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泉鏡花

於 2020年4月20日 (一) 23:40 由 Cov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日本人 using HotCat

泉鏡花(1873年11月4日-1939年9月7日),活躍於明治後期-昭和初期的一位深受歡迎的小說家,出生於日本石川縣金澤市。本名鏡太郎。1895年,泉鏡花發表的《夜間巡警》、《外科室》,被視為「觀念小說」代表作。1900年,泉鏡花發表充滿浪漫主義色彩的《高野聖》。

泉鏡花後又發表《婦系圖》、《歌行燈》等小說。泉鏡花還著有《天守物語》、《棠棣花》、《戰國新茶漬》等劇作。以其唯美的手筆和獨特的浪漫主義而聞名,深受江戶文學的影響。 也被評價為現代幻想文學的先驅。[1]

目錄

尾崎紅葉命筆名

1889年(明治22年)年,他立定志願當小說家,前往東京想拜尾崎紅葉為師,但是不得其門而入;過了顛沛流離的生活,飽嚐下層人民的生活苦楚。直到11月,輾轉透過介紹才得以進入尾崎的門下。「鏡花」這個筆名即為入門時,提出一篇名為「鏡花水月」的小說,尾崎紅葉當場便以此為其命名,並就此開始用心栽培泉鏡花。這在日本文學史上也是一段廣為流傳的佳話,也是泉鏡花生活軼事中最受人關注的一段佳話。

1900年問世的《高野聖僧》描寫一個怪獸怪鳥襲擊人的故事,說明人在世上要受到不可抗拒的力量、鬼神的力量、佛教的力量的支配,充滿浪漫主義的色彩。小說《婦系圖》(1907)、《歌行燈》(1910),也就是他的最有代表性的作品。1909年,泉鏡花參加後藤宙外等人組織的文藝革新會,標榜反自然主義文學。大正年代發表了《天守物語》、《棠棣花》和《戰國新茶漬》等劇本,被稱為唯美主義戲劇的傑作。

泉鏡花確立了自己的文壇地位之後,在東京定居。後來結識了夏目漱石等大文豪,1920年與芥川龍之介開始來往。七年後,一些文學家以泉鏡花為中心成立了九立九會。

1927年(昭和2年),以泉鏡花為核心人物,成立了談論文學的九九九會;由於他在文學上的卓越昭著,1937年(昭和12年)被遴選為帝國藝術院會員,被評價為在幻想文學的先驅。 1939年(昭和14年)7月,泉鏡花發表生前的最後作品《縷紅新草》,泉鏡花在完成《縷紅新草》的二個月後,於9月7日上午2時45分因癌性肺腫瘤去世,享年66歲。10日,葬禮在芝青松寺舉行,其遺體埋葬於雜司谷靈園。

日本話劇界對泉鏡花評價也很高,他於大正年代發表的《棠棣花》、《天守物語》以及《戰國新茶漬》等劇本,被稱為唯美主義戲劇的佳作。中篇小說《義血俠血》,改編為話劇之後,至今仍為大眾喜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3TZnrHh04 (泉 鏡花 作品朗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