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物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2月25日 (二) 05:41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物流中文源自於日文,指貨運、貨物流通、傳輸送貨,是軍事領域後勤概念的民間用語。在西方該詞語源於, Logistikos,意為「計數科學」或「精於算計」。「物流」是一套通過計算、策劃來控制原材料製成品產成品信息在供、需、倉儲不同部之間轉運的管理系統。「物流」或也可詳稱為其最終目的之「策略性物流運輸」或「策運」。物質數據從供給者到需求者的物理運動,是創造時間價值、場所價值和一定的加工價值的活動。物流是指物質體從供應者向需求者的物理移動,它由一系列創造時間價值和空間價值的經濟活動組成,包括運輸保管配送包裝裝卸流通加工及處理等多項基本活動,是這些活動的統一。

相關概念最早出現於軍事行政組織,在中國古代一直被稱為輜重,後來在近代被逐漸改為後勤

現代的「物流」概念最早可能是以在二戰中,圍繞戰爭物資供應,美軍建立的後勤理論為原型的。當時的「後勤」是指將戰時物資生產、採購、運輸、配給等活動作為一個整體進行統一布置,以求戰略物資補給的費用更低、速度更快、服務更好。後來,將「後勤」體系移植到現代經濟生活中,才逐步演變為今天的物流。物流系統也可像互聯網般,促進全球化。在貿易上,若要更進一步與世界連繫,就得靠良好的物流管理系統。

市場上的商品很多是「遊歷」各國後才來到的。原料可能來自馬來西亞泰國,加工可能在新加坡,生產卻在中國,最後才入口到美國。產品的「遊歷」路線就是由物流師計劃、組織、指揮、協調、控制和監督,使各項物流活動實現最佳的協調與配合,以實現產品物流的目標,目標可能是:降低物流成本(Cost),提高物流效率及質量(Efficiency & Quality),或提高物流的供應滿足性(Availability)。目標可能會有取捨和側重。

香港物流

香港是國際貿易和航運中心[1],其貨車數量非常龐大。

香港物流公司

  • 主打中港物流的公司:順豐速運,領佳物流有限公司,新里程航運物流集團,海淘基地等
  • 主打本地物流的公司:大昌行物流有限公司,富力達(香港)有限公司,智樂專業物流有限公司等

物流師

物流師(Logistician)即是負責物流系統管理的專才[2]。物流師就是一個專家。專業資格與會計師、[[律 師]]、醫師藥師護理師工程師同等,都有其認可的專業學會:

1919年,英國成立了專業的物流組織,並在7年的時間內(1926年),就取得英皇的認同,成立了英國皇家特許物流與運輸專院(The Chartered Institute of Logistics & Transport,CILT)。英國皇家特許物流與運輸專院院士(Chartered Member)就是一個專業物流師。

  • 歐洲專業物流協會(European Logistics Association,ELA)
  • 美國國際專業物流協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Logistics,SOLE)
  • 美國運輸與物流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Transportation & Logistics,AST&L)
  • 香港物流協會(Hong Kong Logistics Association,HKLA)
  • 中華民國物流協會(Taiwan Association of Logistics Management,TALM)
  • 台灣全球運籌發展協會(The Global Logistics Council of Taiwan,GLCT)
  • 台灣國際物流暨供應鏈協會(Taiwan International Logistics & Supply Chain Association,TILSCA)
  • 馬來西亞物流師協會(The Society of Logisticians, Malaysia,LogM,"Pertubuhan Pakar Logistik

Malaysia",in Malaysian language)

物流管理

物流管理是指在社會再生產過程中,根據物質資料實體流動的規律,應用管理的基本原理和科學方法,對物流活動進行計劃、組織、指揮、協調、控制和監督,使各項物流活動實現最佳的協調與配合,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和經濟效益。如今,物流管理的專業知識被運用在貿易上,連繫了整個世界。

科技名詞定義

中文名稱:物流

英文名稱:Logistics

定義:供應鏈活動的一部分,是為了滿足客戶需要而對商品、服務以及相關信息從產地到消費地的高效、低成 本流動和儲存進行的規劃、實施與控制的過程。物流:以倉儲為中心,促進生產與市場保持同步。

視頻

物流 相關視頻

什麼是物流
香港物流視頻

參考文獻

  1. 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更加凸顯,中國新聞網,2000-7-3
  2. 物流師是幹什麼的,百分網 ,2017-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