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萝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Four讨论 | 贡献2018年12月17日 (一) 05:56的版本 (新条目)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胡萝卜学名:Daucus carota L. var. sativa Hoffm.),又称红萝卜或甘荀,为野胡萝卜(学名:Daucus carota L. var. carota)的变种,本变种与原变种区别在于根肉质,长圆锥形,粗肥,呈红色或黄色。 二年生草本,高15-120厘米。茎单生,全体有白色粗硬毛。基生叶薄膜质,长圆形;叶柄长3-12厘米;茎生叶近无柄,有叶鞘。复伞形花序,花序梗长10-55厘米,有糙硬毛;总苞有多数苞片,呈叶状,羽状分裂;伞辐多数,结果时外缘的伞辐向内弯曲;小总苞片5-7,线形;花通常白色,有时带淡红色;花柄不等长,长3-10毫米。果实圆卵形,长3-4毫米,宽2毫米,棱上有白色刺毛。花期5-7月。

胡萝卜

产中国四川、贵州、河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等省。全国各地广泛栽培。分布于欧洲及东南亚地区。 根作蔬菜食用。并含多种维生素甲、乙、丙及胡萝卜素。

植物历史

公元10世纪从伊朗引入欧洲大陆,约在13世纪,胡萝卜从伊朗引入中国,发展成中国生态型,15世纪见于英国,发展成欧洲生态型,16世纪传入美洲,于16世纪从中国传入日本。

胡萝卜原产于亚洲的西南部,阿富汗为最早演化中心,栽培历史在2000年以上。公元10世纪从伊朗引入欧洲大陆,15世纪见于英国,发展成欧洲生态型,尤以地中海沿岸最多种植;16世纪传入美国。约在13世纪从伊朗引入中国,发展成中国生态型,以山东、河南、浙江、云南等省种植最多。胡萝卜于16世纪从中国传入日本。

传入中国: 胡萝卜,一看“胡”姓,就知道肯定不是中原作物,它原产于亚洲西南部,祖先是阿富汗的紫色胡萝卜,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历史。在这之前,民间有一种说法是,胡萝卜的祖先是一种杂草,也就是野胡萝卜,和它的远房亲戚们香菜、芹菜、小茴香一样,种子磨碎了有香气,在最早的用途中是一种香辛料。在德国和瑞士发现了距今3000-5000年左右的人类居住的地上,有用野胡萝卜的种子磨成粉的遗址。大概公元10世纪,在阿富汗一带,野生胡萝卜被驯化成一种蔬菜胡萝卜。之后,被驯化的胡萝卜开始周游世界,10世纪时从伊朗传入欧洲大陆,由于地域的差异,阿富汗的紫色胡萝卜逐渐演变为短圆锥形的、橘黄色的欧洲胡萝卜。到了中国后,很快又入乡随俗,渐渐变成现在的长根形的中国胡萝卜。

元末传入我国, 故称胡萝卜, 又名红根、 金笋、 丁香萝卜, 为伞形科植物胡萝卜的根。其肉质根供食用,是春季和冬季的主要蔬菜之一,享有“小人参”、“金笋” 的美誉

植物形态

二年生草本,高15-120厘米。茎单生,全体有白色粗硬毛。

基生叶薄膜质,长圆形,二至三回羽状全裂,末回裂片线形或披针形,长2-15毫米,宽0.5-4毫米,顶端尖锐,有小尖头,光滑或有糙硬毛;叶柄长3-12厘米;茎生叶近无柄,有叶鞘,末回裂片小或细长。

复伞形花序,花序梗长10-55厘米,有糙硬毛;总苞有多数苞片,呈叶状,羽状分裂,少有不裂的,裂片线形,长3-30毫米;伞辐多数,长2-7.5厘米,结果时外缘的伞辐向内弯曲;小总苞片5-7,线形,不分裂或2-3裂,边缘膜质,具纤毛;花通常白色,有时带淡红色;花柄不等长,长3-10毫米。果实圆卵形,长3-4毫米,宽2毫米,棱上有白色刺毛。花期5-7月。

