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力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4月1日 (三) 15:35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力學是研究物質機械運動規律的科學自然界物質有多種層次,從宇觀的宇宙體系,宏觀的天體和常規物體,細觀的顆粒、纖維、晶體,到微觀的分子原子基本粒子。通常理解的力學以研究天然的或人工的宏觀對象為主。但由於學科的互相滲透,有時也涉及宇觀或細觀甚至微觀各層次中的對象以及有關的規律。力學又稱經典力學,是研究通常尺寸的物體在受力下的形變,以及速度遠低於光速[1]的運動過程的一門自然科學。

力的合成

三角形定則

三角形定則是指兩個力(或者其他任何矢量)合成,其合力應當為將一個力的起始點移動到另一個力的終止點,合力為從第二個的起點到第一個的終點。三角形定則實質是平行四邊形定則的另一種形式。矢量表示法是用一段線段加上箭頭表示一個物理量。線段長短表示矢量數量上的大小,箭頭表示它的方向。假如有兩個力,大小方向都不同,用矢量三角形求出它們合力的大小,就把第二個力的尾連上第一個力的頭,它們的合力就是第一個力的尾指向第二個力的頭的這樣一個矢量,畫出來之後你可以看到三者構成一個三角形,這就是所謂的矢量三角形。

平行四邊形定則

兩個力合成時,以表示這兩個力的有向線段為鄰邊作平行四邊形,這兩個鄰邊之間的對角線就代表合力的大小和方向,這就叫做平行四邊形 定則。力的合成的平行四邊形定則,只適用於共點力。如果有兩個以上的共點力作用在物體上,我們也可以應用平行四邊形定則求出它們 的合力:先求出任意兩個力的合力,再求出這個合力跟第三個力的合力,直到把所有的力都合進去,最後得到的結果就是這些力的合力。 根據力的平行四邊形則作圖,可以看出,力F1和F2的合力F的大小和方向隨着F1和F2之間的夾角而變化。當夾角等於0度時,力F1和F2在同 一直線上且方向相同,F=/F1/+/F2/(/為絕對值符號),合力的大小等於兩個力的大小之和,合力的方向跟兩個力的方向相同。當夾角等於 180度時,力F1和F2在同一直線上但方向相反,F=F1-F2,合力的大小等於兩個力的大小之差,合力的方向跟兩個力中較大的那個力的方向 相同。力既有大小,又有方向,力的合成要遵守平行四邊形定則。在物理學中,像這樣的物理量叫做矢量,力是矢量,我們學過的位移、 速度、加速度也是矢量。而長度、質量、時間溫度、能量、路程等物理量,只有大小,沒有方向,在物理學中叫做標量。

物理意義

物體不只受到一個力,而是同時受到幾個力。一個物體受到幾個力共同作用的時候,我們常常可以求出這樣一個力,這個力產生的效果跟原來幾個力共同產生的效果相同,這個力就叫做那幾個力的合力。求兩個或兩個以上力的合力的過程或方法叫做力的合成。

物理定義

力的合成:求與兩個或兩個以上力的作用效果等效的力的過程叫做力的合成[2]

共點力

幾個力如果都作用在物體的同一點,或者它們的作用線相交於同一點,這幾個力叫做共點力。

視頻

力學 相關視頻

力學基礎
力的平行四邊形定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