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炎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2月17日 (六) 08:40 由 Lzj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removed Category:举重教练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蔡炎書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蔡炎書,1964年出生,汕頭人,現任八一體工隊舉重隊總教練[1]。1978年在汕頭市業餘體校舉重班參加訓練,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他在男子舉重75公斤級項目中曾先後多次獲得全國冠軍[2]、亞運會和亞錦賽冠軍、世錦賽冠軍,成為名震中外的重量級舉重名將。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八一體工隊舉重隊總教練

民 族 ---- 漢族

出生日期----1964年

出生地點----廣東汕頭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運動員

運動項目----舉重

所屬運動隊----國家隊

主要獎項----世錦賽亞軍,全國舉重錦標賽冠軍

重要事件----1985年在全國舉重冠軍賽中獲75公斤級第一名,並打破全國紀錄

個人簡介

1979年底進中國人民解放軍"八·一"舉重隊。1985年在全國舉重冠軍賽中獲75公斤級第一名,並打破全國紀錄。1986年獲國際舉重邀請賽75公斤級亞軍、抓舉冠軍,成為我國第一位重量級舉重世界冠軍。被中國舉重界稱為"臨界線上的曙光"。同年全國舉重錦標賽冠軍並打破亞洲紀錄、第十屆亞運會金牌和亞洲舉重錦標賽抓舉、挺舉、總成績3枚金牌。1987年再次在亞洲舉重錦標賽上獲抓舉、挺舉、總成績3枚金牌,並在軍世界舉重錦標賽上獲亞。1988年在第二十四屆奧運會上獲第四名。1989年在第五十九屆世界舉重錦標賽中,獲冠軍。時間流逝,昔日的世界冠軍如今成了"奧運金牌教練"。執教舉重隊的蔡炎書先後培養出陳燮霞等5名世界冠軍和多名全國冠軍。2004年的雅典奧運會,蔡炎書的高徒張國政奪得舉重69公斤級金牌。

火炬手面對面

聽說奧運火炬傳遞活動汕頭站第一棒初選蔡炎書,記者第一時間將這消息告知遠在北京帶弟子備戰的世界冠軍蔡炎書,他激動地說:"我會珍惜本項奧運火炬傳遞的機會,推動自己的家鄉在競技體育和全民健身發展做出努力,報答家鄉人民對我的培養。"

初識蔡炎書是在孩提時代,那時他在外馬二小練田徑。1978年,喜愛舉"啞鈴"的他,被選入汕頭市業餘體校舉重班訓練。因表現突出,蔡炎書在1979年便被選送進八一舉重隊。從此,年僅15歲的他遠離家鄉,踏上舉重職業生涯之路。1985年,在全國舉重冠軍賽中,蔡炎書首破75公斤級全國紀錄;之後,在亞洲舉重錦標賽、亞運會、世界舉重錦標賽等比賽上奪金摘銀。1986年在希臘舉行的第二十五屆世界舉重錦標賽上,蔡炎書奪得75公斤級抓舉冠軍,成為我國第一位重量級舉重世界冠軍。被中國舉重界稱為"臨界線上的曙光"。1988年,蔡炎書在第24屆奧運會上獲得舉重第4名,成為中國舉重體壇上一顆耀眼的新星。

1993年退役後,蔡炎書於1993年至2002年在國家隊任教,培養出奧運會冠軍張國政、世界冠軍陳燮霞。蔡炎書現為八一舉重隊總教練、隊長。目前,蔡炎書的多名弟子正在國家隊備戰北京奧運會。

時間流逝,昔日的世界冠軍如今成了"奧運金牌教練"。執教舉重隊的蔡炎書,將自己對舉重的赤誠與熱愛,傾注在對青年運動員的培養上,先後培養出5名世界冠軍和多名全國冠軍。2004年的雅典奧運會,蔡炎書的高徒張國政,力拔千鈞獲得69公斤級第一名,摘取了夢寐以求的奧運金牌,圓了兩代"舉重人"的夢想。

蔡炎書始終為自己是一個汕頭人而自豪,沒有家鄉汕頭的支持和關愛,就沒有自己的今天。他為當選汕頭奧運火炬手而深感光榮,更為可能成為汕頭火炬接力第一人而深感榮幸。他要珍惜家鄉給予自己的機會和榮譽,以最佳的精神風貌,向世界、向全國展示汕頭人的風采。他還親筆手書:"祝願奧運火炬傳遞在汕頭圓滿成功"。