该变种与原变种野胡萝卜(学名:Daucuscarota L.var.carota)的区别在于根肉质,长圆锥形,粗肥,呈红色或黄色。

植物品种

目前较好的胡萝卜品种有日本黑田五寸、改良黑田五寸、广岛、映山红和韩国五寸等,还有我国传统农家品种小顶红、扎地红等地方胡萝卜品种,可供种植选择。

红森

属杂交品种,芯细,根色、芯色不仅着色好,而且有甜味,口感好;根形呈长圆筒形。中熟品种,吸肥性强,耐寒性优,青肩的发生极少;即使在2-3月晚收品质也很好。须根少,表面非常光滑。

日本杂交胡萝卜

根形好,直筒形,收尾好,春季不易抽薹,耐裂根,田间保持力好;根色浓,红心,表皮光滑,品质非常优秀;播种后110天可采收,根长18-20cm,肩宽5cm,单果重200g左右;株型直立,长势强,耐寒性强,高抗黑枯病;适应性强,可春夏秋播种。

生长势强,早期生育好,耐暑性、抗病性较强;肥大好,根部缩尾好,根形优秀;根色深红,根皮光滑;夏季播种,秋、冬收获的丰产品种。

超级红芯

属抽薹晚、收尾早、三红率高的超级品种!生长势强,耐暑性、抗病性强;根部收尾好,长圆柱形,根长18-22cm,单根重250-300g;着色好、肥大快商品率高,生育期100天左右,亩产5000kg左右。

汉城六寸

生长速度快,根皮及芯部呈鲜红色;生长势强,不易抽薹,根形均匀一致,商品性好;生育期约100天,根型长圆筒型,根长18-23cm,单根重250g左右,根径4.0-4.6cm;抗病性强,高产品种,亩产5000kg以上。

法国阿雅

属早熟性突出,根型好,心部颜色佳的早熟品种!改良黑田五寸系列,大型高产品种;播种后90天采收,根长19-20cm,肩宽5.5-6cm;根形好,收尾渐细,根皮橘红色;耐热性好,抗萎缩病及叶斑病。

红映二号

引自日本的早熟杂交一代胡萝卜优种,播种后95天即可收获。抗抽薹能力特强,适于早春覆膜播种。叶丛挺立,适于密植,产量高。生长强健,肉质根肥大快,低温条件下成形、成色能力强;皮、肉、芯三红,颜色深,着色快,根形整齐,根皮光滑,收尾好,形状好看。

宝冠

进口品种,根形整齐,一般长20-22厘米粗45厘米左右,尾部收尖好,红心,红肉,红皮,中心轴细小,适于生产加工胡萝卜汁和胡萝卜粒原料,抗旱,耐暑,宜于夏季播种,属高产增收型品种,播后100天左右根重可达250-300克,播后70天起可以开始上市,每亩 === (667平方米)产成品可达4000千克
春红二号 === 杂交种,地上部分长势强而不旺,叶色浓绿生育期105-110天,抗抽薹性极强,适合中国大部分地区春季露地播种或南方地区小拱棚越冬栽培;肉质根光滑整齐,柱形;皮、肉、心浓鲜红色,心柱细,口感好;肉质根长22厘米,粗约4厘米,单根重约200克,667平方米产量约4000千克;胡萝卜素含量为新黑田五寸的3-4倍,总胡萝卜素140-170毫克/千克,其中β-胡萝卜素含量100-120毫克/千克,是适合鲜食与加工的理想品种。
生育期90天左右,为早熟品种;根形为整齐的柱形,外表光滑,皮、肉、心均为鲜红色根长18厘米,直径5-6厘米,是适合春夏栽培的早熟耐热品种,667平方米产量3500-4000千克左右,适合中国大部分地区春播栽培;华北地区北部春露地栽培可在4月初进行,华北地区南部春露地宜在3月下旬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