔素會阻止維生素A與相應受體結合,進而阻止腫瘤抑制基因的轉化,其結果便不是抑癌而是走向反面。


但是要注意的是,健康、合理、營養豐富的飲食比單一地補充B一胡蘿蔔素更有效。 不宜與醋等酸性物質同時服用。

視頻

參考文獻

  1. [姜麗主編,實驗探究報告冊 高二分冊 生物 選修一 生物技術實踐,華文出版社,2008.2,76-78]
  2. [天津輕工業學院食品工業教學研究室編,食品添加劑 (修訂版),中國輕工業出版社,2008.1,116]
  3. | .中國知網,引用日期2019-11-05
  4. | .中國知網,引用日期2019-11-05
  5. [劉鍾棟,劉學軍主編,食品添加劑,鄭州大學出版社,2015.04,278-279]
  6. | .中國知網,引用日期2019-11-05
  7. | 中國食品報網引用日期2019-11-05]
  8. | 中國食品報網[引用日期2019-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