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自然現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6月21日 (日) 19:21 由 Sisle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320 天文學總論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自然現象指不在人為作用下產生的表現,與人類引發的社會現象相對。自然界中由於大自然的運作規律自發形成的的某種狀況,其完全不受人為主觀能動性因素影響。如有陰晴圓缺,四季變化,氣候的冷暖,刮,白天黑夜等。主要有物理現象地理現象化學現象等幾大類。

常見類型

水是化合物,化學式H2O。在自然界以固態液態氣態三種聚集狀態存在。是地球上各種生靈存在的根本,是生物體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在生命演化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水的變化和運動造就了我們今天的世界。在地球上,水是不斷循環運動的,海洋地面上的水受熱蒸發到天空中,這些水汽又隨着風運動到別的地方,當它們遇到冷空氣,形成降水又重新回到地球表面。這種降水分為兩種:一種是液態降水,這就是下雨;另一種是固態降水,這就是下或下冰雹[1]

雪的近親家族——

夏天,在高山地區,天空里經常有許多過冷水滴圍繞着結晶核凍結,形成了一種白色的沒有光澤的圓團形顆粒,氣象學上把這種東西叫做霰,許多地方口語稱它為米雪或雪霰。霰的直徑一般在0.3到2.5毫米之間,性質鬆脆,很容易壓碎。霰不屬於雪的範疇,但它也是一種大氣固態降水。

冰粒和冰雹夏天,在北方平原地區,常常會遇到另外兩種大氣固態降水,這就是冰粒和雹。冰粒和雹是比較大的能夠流淌的水滴圍繞着凝結核一層又一層地凍結而形成的半透明的冰珠。氣象學上把粒徑不超過5毫米的叫做冰粒,把粒徑超過5毫米的叫做冰雹。冰雹給農業生產帶來很大危害。據記載,世界上最大的冰雹,比拳頭還大,直徑超過十厘米,重量超過一公斤。、雨淞和淞,除了大氣固態降水之外,地面上還經常出現另一種所渭「地表生長型」的固態降水,這就是霜、雨淞和霧淞。這些固態降水,雖不屬於大氣固態降水,僅僅是水汽在地表凝華結晶和凍結而形成的。但這些固態降水,對人類的生產活動也影響較大。霜凍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它經常讓農業減產。為了避免霜害,人們付出了艱巨的勞動。雨淞和霧淞對人類也並不是很友好的,它們一般在高山地帶出現。在過冷天氣里,微小的雨滴或霧滴碰到劇烈冷卻的物體表面時,便在上面形成雨淞和霧淞。這類固態降水的強度和規模,有時是非常驚人的,往往在一二天之內,物體迎風面上能聚結上一層一米多厚的冰殼,景色十分神異,好象童話里的意境。

彩虹

陽光經過水滴時,它會被折射反射後再折射出來。在水滴內經過一次反射的光線,便形成我們常見的彩虹(主虹)。若光線在水滴內進行了兩次反射,便會產生第二道彩虹([2]。霓的顏色排列次序跟主虹是相反的。由於每次反射均會損失一些光能量,因此霓的亮度亦較弱。

視頻

自然現象 相關視頻

5個神奇的自然現象
10種最罕見的自然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