火炬手感言

能成為奧運火炬手,蔡炎書表示,會珍惜本次奧運火炬傳遞的機會,為汕頭體育事業發展而努力。他說,自己參加兩屆奧運會但未能奪取金牌留下了遺憾,弟子張國政在上屆奧運會上奪得金牌為自己圓了金牌夢,他期盼自己的弟子,在北京奧運會上錦上添花,為國爭光。

蔡炎書最後表示,要珍惜家鄉給予自己的機會和榮譽,以最佳的精神風貌,向世界、向全國展示汕頭人的風采。

其他訪談

希望北京奧運有汕頭舉重選手

蔡炎書開門見山地表達了他對汕頭舉重運動的期望。他說,自1993年以來,國家舉重隊已鮮見汕頭選手,一度在廣東隊、國家隊占有一定地位的汕頭舉重運動,應迎頭趕上,力爭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再創輝煌。

作為八一隊總教練,

蔡炎書時常關注家鄉舉重運動的發展,每逢回汕探親,均和同行探討如何發展舉重運動。他說,舉重作為奧運會金牌大戶,各國對該項目普遍重視,我國在男子輕量級及女子項目占有一定的優勢。汕頭也曾湧現出蔡俊成、蔡炎書、李金河、廖繼光等在國際賽上爭金奪銀的選手。但是,由於種種原因,汕頭舉重運動已漸漸落伍。蔡炎書說,汕頭體育界決策層應意識到這一問題,採取有力措施,使汕頭舉重運動重新回到應有的位置。

蔡炎書還為汕頭舉重運動的發展出謀獻策。他說,汕頭舉重可借用"汕頭乒乓球模式"及"汕頭跳水模式",採取合辦等聯動機制,調動各方積極性,使更多的人願意投身到這一項目中來。他說,八一隊有在全國廣招人才的特點,有着良好的訓練條件,而汕頭舉重有着廣泛的群眾基礎,汕頭人曾多次打破或超過世界紀錄,取得過近百個全國冠軍,如果能夠促成八一與汕頭聯姻,雙方都會從中得益。他表示願為此牽針引線,為汕頭舉重運動出力。

蔡炎書認為,要處理好近期利益和長遠發展。引進人才固然重要,但由於各省對尖子選手倍加重視,人才引進將越來越難。這就要求必須從基層做起,不要急功近利,這才有利於人才的選拔和培養,不致使人才的"斷層"。

蔡炎書透露,中國舉重隊已開始籌劃2008年北京奧運會準備工作,在全國選拔一些苗子組建二線隊伍,為2008年奧運會夯實基礎。蔡炎書最後祝願在今後的國際賽場上,能夠見到更多的汕頭選手。

奧運感言

兩次與奧運會冠軍失之交臂,是舉重名將蔡炎書一生最大的缺憾。但隨着弟子張國政獲得雅典奧運會冠軍、自己當選北京奧運會火炬傳遞汕頭站第一棒火炬手,蔡炎書的"奧運夢"圓滿了。

"沒想到自己會成為汕頭火炬傳遞的第一棒,非常興奮,這不亞於成為奧運冠軍。這是家鄉群眾對我的認可,我覺得很榮幸,責任重大,"家鄉情結很重的蔡炎書十分珍惜汕頭第一棒的榮譽。

蔡炎書是土生土長的汕頭人,現任八一體工隊舉重隊總教練。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他在男子舉重75公斤級項目中曾先後多次獲得全國冠軍、亞運會和亞錦賽冠軍、世錦賽冠軍,成為名震中外的重量級舉重名將。但在漢城(現為首爾)奧運會和巴塞羅那奧運會上,蔡炎書由於種種原因都未能獲得冠軍。

蔡炎書說:"我一直努力通過培養我的弟子贏得奧運冠軍,來彌補我的奧運缺憾,至今已有多名弟子獲得世界冠軍和全國冠軍,張國政獲得雅典奧運會冠軍讓我如願以償。這次'意外'成為北京奧運會火炬手,還是家鄉汕頭的第一棒,更是讓我的奧運之路沒有缺憾了。"

成為火炬手後,蔡炎書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展示中國的形象、汕頭的形象。他說:"我一直都在看火炬傳遞的電視直播,分析每個火炬手的優點和缺點,200米的距離很短,每分每秒、一舉一動都要認真做好準備,每個火炬手都有責任展示祖國和家鄉最美的一面。"

參考來源

  1. 運動會舉重冠軍 ,字庫吧, 2022-10-29
  2. 重量級舉重運動員能跳多高 ,TOC體育網, 2022-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