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英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2月1日 (二) 21:37 由 Cov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removed Category:119 人文學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巾幗英雄〔花木蘭〕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英雄品格優秀、做出超越常人事績的人。「英雄」一詞可以是性也可以是性,但有時為了作區分,也可以用「英雌」、「女英雄」、「巾幗英雄」等詞特指女性英雄人物。

傳說中,英雄往往具有超人的能力或勇武;在歷史上,英雄往往具有很強的人格魅力,親自做出或領導人們做出有重大意義的事情,受到民眾擁戴。

中國大陸地區,通常把英年早逝的軍人、消防員等稱之為英雄,這類所謂的英雄有時可能並不具有優秀的品格或者做出過超出常人的事跡。僅是為了某種緬懷或者安慰。

語源

中國:魏明帝時期的劉邵在其著作《人物誌》第八篇《英雄》中寫道:「聰明秀出,謂之英;膽力過人,謂之雄。[1]」如張良是「英而不雄」,而韓信則為「雄而不英」。兼有英雄,則能長世;漢高祖項羽是也。

應用

「英雄」是日常生活、文學、歷史學心理學常用的概念:

  •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把體現出英勇頑強、捨己為人、見義勇為等英雄品質的軍人、警察、消防員、救護員乃至普通人稱為英雄;人們把領導獨立戰爭成功或提出愛國主義、民族主義或民主法治理念的革命家思想家、哲學家、法學家、詩人奉為英雄;人們把為拯救國家民族的命運挺身而出、英勇抗擊外來侵略者的軍事將領稱為民族英雄,例如南宋抗金名將岳飛、明末抗清名將史可法[2]
  • 以榮格為代表的分析心理學所指的「英雄」是符合大眾潛意識及普遍心理的需求而受到大眾信賴的領導者。
  • 許多傳記致力於記述英雄人物的奮鬥歷程;許多歷史題材的文學作品圍繞英雄的所見所為描繪歷史事件的發展經過;電影、童話、ACG作品等的主角常常是英雄,一般認為這有正面的意義。在傳統作品中,英雄的形象常常接近完美,而在一些近現代作品中出現了具有反派特質的英雄,稱為反英雄。

視頻

英雄相關視頻

巾幗英雄——花木蘭
致敬我們心中最平凡的巾幗英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