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月22日 (二) 11:22 由 明慈秋月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簡稱「滬」或「申」,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中華人民共和國直轄市、國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科技創新中心和綜合交通樞紐,首批沿海開放城市。上海地處長江入海口,是長江經濟帶的龍頭城市、G60科創走廊核心城市。隔東中國海與日本九州島相望,南瀕杭州灣,北、西與江蘇、浙江兩省相接。

春秋戰國時期,上海是楚國春申君黃歇的封邑,故別稱為「申」。晉朝時期,因漁民創造捕魚工具「扈」,江流入海處稱「瀆」,因此松江下游一帶被稱為「扈瀆」,以後又改「扈」為「滬」,故上海簡稱「滬」 。唐朝置華亭縣,宋末置上海鎮,元朝設上海縣 。上海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江浙吳越文化與西方傳入的工業文化相融合形成上海特有的海派文化。

1843年後上海成為對外開放的商埠並迅速發展成為遠東最繁榮的港口和經濟、金融中心,被稱為「十里洋場」。

上海總面積6340平方公里,轄16個市轄區,屬亞熱帶季風性氣候 。上海GDP居中國城市第一位,亞洲城市第二位。上海是全球著名的金融中心,全球人口規模和面積最大的都會區之一,被GaWC評為世界一線城市第六位 。

上海「國家中心城市指數」居中國第二,住戶存款總額和人均住戶存款均居全國第二 。

2017年,上海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到7642家 ,位列福布斯「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排行榜」第一位。

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居世界第一,設有中國大陸首個自貿區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上海所在的長江三角洲城市群是世界六大城市群之一....